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英语四六级社会化或能缓解大量作弊现象

时间:2013-11-29 18:54    来源:光明网  

   日前,伴随着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名工作的结束,下月将迎来改革后的初次测试。根据考试发布的样卷来看,超过八成的网友认为试题变难了。

  最近,针对四六级考试的讨论屡屡出现在大众视野中,作弊现象严重,学校脱钩社会挂钩的不同步,使大学生的选择仿佛更加盲从。

  在弊端凸显的考试制度下,社会化的呼声越来越高,据专家分析最重要还是各高校要拥有自己的教学能力与评测水平。

  学生被应试绑架或成作四六级作弊根源

  英语四六级就像一名屡出丑闻的明星,随着考试制度的改革与教学的发展,英语四六级的弊端越来越凸显。其中,作弊已是屡见不鲜,而针对作弊现象,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对于每次考试的作弊丑闻, 一方面是因为我们当代的大学教育都是应试化,导致学生花费大量时间去准备,但是这样对于英语的能力提升并不强,而现在大家普遍在乎的是四六级证书而不是英语能力,在这样的考试制度下英语考试就被异化了,进而有的学生为了考试通过就铤而走险的采用作弊的形式,加上现在大学中诚信环境不佳,因此学生也不认为这是一件不光彩的事情。”

  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的王蔷教授告诉光明网记者,此阶段的英语四六级考试的功能已经不适应当代的大学教育理念,学校、教师和学生被应试绑架的英语教学亟待改革。

  四六级考试社会化或将解决弊端

  对于四六级本身来讲,其考试制度与评价的公信力应该引起大家关注的,从现在最突出的作弊现象到高校解除与学位证方案,熊丙奇院长表示,如果四六级考试是一种社会化的考试,本科学生自主选择参加,而作为考试总是出现作弊等丑闻,就说明现在的考试存在问题,因此大家就不会去选择这个考试了。但是在行政主导的原因下,没有社会组织机构,其考试质量和考试公信逐渐被忽略了。因此从总体上来看,四六级考试应该社会化,并由社会中间机构组织学生竞选参加。

  王蔷教授也认为,四六级考试的改革方向应该是逐步实现社会化,像托福、雅思和GRE考试一样,学生可以根据个人的需要去选择。她指出,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在推动和提高全国大学生英语水平和学校教学质量上曾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随着社会、科技和教育的发展,它已经无法满足国家对人才培养质量的需要,这一考试反而成为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阻力。就其利弊之间,如今四六级的弊端较为凸显,因此,四六级考试应该朝着更综合、更能反应学生日常英语应用能力和专业学习能力的方向改革,特别是要体现在专业学习方面的学术理解能力、思维能力和学术表达能力上。

  高校自有评测体系或能推动社会化进程

  近年来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社会化的观点逐渐得到更多人的赞成。在未彻底实现社会化的制度上,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难度却加大了,而最近的中高考英语分值降低,北京小学一二年级不学英语的相关制度却是将英语要求降低了。

  针对考试要求程度的改变,王蔷老师说英语考试的改革应该更加重视对其内容和考试形式等方面的内涵改革,单纯地降低分数或者难度不是改革的根本所在,考试应该重视的是学生真正的日常和学术英语交流能力的发展,当然也不是所有层次的学生都要达到同一程度的英语水平。

  王蔷教授强调:“如今,大学英语教育应该是针对学生的现有水平和未来发展的不同需求而设计不同的标准,而社会则可以根据职业需求来选择。四六级应该与学位证脱钩,同时,学校更应该有自己的评测标准来把握教学质量。现在,不论是本科还是研究生,其对英语的要求越来越专业化,学校应该在专业上加大评测力度,仅靠全国的统测来评测英语水平是比较困难的。

  同时,“各高校以质量取胜将是未来发展的方向”王蔷教授认为,大学培养出来的学生就应该具有一定的英语应用能力,比如清华大学的学位证书或者英语能力证书就能代表英语达到了某一高度的水平。现今,实现社会化问题可能还比较困难,在某些方面存在障碍,而发展自我评测标准能使各高校英语教育得到发展,同时,社会化问题也可能会因此而慢慢得到推动。(光明网记者 王焕君)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英语四六级,考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