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力争用世界第一的机器算出世界第一的成果

时间:2017-06-21 15:15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专访:力争用世界第一的机器算出世界第一的成果——访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主任杨广文

  新华社法兰克福6月20日电专访:力争用世界第一的机器算出世界第一的成果——访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主任杨广文

  新华社记者沈忠浩

  在19日于法兰克福开幕的第32届国际超级计算大会上,由中国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制、安装在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连续第三次位列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首。

  对此,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主任杨广文在法兰克福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在每半年发布一次的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中,“神威·太湖之光”连续3次夺得头名,反映出中国在高精尖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得到世界高度认可。“当前的核心任务是怎样用世界第一的机器算出世界第一的成果。”

  “过去一年来,我们的工作聚焦于如何将这台机器变得好用,以及如何用好这台机器。”据杨广文介绍,截至目前,基于“神威·太湖之光”系统的全机应用已达15项。同时,这台全球最快计算机已完成20多个领域上百项应用的计算任务。

  他告诉记者,继去年中国项目首次获得国际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最高奖——戈登贝尔奖之后,今年又有2项基于“神威·太湖之光”运行的应用入围该奖。

  “作为国家重器,‘神威·太湖之光’将进一步支持我国科学研究、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同时将支持国家重大装备研发,例如深海工作站。”杨广文说。

  此外,“神威·太湖之光”将为国民经济建设提供支撑。杨广文表示,关于利用这台超级计算机支持江苏省和无锡市的先进制造业发展,已基本完成布局。“我们计划做出几个超算支持制造业的成功模板,并推广到全国,从而支持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

  19日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上,中国超算“神威·太湖之光”与“天河二号”占据前两位,而美国超算“泰坦”被瑞士的“代恩特峰”挤到第四。这是20年来美国首次跌出前三名。

  杨广文说,虽然美国超算跌出世界前三“有点意外”,但美国的超算能力不容小觑。他说,美国超算的研制水平、生态环境、支撑水平、应用水平等方面仍具备很强的能力,“这次跌出前三可能与超级计算机的制造周期有关。”

  美国能源部近日宣布,将在未来3年拨给6家科技公司总额2.58亿美元的资金,以加速下一代超级计算机技术的研制,目标是到2021年交付至少一台每秒可进行百亿亿次计算的超级计算机系统。

  对此,杨广文认为,超算技术可以引领一个国家的创新能力,它不但是一门科学,还是一个国家创新能力的象征,所以各国都很重视。“我们国家已经率先布局,百亿亿次超算原型系统已进入研制阶段,”杨广文说。他认为,就超级计算机研发来说,中国已达到世界级水平。

  谈及世界超算发展的趋势,杨广文认为,超算尚没有一个很明确的技术路线,正处于百家争鸣的状态。不过,未来超算很可能向低功耗和定制的方向发展,即针对某类具体应用去研制适合这类应用的超级计算机,从需求出发设计计算机的结构、芯片和软件,这样更加科学。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专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