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澳洲成峰高教(01752)CEO祝敏申:20%-25%的营收增速仍算保守

时间:2018-05-24 16:20    来源:智通财经网  

   原标题:专访澳洲成峰高教(01752)CEO祝敏申:20%-25%的营收增速仍算保守

  5月21日下午开盘后,祝敏申抽空看了眼澳洲成峰高教(01752)的走势,彼时其价格升至0.7元,祝长舒一口气:“这才是价值的回归!”

  十天前,澳洲成峰高教在港交所挂牌,同一天上市的还有另外4只新股,现在已有3只跌破了发行价。2016年底,祝敏申看到了香港市场上出现的民营教育机构上市潮,如今他也选择了赴港上市,因为“在澳洲股市你是看不到这种教育板块的”。

  澳洲成峰高教是首家在港交所上市的海外高等教育机构,该校拥有两个学术分支,为TOP商学院及TOP法学院,专注于商务及法律高等教育课程。澳洲成峰高教与普华永道的合作让其倍受市场关注,也让祝敏申在上市之路上更有底气,他坦言,“如果没有普华永道,我也不敢轻易来香港上市”。

  在过去的两年中,澳洲成峰高教收入年复合增长率为11.13%,2017年度的收入为2113.8万澳元。祝敏申向智通财经APP估算了业绩增速,即在未来两年中,澳洲成峰高教每年的营收增速大概能达到20%-25%。

  U5243P31T1D11742485F46DT20120403122950.jpg

(澳洲成峰高教董事长兼CEO祝敏申)

  以下为智通财经APP专访祝敏申的核心实录:

  一眼望穿下两个财年

  智通财经APP:近期公司发布公告称获得了关于管理和商业领域课程的部分自行认证权力,公司可以自主决定其管理和商业课程是否足以符合监管机构的要求,而不需要向高等教育质量与标准署递交申请。这对公司的发展有什么实质性的帮助?

  祝敏申:以前向TEQSA(澳大利亚高等教育质量与标准署)申请新课程大概需要一年的时间,在获得SAA(自我认证权)后,认证课程的时间缩短到了三个月,这可以让我们更快适应市场对学位的需求。

  其实我们现在有些课程已经准备得相当成熟了,但是一直没有推出,因为我们一直在等SAA批准下来。传统专业性大学的学位课程可能已经存在了一百多年了,谁都想去读,而我们需要有新的东西提高自己,别人没有的我们就要先创造出来,拿到SAA之后,我们会有和大学相比更具特色的课程,以吸引现在的年轻人来学习。

  智通财经APP:公司未来是否有收购其他学校的计划?

  祝敏申:我们会有选择性地去收购,但不会为了单纯地追求学生数量和收益而去收购。

  我们自身就有很强大的自我增长能力,再加上现在已经有了SAA,就没必要再去收购任何商学院了,我们需要什么学位就可以去创造出来,为什么还要花钱买?我们完全可以通过自己的发展去增加课程,和扩大招生数量。

  除非说我们想发展没有的专业,用收购的方法则会快过自建学校的方法,在这个情况下我们才会去考虑收购。

  智通财经APP:公司会采取什么办法保持学生数量持续增长?

  祝敏申:有些分析文章说我们过去三年学生容量增长慢,但实际情况是澳大利亚的留学生数量要受到政府限制,就像一个餐厅一样,假设只能容纳1000人,就不能硬塞进去1500人。我们申请学生的数量也是一样,首先需要有新的地方,而且那些地必须是要拿到手了,并做好了规划后才可以提交申请,TEQSA才会批准扩大学生的数量。

  在今年2月之前,我们的留学生数量保持在1000人左右。2月后,TEQSA批准我们的海外学生容量增加到1500人,这个容量目前来看够我们发展两年了。此外,现在我们又签下了两块新的地方,分别在2019年和2020年交付使用,这又可以为我们带来500-1000的学生人数增长,到时候可以继续向TEQSA申请增加学生容量,届时我们的总人数大概会在2000人左右。

  智通财经APP:能否估计一下1500人的学生数量能为公司这两年带来多少的营收增长?

