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2016ABS创新应用国际研讨会“演讲大咖”专访精要

时间:2016-11-12 18:54    来源:慧聪塑料网  

  谈到ABS,如果不是行业人士,可能会比较陌生。实际上,在我们身边可以经常看见它的身影,ABS属于工程塑料范畴,广泛应用于家用电器领域,例如电视机外壳、冰箱内衬、吸尘器等。除此之外,ABS还运用于汽车内饰和汽车外饰方面,包括仪表板、车顶、门把手、车灯等。

  ABS在中国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60年,当时,兰州石化是最先研究ABS的公司,主要应用于军事方面,市场规模很小。等到改革开放后,中国的ABS技术才有了第一次腾飞的机会。发展到现在,中国的ABS占到全世界用量的一半以上,产量也超过一半,包括改性的ABS在中国来说用量也是在世界来说都是最大的。

  11月4日,PC/ABS、ABS改性塑料专家与代表供应商锦湖日丽在上海主办了一场以“中国,塑造ABS的未来”为主题的2016ABS创新应用国际研讨会,诚邀300多位行业大咖,从生产技术、应用市场等方面共同探讨ABS产业的未来。

   2016ABS

2016ABS创新应用国际研讨会

  近几年,中国ABS表现消费量平稳上升。据数据统计,中国2015年的ABS表现消费量是310万吨,进口量是162万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汽车和家用电器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的必需品,中国ABS产业的发展机会开始到来,市场规模在逐步扩大。韩国LG化学于11月7日表示,将投资1亿美元,在2018年前将中国合资工厂的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共聚物(ABS)年产能从15万吨提高至30万吨。ABS主要生产商韩国LG化学在中国大规模扩充产能就印证了这一点。

   全球/中国ABS消费量

全球/中国ABS树脂消费需求量统计

  锦湖石油化学:生产工艺

  现在ABS市场上主要生产工艺有两种,一种是乳液聚合,另一种是本体聚合,这两种方法相比,本体法更为节约能源、更为环保,未来,这是今后的趋势。合成橡胶规模全球第一的世界级石化企业——锦湖石油化学中央研究所所长金承洙在接受慧聪塑料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生产过程中,有三个重要指标能控制ABS的质量。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要控制橡胶的化学结构,这个化学结构是多种不同的材料结合在一起,所以粒径的分布以及橡胶体的形状是很重要的。除此之外,在橡胶体和基材之间的切合面是很重要的。还有一点,橡胶体是否在整个的基材上分布均匀。除了乳液聚合法和本体聚合法,金所长还特别展示了种子聚合法的优越性,他预计公司明年年底将推出采用种子聚合技术法生产的ABS产品。

   锦湖石油化学中央研究所所长金承洙

锦湖石油化学中央研究所所长金承洙

  ABS树脂协会:应用前景

  “ABS虽然在汽车领域的应用起步比较晚,但有很大的应用市场,尤其是快速增长的新能源车市场。有报告称,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将达到500万辆。按照这个趋势,ABS在汽车工业中的应用会越来越多。”ABS树脂协会理事长张传贤如是说道。张传贤虽然对中国ABS应用市场前景很有信心,同时,他也认为中国的ABS企业在高端市场缺乏竞争力。张传贤希望中国的ABS企业能朝着生产的高端化和产品的差异化方向迈进,实现从低端产品向高端产品的转化。

   ABS树脂协会理事长张传贤

ABS树脂协会理事长张传贤

  上海锦湖日丽:技术创新

  怎么才能朝着生产的高端化和产品差异化的方向发展呢?上海锦湖塑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辛敏琦给出了答案。辛总提出两种方式来提升中国ABS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一是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理念创新三者相辅相成。辛总着重阐述了锦湖日丽的两个创新路径,第一个是对接需求,简单来说就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第二个是模块化,独木不成林,一个产业的创新,依靠的是全产业链企业的共同努力。二是发展品类,走差异化道路。在这一方面,锦湖日丽有很多的优秀范本。例如:锦湖日丽之前推出的美学塑料“塑可丽”,还有即将要发布的一款用于无人机的钢化吸能塑料,可防止高空撞击时塑料的破裂。

   上海锦湖塑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辛敏琦

上海锦湖塑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辛敏琦

  台湾奇美实业:节能环保

  现今,全球ABS产量最大的是台湾奇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奇美研发总处副总经理薛东弼称,2015年,台湾地区的产量是140万吨,镇江是70万吨,加起来210万吨。台湾有48个ABS的品别,镇江有15个品别,未来,奇美会将更多的品类推广到大陆,例如奇美用本体法生产的透明ABS产品,现在主要运用在医疗领域。据薛总介绍,奇美在环保领域所做的努力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五年之内投资了20多亿用于对生产设备的投资,设备改造完成后,效率提高,减少了污染;二是节能降碳,一般来说,生产一吨的ABS需要4吨的水,消耗很大,水的循环利用变得特别重要。奇美采用先进的装置和节能的技术,五年内年均用水量下降35%。奇美在今年的目标是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比2014年下降3%。

   台湾奇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台湾奇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处副总经理薛东弼

  无论是众多数据统计,还是中国ABS企业和外资企业动作频频,都可以证明中国已经成为全球ABS产业制造中心,这对于中国ABS产业的发展是个很好的机遇。同时,ABS面临着被其他品类替代的困境,只有协同创新才能突围,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专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