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心理专家武志红:父母一味要求孩子听话有问题

时间:2016-12-19 2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访心理专家武志红:父母一味要求孩子听话有问题

  

《巨婴国》作者武志红。磨铁图书供图。

  中新网北京12月19日电(上官云)“目前我们社会发生的一些事情、现象,其实都可以用‘巨婴’理论来解释,比如父母一味要求孩子听话,就非常有问题。”近日,知名心理学家武志红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专访,就“巨婴”概念及相关理论进行解读时如是说。

  所谓“巨婴”,武志红提到,即成年婴儿,他们在身体和年龄上是大人了,但心理与内在,却还是婴儿的发展水平,“全能自恋是婴儿和巨婴的最集中心理特点。即婴儿觉得,他一动念头,世界就该围绕着他的意志运转”。

  “‘巨婴国’概念形成于2013年初,但因为种种原因,《巨婴国》这本书一直拖延到近期才出。”武志红在采访中透露,最初对“巨婴”的思考,缺乏深度体验,比较流于表面,直到2015年前后自己开始了一系列体验,让他明白自己也是个地道的巨婴,“这样再写,高高在上的批判味儿就更少”。

  

《巨婴国》书封。磨铁图书供图。

  武志红认为,对于目前国内很多社会现象,如现代人情绪焦虑等一系列问题,几乎都可以用“巨婴理论”来解释,“多数中国人看起来都比较和气、好相处,但内心都希望别人听从自己。反应到具体关系上,可能表现为父母对孩子霸道、老师对学生霸道等等”。

  对此,武志红提出了“共生绞杀”的理论:我和你在一起,你就要听我的。在他看来,父母一味要求孩子“听话”也是非常有问题的,“中国很多老人非常脆弱,习惯于事无巨细唠叨,要求孩子听从,很容易让人心理沉重”。

  “而成熟的心理,是人彼此的事情是分开的,我们可以沟通交流,但请你不要随意指手画脚,迫使我按照你的观点来做。”武志红分析道。

  武志红近照。磨铁图书供图。

  同样,武志红分析道:“有人说,老一代婚姻如何稳定,但实际上真正过得好的可能寥寥无几。到了现代社会,很多人拒绝这样凑合,就容易在婚姻恋爱方面出现很多看似混乱的现象,但这实际上也是一个正常的、必经的调整阶段。我们要学习的是如何在这个阶段内活得真实”。

  对于“巨婴”理论,武志红表示,这并不是他独创的,虽然可能是自己首先大胆、明确提出,“我只是指出来存在于我们身边的事情。当然,‘巨婴’理论有其使用的效度和信度。”

  此前,曾有读者质疑“巨婴”理论以偏概全、哗众取宠,武志红回应道,“对于理论,有争议是好事,成熟社会本应如此,这都是正常现象”。

  武志红透露,接下来会继续、验证完善该理论,并作出更系统的阐述,“过去,这只是我孤独思考的结果,与业内人士的沟通、思想碰撞并不多。假如最终发现我的理论大错特错,我也会放弃它”。 (完)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心理学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