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推进”C919起飞:专访赛峰中国副总裁杜科

时间:2017-06-22 21:36    来源:新华社新媒体专线  

   (原标题:“推进”C919起飞:专访赛峰中国副总裁杜科)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记者呼涛)他说与儿时的飞行员梦想擦肩而过,却从“推进”中国大飞机C919起飞中圆梦;他说喜欢挑战最难最复杂的事情,于是选择同时面对两个挑战——为中国的大飞机装上发动机和学习中文。

  这个名叫杜科的法国人说,永远难忘目送中国大飞机C919的顺利起飞继而平安降落的时刻,“如同自己在天空飞过”。

  白色机体身披蓝绿涂装的中国大飞机C919,2017年5月5日从上海浦东机场的跑道上滑跑而起,成功首飞。

  “特别荣幸能参与 推进 它起飞!中国大飞机项目为全球航空业者创造了绝佳机会。”赛峰中国商飞和中航工业项目执行副总裁杜科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很荣幸与中国航空业携手发展,共同起飞。

5月5日,中国首款国际主流水准的干线客机C919首飞。(新华社记者丁汀摄)

  5月5日,中国首款国际主流水准的干线客机C919首飞。(新华社记者丁汀摄)

  “骄傲! 推进 中国大飞机起飞”

  “首飞成功不仅是顺利起飞,更要看平安着陆。C919表现很棒,我们为她骄傲!”杜科说,这不仅因为中国大飞机的全套推进系统里有赛峰的“基因”,也是因为自己曾参与“推进”这个梦想起飞。

  “C919首飞成功具有里程碑意义,展现出一个大国对于掌握高端技术的独立追求,也意味着世界民用航空市场迎来一场重大的格局变化。”杜科说。

  当今全球航空制造业,“主制造商+供应商”是主流客机制造商普遍采取的运作模式,没有任何一款有竞争力的大型客机是一个国家“包打天下”完全独立完成的。

2017年5月5日,杜科(左中)与赛峰团队及赛峰C919项目成员在C919首飞现场。( 赛峰集团提供)

  2017年5月5日,杜科(左中)与赛峰团队及赛峰C919项目成员在C919首飞现场。( 赛峰集团提供)

  中国商飞公司作为主制造商的C919项目中,不仅有中国200多家企业参与研制,还有16家国际著名航空企业被选为机载系统供应商,16家合资企业应运而生。

  作为世界一流的航空发动机和设备制造商,赛峰通过与GE合资成立的两家公司为C919提供了包括LEAP-1C发动机和发动机短舱在内的全套推进系统。

  “在某种程度上讲,中国的大飞机项目推进了全球主流航空制造商选用更新更高效发动机的步伐,以提升其竞争优势。”杜科说。

  融合了赛峰旗下飞机发动机公司和通用电气公司多项尖端技术的“LEAP发动机家族”,包括空客A320neo选用的LEAP-1A,波音737MAX选用的LEAP-1B,以及中国商飞C919选用的LEAP-1C。这3个成员在性能和部件上有相似,但也会根据客户个性化需求有所区别。其主要区别在于发动机的电气和机械接口,以及适应不同型号设计的外观。

  “LEAP-1C是我们与商飞密切合作的结晶。它具备卓越的环保性能,能够降低油耗、噪音和有害气体排放,这让C919具备与同时代飞机相应的市场竞争力。”他说。

  “看好中国,携手更远未来”

  杜科说,很荣幸有机会从2014年开始与中国伙伴一起工作,并作为发动机项目总监直接参与到中国大飞机的发展进程。

  “我最爱挑战最难最复杂的事,越难越能激发我的潜能。如果说为一型全新研制的飞机提供发动机算是一件,另一件就是学习中文!”他说。

  这个“空中飞人”说着,从随身的大公文包中掏出出行必备的中国古代经典《大学》,逐字逐句地朗读起来,“诵读中国经典著作让人在高速运转的工作中汲取智慧,获得宁静”。日常的零星时间,他也会像孩子一样玩起手机上的“看图识字”。

杜科在中国大飞机C919首飞现场。( 采访对象提供)

  杜科在中国大飞机C919首飞现场。( 采访对象提供)

  “越难越复杂的事情做成了,成就感和幸福感就越大。”杜科说,过往数年专注的“起飞大业”不仅是支持中国成就梦想,也让他和所在的国际化航空企业赛峰把握住了发展机会。

  在中国大飞机项目中,中国商飞与国际优势资源合作,在主导项目发展的同时,与全球航空领军企业成为合作伙伴,也助力全球航空业发展提速。

  从备受关注的飞机心脏“发动机”角度而言,中国大飞机C919选用的LEAP-1C发动机,也是整个LEAP发动机家族中唯一采用“发动机+短舱”整体推进系统的型号,重量更轻且更易于维护。

  “创新之处还在于它采用了包括发动机、短舱及所有相关组件的整体集成推进系统,这个系统为业内首创。”杜科说,中国大飞机通过采用的包括新型发动机在内的一系列创新技术,将推进航空技术的进步,为未来世界天空带来更多活力。

  “中国大飞机,故事刚刚开始”

  “我对C919的未来充满信心。”杜科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航空市场并且保持较快增长的态势,未来有望在全球航空市场占据约五分之一的份额。

  对于任何一型飞机,具有竞争力的设计和技术只是它飞向商业成功的起步,在交付客户后能够长期安全稳定运行来赢得“信任”才是制胜的关键。

C919飞机上的O型涵道反推装置。(赛峰集团提供)

  C919飞机上的O型涵道反推装置。(赛峰集团提供)

  “未来C919必将在中国乃至在全球航空市场上占据重要一席。它也将面临3大挑战,即投入市场的时间,飞机性能和可靠性,以及面向终端客户的品牌和形象打造。”杜科说。

  在杜科看来,高速发展意味着能力和水平的提升,只有坚持科学的发展路径和理性的头脑才能飞得更远更安全。

  “我相信,通过C919和未来其他项目的磨砺,中国商飞一定会成为未来全球航空业的中流砥柱。”杜科说,中国大飞机的故事才刚刚开始,值得全世界期待。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