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王逸舟:特朗普上台不会撼动中美关系的根基

时间:2016-12-20 20:47    来源:新华网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逸舟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新华网发 赵冰 摄

  新华网北京12月20日电(赵冰 田绍慧)“特朗普上台不会撼动中美关系的根基,中美互利共赢的局面不会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王逸舟18日在参加全球时代全球智库国际论坛暨盘古智库三周年典礼时,就特朗普上台后的中美关系走向,接受了新华网专访。

  王逸舟认为,“特朗普上台后,哪怕美国政府上台了一批号称‘老人、军人、富人’的官员,也不能改变中美两国之间这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利共赢局面。长期来看,中美关系不会因个人意志、党派执政的调整发生根本性变化。”

  两国之间曾经有误解、有对抗,但是当双方“打开大门”开始交往之后,两国关系发展迅速,势头良好。现在中美两国之间一年有五六千亿美元的贸易额,在各个领域如全球气候变化、地区海洋问题、反恐问题、朝核问题、知识产权、消除贸易壁垒等领域均有合作,中国离不开美国,美国也离不开中国。

  尽管两国的历史文化、政治制度有很大的差异,却依然保持着非常密切的交往,这是世界上很独特的一个现象,这也说明了中美关系发展是整个时代的重要产物,王逸舟表示。

  虽然对中美关系持谨慎乐观态度,在谈到可能出现的一系列不确定性和应对措施时,王逸舟认为,美国新总统上台后,确实会出现很多新问题、新麻烦。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曾喊话中国,认为中美贸易形成长期对美顺差,指责中国政府操纵汇率,无视或侵犯美国知识产权,并导致大量美国产业工人失业。

  王逸舟说,在人民币汇率、市场准入和就业机会等经济领域问题上,美国可能会率先出招。但如果问题处理得好,也可以转化为两国合作的契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基地,最大的外汇储备国,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特朗普会掂量中国的权重,因此两国在经贸领域还是有合作机会,就看能不能抓住。

  王逸舟认为,在政治安全领域,两国可能会出现战略意外或者新的危机。“这种危机可能发生在某些我们熟悉的领域,也可能在某些我们不熟悉的领域。特朗普现在把美国“鹰派”人物放在国防部的位子上,这或许意味着,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美国将采取强硬立场来主导谈判。在我们所熟悉的重大问题上,如南海、台湾、反恐和全球战略平衡等问题,美国也可能出现一些让传统决策部门意外的变化。”

  “对危机的管控和预警至关重要。出现问题后,不能有任何的迟疑”,王逸舟表示,如果有早期预警、缜密的安排和系统的应对,就能把危机转化为危中之“机”,使得美国一些剑走偏锋的“幺蛾子”最终“昙花一现”。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专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