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变废为宝”,生物质能推动绿色发展|投融界专访李虎

时间:2018-05-24 16:22    来源:东方网  

   过去三十多年来,中国经济经历了快速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与此同时,环境污染、资源短缺、能耗高企的问题突出,既制约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违背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

  随着环境污染的变化,我国对环境保护越来越重视,政府明确提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达到15%左右。生物质能作为优质的能源可部分替代和节约化石能源,迎来发展机遇。日前,投融界专访了湖南生物质能碳汽联产项目的负责人李虎。

  四年专注研发,从起步到发展

  生物质是指农林业生产过程中除粮食、果实以外的秸秆、树木等木质纤维素、农产品加工业下脚料、农林废弃物及畜牧业生产过程中的禽畜粪便和废弃物等物质,具有可再生、低污染、分布广泛的特点。

  “2007年欧美国家生物质能的利用已经非常成熟,但当时我们国家还在起步阶段,经过2008-2009年两年考察以后,我觉得生物质再利用在我国有不错的发展前景,并且利国利民,于是成立了生物质能研发和生产的公司。”李虎向投融界记者说道。

  

      公司成立于2010年,前期四年一直在做产品的研发和试生产,直到2014年,被少数企业认可并开始使用,但运行成本仍比较高。

  对公司发展起到重要促进作用的,还是在2014-2015年间严重的雾霾天气,李虎表示,之后通过2015-2017年三年的不断努力,不断优化项目,现在从中央到地方再到企业都比较认可这个生物质能再利用项目。

  废弃物再利用,生物质能碳汽联产

  据悉,公司主要从事生物质的收购、加工、生产,进行合同能源管理,把农、林业废弃物通过公司合作企业的专利设备进行汽化,产生热能,同时利用自行设计的除尘装置使得燃烧后的排放达到零污染级别,为各大企业及工业园区提供优质的合同能源管理。

  蒸汽用量在20吨以下的中小型企业是项目的目标市场,李虎透露,这个市场是非常大的,如果公司能在一个省占到份额的5%,就会有不少于10亿元的营业收入。

  而碳汽联产则是生物质能项目更进一步的发展方向,在使用生物质过程中,把现有的生物质,在不完全缺氧的情况下产生热能、发电,同时产生的碳化碳粉,给生产肥料的企业。

  碳化碳粉是土壤改良肥的重要元素。由于现在很多土壤受到碱化或重金属超标污染,需要土壤改良肥,公司现有合作的中国烟草生产肥料基地,正在研发土壤改良肥,需求量是项目目前远远无法满足的。

  融资5000万元,掌握原材料资源

  有多少资源去做多大的市场,李虎提到,生物质能这个行业里的公司要拓展市场,需要拥有与市场相匹配的农林业废弃物的资源。公司发展多年,对全国农林业废弃物的资源非常清楚,在湖南宁乡已和政府有协议,承包5万亩山林和竹林。

  受限于资金,公司此次计划融资5000万元,通过资金注入,掌握资源,以现有的生产原材料作为扩展,更大地更好地将农林业废弃物再利用利益最大化。

  目前,公司提供生产、使用、销售一条龙全覆盖服务,盈利主要包括生产和服务的利润。从农林业废弃物收集、粉碎、烘干、加工成颗粒,制成产品中收取生产费用。公司为客户配备设备、产品,生物质转化为热能阶段,收取服务费用。

  李虎最后说道:“生物质能是矿石能源的一个替代,在全国做的好的也不超过20家,竞争不是很大。在国家环保政策下,这个市场前景是非常好的,如果有对我们这个行业比较了解或看重的投资人,我们非常欢迎。”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专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