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TCL吴擂:携手建材家居 TCL有备而来

时间:2016-11-14 16:26    来源:齐鲁晚报(济南)  

  齐鲁晚报11月14日讯: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6-2021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分析及投资前景咨询报告》指出:至2017年,随着主要智能家居系统平台及服务平台搭建完毕,下游设备厂商完善,市场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预计未来五年里,中国的智能化小区将以30%的速度增长,到2020年我国大中城市中的70%住宅要实现智能化。

  从看楼盘、选房、买房、装修、配置家电到最后入住,智能家居能为生活带来种种便利:比如能远程监控家里情况的安全防护和报警设备;在我们离开家里时检测厨房可燃气泄漏的探测器;可以监测屋内湿度和水分,并提醒用户门窗没有关好的传感器……

  这正是TCL智能家居业务布局的一部分,也是目前与建材行业合作,实现两个行业全面融合的切入点之一。TCL智能家居副总经理吴擂表示。

  “智能家居+建材”实现多点融合

  随着市场发展和消费不断升级,产品严重同质化,已经成为家居建材行业持续发展的拦路虎,如何打造差异化的产品和营销服务,如何把品牌、门店、用户连接起来,获取更多客流和盈利增长,成为建材家居企业在转型大战中的制胜关键。TCL今年宣布正式进军建材家居行业,将全方面带动行业升级洗牌。吴擂表示:“两个行业融合的点其实有很多,但之前一直没有人真正实践过,TCL将成为先锋者和引领者”。

  首先在技术上,智能家居拥有人机交互和互联互通的基本技术特征,与建材行业叠加,可以激活建材系原有产品并带来全新变革机遇,例如手摇晾衣机,门锁等产品,再加上人脸识别,远程遥控等智能化技术,将使产品变得更加生动。

  在产品上,智能家电和家居建材产品面向同样的消费人群,可以相互补充和结合,形成全面家居解决方案,一步到位解决用户需求。

  在渠道上,TCL积累多年的线上线下渠道正全面向建材行业开放,两者共融,带动行业销售。接下来的五到十年,将是智能家居行业发展极为快速,但也是最不可琢磨的时期,由于住宅家庭成为各行业争夺的焦点市场,智能家居作为一个承接平台成为各方力量首先争夺的目标。

  在品牌上,现在建材系品牌以注重垂直领域的居多,尚未形成整合业态,也没有相应的标准带动发展。TCL的进入,希望联合各个垂直细分品类,不仅一起创造大品牌整合,并且利用自己完善的质检售后体系经验,加速整个家居建材行业的规模化发展。

  在服务上,智能家居产品的重要属性之一即附带生活服务,安装服务和售后服务。通过开发拥有极致体验的智能产品和服务,从以产品为中心转变为“产品+用户”为中心,以“产品+服务”完善产业链,为客户提供更多更好地服务。

  在用户上,用户的家居建材购买需求离不开家电购买需求,两者结合可以有利于用户群体整合,共同挖掘更多用户需求和产品卖点,为用户提供更多的服务。

  在数据运营上,在产业调整和转型中,必须挖掘利用大数据的支持。TCL成立至今,已经积累35年的家庭用户和消费者数据,与建材家居的用户模型结合,可以共同建立数据挖掘和分析体系,有利于双方进行精准营销。

  “全屋+定制” TCL有备而来

  现阶段,一大批国内优秀的智能家居品牌迅速崛起,作为智能家居产业中的翘楚,TCL智能家居由TCL集团、TCL多媒体、TCL通讯三家共同投资成立,在拥有多年家电制造经验和优势平台的助力下,成为TCL双+战略中智能家居运营实体,承载着从传统家电制造商向“智慧家电制造商”转型的重任。

  针对家居建材合作,TCL智能家居根据不同需求定制了入户、客厅、厨房、卧室、阳台解决方案。

  入户是居家品质的体现,也是家庭安全的第一道关卡,TCL智能门锁从源头为家庭保驾护航。在主人不在家时,确认客人身份,并直接远程控制为远道而来的 客人开门。又如,客厅门口装上智能门窗磁传感器或智能四合一传感器后,可以在客人进入屋子的同时,自动打开客厅灯光及窗帘等设备,让用户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客厅中,除了提供人们日常生活中所需的网络、影音娱乐、关联操控等功能外,还将组合各种智能家电巧妙地融入家具布置环境中。让便捷、实用、简洁的智能家电营造出时尚、科技、舒适的家居环境。并结合多种智能场景模式,如回家、离家、娱乐、观影等,引导人们的乐享生活文化,提高生活品质。

  

 

  在餐厅和厨房区域,TCL烟机、灶具、净水设备、电饭煲等确保用餐品质;烟雾探测器、水浸感应器、再加上二氧化碳监控器,为厨房安防设关布卡、确保安全健康。XESS大屏和智趣家厨房服务,让用户选材更便捷、做饭更拿手。

  

 

  卧室区域,针对主卧、儿童房和衣柜,配置智能镜、睡眠仪、止鼾垫等有助于居家健康的智能家电,以及起夜灯、智能窗帘等关注孩童安全的产品,打造自然与科学的完美结合。

  

 

  阳台区域,将云端人工智能与晾衣机结合,提供智慧遥控,风干、消毒等功能,并联动智能洗衣机,为用户提供智能化的健康晾晒方案,改善居家环境。

  智能家居和建材的结合势必为产业行业带来创新,增加科技感和用户体验,带动两个行业的共同发展。相信TCL智能家居的加入会为家居建材行业带来一次全新升级和洗牌。

  (原标题:专访TCL吴擂:携手建材家居 TCL有备而来)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专访,TCL吴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