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健康

经常喝酒的人应该怎么保肝?有什么解酒药吗?

时间:2016-05-30 16:11    来源:搜狐健康  

  1. 我怎么知道自己的肝好不好?

  看肝功能好不好一般需要抽血化验,主要有以下几个指标:

  (1)转氨酶是反应肝细胞损害最常见的指标,正常情况下转氨酶在完整的肝细胞内不会跑到血中,当肝细胞发生损害时,血中的转氨酶浓度会增加。主要包括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两种;

  (2)血清总蛋白和白蛋白和凝血指标是反应肝脏合成功能的常用检测指标,肝脏合成功能出现问题后往往会出现白蛋白含量降低和凝血功能的下降;

  (3)胆红素可以反映肝脏代谢功能,当肝脏发生损伤时,肝细胞对胆红素的摄取、转化等能力下降,最终导致血中非结合胆红素和结合胆红素以及尿胆红素的升高。

  2. 经常喝酒的人应该怎么保肝?有什么解酒药吗?

  在一些问答网站上常看到问经常饮酒的人如何保肝的问题,最好的答案应该是「戒酒」!

  有些所谓的解酒药反而会对肝脏造成损害,雪上加霜。

  肝脏是体内唯一的「解酒」的器官,当进入体内的酒精量超过肝脏的「解毒」能力便会发生醉酒。如果实在需要饮酒的话,应尽量避免空腹喝酒。

  3. 有什么特别好的护肝的茶、药、保健品吗?

  答案是确切的:没有。

  盲目的听信护肝茶、保健品等的广告只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引起肝脏的损伤。

  4. 如何预防病毒性肝炎的发生?

  (1)及时接种疫苗并保证自己体内的抗体滴度;

  (2)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避免接触肝炎患者的粪便、体液,避免和他人共用牙刷、剃须刀等;

  (3)乙肝、丙肝也可以通过性行为传播,因此应避免无保护措施的性行为;

  (4)避免输注来源不明的血制品,避免使用来源不明或者不是一次性的注射针具。

  5. 如何预防脂肪肝的发生?

  脂肪肝的预防可以根据其常见的危险因素来预防:

  (1)合理饮食及运动,控制体重,避免过度肥胖,这是最重要的也是最应该做到的预防方式;

  (2)适量饮酒或戒酒;

  (3)积极治疗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甚至代谢综合征等。

  6. 怎样的生活方式有利于肝脏健康?

  健康的饮食和规律的锻炼有益于肝脏的健康。不健康的饮食常常容易引起肝脏疾病,比如一个吃大量含有脂肪食物的人更容易得肥胖和非酒精性脂肪肝。推荐的饮食方式包括:

  (1)食物的多样化:食物来源不要局限于一种或几种,谷类、水果、蔬菜、肉类等均应该均衡摄入;

  (2)多吃含纤维多的食物,如新鲜水果、蔬菜、全麦面包等;

  (3)适量饮酒,避免酗酒;

  (4)不吃或少吃对肝脏有害的药物及保健品。在不必要的情况下避免长期大量服用某种药物或保健品。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喝酒,保肝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