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童伴计划项目贵州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七万留守儿童受益

时间:2019-04-13 14:55    来源:商务财经网  

      第27个“联合国儿童权利日”到来之际,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主办的儿童发展与保护研讨会暨童伴计划项目贵州启动仪式17日在北京举行,将有七万余名贵州留守儿童从中受益。

 

儿童发展与保护研讨会暨童伴计划项目贵州启动仪式现场/图

民政部日前发布中国摸底排查农村留守儿童数量为902万人,其中由(外)祖父母监护的805万人,占89.3%,由亲戚朋友监护的30万人,占3.3%。而无人监护的有36万人,占4%。

为帮助农村留守儿童,2015年10月,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中国公益研究院以及爱心企业和公益机构启动留守儿童关爱项目——“童伴计划”,通过“一个人、一个家、一条纽带”的模式,招募并以童伴妈妈为载体,在村级建立留守儿童监护网络,保障留守儿童权益,并探索农村留守儿童福利保障网络。

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说,项目启动以来,得到了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加多宝集团、徐工集团等企业以及公众的支持。目前,童伴计划在四川省7市10个县100个村开展试点工作,试点周期3年,受益儿童3.5万人。

他说,截至目前,四川童伴计划项目累计走访儿童4.7万人次,解决包括户口、低保、大病、辍学等在内的集中儿童福利问题7000余件;童伴之家开展关爱活动5700多次,参加儿童达9.9万人次,家长2.5万人次。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受到当地政府和民众的普遍欢迎。

现场,中国公益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华俊代表专家团队做了童伴计划项目实施评估报告。报告指出:童伴计划项目区留守儿童比例非常大,留守儿童占比38.1%;其中双留守占比22.9%,单留守占比15.2%,(其中父亲在外的单留守儿童占比12.5%,母亲在外的单留守儿童占比2.7%);项目区孩子的身高、体重低于全国水平,留守儿童尤为明显;留守儿童在学业辅导支持、心理发展、社会交往、安全保护意识等方面较弱。

评估发现,童伴计划实施后,儿童的学习意愿、自信心、求助意识、社会交往能力等均有改善,其中,43.7%的留守儿童表示在遇到困难时愿意向童伴妈妈倾诉,有利于预防极端事件的发生;而通过童伴之家开展儿童及亲子活动,社交形式也更加丰富,在闲暇时选择看书及与朋友一起玩的比例明显提高。

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表示,希望通过童伴计划的试点项目探索有效的解决途径,为留守儿童提供身边的可及的服务;同时整合政府、企业、社会公众等各方面力量,共同关注留守儿童的成长和福利的改善;此外,提供成熟可复制的项目模式,并通过模式的影响力,推动政府服务采购,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完)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中国扶贫基金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