  祝敏申:现在1500人的学生数量比过去增加了63%,我再把数据说保守一些,就以50%来计算。假设我在两年之内完成这50%的增长,就意味着我们每年营收上升的增速大概是20%-25%,这还是一个比较保守的预测。

  智通财经APP:公司2017年的平均学费约18000澳元左右,这处于行业的什么水平?增长的空间有多大?有什么提高学费的计划吗?

  祝敏申:澳大利亚本地学生的学费会受政府限制,但是海外留学生的学费是靠市场供需调节,没有上限。从留学生的学费来看,目前不同学校之间的差距较大,学费范围在两20000到40000之间。我们现在的学费水平处于行业中的低位,像悉尼大学已经收到45000澳元了。我认为未来学费的上升空间是存在的。

  和普华永道合作之前,我们本科、硕士收费分别为18000、19000澳元,合作后分别增长至20000、23000澳元,且该过程约在一年半内完成,证明市场是可以接受的,同时学生数量没有减少。学费将来会有增长空间,但要根据市场需求去调节。

  向成为大学的目标迈进

  智通财经APP:高辍学率会影响学院的收益,公司2015年的辍学率为15%,低于行业平均的33%。去年公司的第一年本科生辍学率是多少?未来能否继续下降?

  祝敏申:目前我们学校的辍学率是12.55%。我首先解释一下这个辍学率的意思,这个词的英文叫“attrition rate”,而中文翻译为“辍学率”其实不是很准确。这里要说到关于所谓的辍学率的统计办法,比如说一个学生在学校报了三年的学习计划,但是他在第一年读完以后,第二年就转去别的地方就读,这个也算在辍学率里。

  所以这里的“辍学”并不一定是学生退学了。当然,这个数字特别高的话肯定是不好的,但也不是没有才好,连那些名校的辍学率都有8%-9%。所以说我认为保持在10%左右比较正常。

  智通财经APP:据Ipsos数据,公司2015年留学生EFTSL市场份额约7.8%,为行业第三,而行业排名第一的院校市场份额约48.8%。目前这一差距有没有缩小?

  祝敏申:应该没有那么大了。数据里说的排名那么高的学校,他的校区是在多个城市里都有,这个数据就是把几个校区加起来算的。不过我认为行业排名用这种学生数量来计算,没有太大的意义,主要还是看学校的办学质量。

  智通财经APP:与普华永道合作的非学历计划业务会给公司收入带来多大增长空间?是否会继续扩大该项业务的收入占比?

  祝敏申:如果说我们原来的目标是比其他高等院校做得好,那在和普华永道合作以后,我们已经把那些大学视为竞争对手了。目前我们手里也在操作几个新的潜在合作项目,因为无论在澳洲还是中国,企业高管培训的需求还是挺大的,我们都认为这会是业绩的新增长点。而这个课程的好处在于是非学历性的,所以在学费上不受学位教育的监管,基本上就是受市场行为所影响。

  我预期在未来2-3年,这部分的收入会占到我们总收入的10%左右。

  智通财经APP:目前公司没有任何长期负债,未来是否会考虑增加其他融资方式,以进行学校收购或业务扩张?

  祝敏申:上市以后融资渠道多了很多,不过我们会根据具体发展情况来决定,是否动用其他金融手段来发展业务。不排除会用金融手段去进行扩张,但也不会靠简单收购一个同质产品来进行扩张。

  智通财经APP:民生教育认购公司股份的动机是什么?公司与民生教育未来有什么合作的方向和计划?

  祝敏申:我不知道他们确切的认购动机,但是我可以客观地分析一下。因为我们和他们的题材不一样,港股市场上教育股的大本营都是在中国国内,对他们来说,我们这里是一个国际中转站。

  相反,对我们来说,民生教育又是国内的生源地,他们有很多学生将来会选择到澳大利亚留学。这两种态势就决定了我们之间会有很强的互补作用,而不是竞争关系。如果不是民生,也可能会是其他教育公司来做基石投资者。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专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