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MSCI首席运营官:A股权重进一步扩大取决于两方面

时间:2017-06-28 15:39    来源:证券时报APP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6月28日讯

  证券时报记者 王一鸣

  继上周MSCI宣布将A股纳入MSCI指数之后,6月27日,MSCI首席运营官(COO)Baer Pettit和MSCI亚太区研究总监谢征傧共同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就有关A股纳入MSCI指数给国际投资者以及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改革创新带来的新机遇发表看法。

  已在MSCI工作了18年的Baer Pettit,曾多次造访中国。在他看来,A股本次纳入MSCI背后,是中国证监会、交易所与MSCI各方多年来共同努力的结果,是一个重要突破。

  Baer Pettit对记者表示,在A股被纳入MSCI之后,A股已成为全球投资者无法忽视的重要投资标的。一方面被动指数基金越来越多,另一方面主动型投资者正更加积极。A股纳入MSCI指数以及未来成分股进一步增加,意味着许多公司进入了全球主动型投资者的视野。这些投资者将投入更多资源了解中国市场、研究中国公司。

  同时,他也指出,未来A股权重在MSCI指数中的进一步扩大主要取决于两方面:一是全球投资者在投资A股市场方面的体验,包括对交易、规则、监管等整个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等层面;二是资本市场一系列制度改革措施能否持续推进。

  主动投资者可先投“暂行指数”

  本次MSCI计划初始纳入222只大盘A股,纳入比例是A股市值的5%(即5%的纳入因子),计划分两步实施纳入,以缓冲沪股通和深股通当前尚存的每日额度限制。第一步预定在2018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时实施;第二步在2018年8月季度指数评审时实施。倘若在此预定的纳入日期之前沪股通和深股通的每日额度被取消或者大幅度提高,MSCI不排除将此纳入计划修改为一次性实施的方案。

  不过,已有投资人等不及明年夏天了。

  对此,Baer Pettit表示,MSCI已于6月21日推出MSCI中国A股国际大盘暂行指数,并将于2017年8月进一步推出全球及各区域的包含A股的“暂行指数”。

  他解释称,推出“暂行指数”的主要功能是帮助投资者去了解即将推出的指数。由于存在一个时间差,即现在宣布纳入到明年5月和8月底真正实现将A股部分纳入,是未来12到15个月的事情。但不同类型的投资者会有不同的考量,比如被动投资者会跟着MSCI的时间表去运行,等到明年的5月和8月底才跟随MSCI指数进入A股。而主动投资者则不需要,这些投资者希望现在就能了解当下将A股纳入MSCI中会如何?

  “我们推出暂行指数,就是为了让投资者了解,如果A股纳入发生在当下,指数本身的成分会是什么样?会有多少只A股?整个指数的结构会如何?这些暂行指数工具旨在为全球投资者在其拣选的特定时间段实施纳入A股提供操作指引。”谢征傧则向对记者补充,“暂行指数”一经推出后,主动投资者即可进行跟踪投资。

  Baer Pettit认为,从A股的投资机会、广度、深度、流动性或者其多元化等层面来看,A股本身条件已足够好,在被纳入MSCI后,这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占全球总市值10%的第二大股市向全球投资者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同时,在纳入的过程中有一些担忧或许是不必要的,Baer Pettit谈到,例如,从过往新兴市场被纳入MSCI的经验来看,虽有市场被刚纳入时货币市场曾出现一些短暂波动,但之后很快便平稳了。从中可以得到的启发是,在市场开放的同时,随着大量投资者涌入,会有货币方面的担心,但是跟踪MSCI的主要基金是长期的机构投资者,他们的投资行为以及投资方式,是中长期的、较稳定的,并不会随意进出市场,所以,他们进来后并不会对市场造成过大波动。

  “这次A股纳入MSCI指数,更正面的影响在于,相信未来随着国际投资者的深度参与,他们会带来更主流的投资理念和理财方式,这对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是会有所裨益。”Baer Pettit向记者阐述。

  扩容进程取决于两个方面

  目前全球追踪MSCI指数的总资金规模已经达到11万亿美元,其中追踪新兴市场指数的资金约2万亿美元。初始纳入的222只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预计能吸引的跟踪资金约为150亿美元,规模尚有限。

  在乐见A股纳入MSCI破题的同时,各界也对未来A股在MSCI指数中权重进一步扩大充满预期,为实现这一各方共同目标,中国资本市场在进一步制度建设方面还有哪些工作要做,亦是外界关心的话题。

  Baer Pettit向记者表示,未来MSCI的扩容进程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全球投资者在投资A股市场方面的体验,包括对交易、规则、监管等整个金融市场基础设施是否完善的感受,如果体验好,投资者就更能去接受更大比重;另一方面要取决于中国证监会、沪深交易所以及上市公司如何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停牌问题、沪股通和深股通每日交易额限制、监管法规等问题。

  其中,股票停牌问题仍然是最为核心的一点,它牵涉到的是交易规则的确定性、股市的流动性。这给海外投资人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和流动性问题,他们无法及时买入或卖出股票。

  “需要强调的是,与A股散户占多数不同,MSCI所代表的则是长期机构投资者;这些投资者所关心的是市场透明度。停牌问题是此前与国际投资者的咨询过程中最主要同时也是最有争议性的部分。A股目前无论是停牌比例或者是停牌股票的数量,在全球市场上都是最高的。”Baer Pettit谈到,从投资者角度来看,公司如果突然停牌,不仅会有流动性问题,同时,往往在停牌的过程中,公司的讯息较少,从而令投资者感到不太透明。

  谈及如何处理停牌个股时,此前MSCI主席、首席执行官亨利·费尔南德兹(Henry Fernandez)对外界表示,原本应可被纳入的A股有264只,但因为有32只股票,不是现在仍在停牌(10只),就是在过去12个月长时间停牌(22只),导致最终纳入的股票数量只有222只。

  在谢征傧看来,针对停牌的公司做特别处理进行剔除,是一个技术上的处理,这样做首先可以在短期内缓解投资者对停牌事件的担忧以及他们在投资流程上面所遇到的困难。从公司的层面来看,这也督促上市公司更负责地去决定是否停牌。

  “当然,这需要监管机构、交易所等共同做出努力,才能使得停牌股票数量减少,从而令A股市场投资的相关法律、规则能够更明确,把A股的治理水平提升到更高的国际水平。”谢征傧谈到。

  针对国际投资者关心的问题,在近日沪深交易所和MSCI共同举办的“国际投资者投资A股市场”研讨会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未来将建立更多与国际投资者顺畅沟通的渠道,在市场新政策推出前充分考虑国际投资者诉求。他同时表示,在进一步完善QFII、RQFII、沪港通、深港通制度领域,参与各方有充分共识,未来会根据实际情况做出相应改变,为全球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提供更加便利的投资环境。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专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