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宜人贷董事长: 我们对潜在风险高的行业亮红旗

时间:2015-12-23 18:38    来源:第一财经网  

  

 

  上周五,宜信公司旗下P2P网贷平台宜人贷在纽交所敲钟,发行价为10美元。宜人贷成为纽交所今年上市的最后一只股票,也成为P2P领域海外上市的第一股。不过,上市后,宜人贷股票马上跌破发行价,截至第一财经记者发稿时(美国当地时间周二晚上),收盘价为9.60美元。

  这次宜人贷IPO的总额并不大,总共才7500万美元,却备受国际媒体关注。《华尔街日报》、《金融时报》等外媒都报道了宜人贷上市,同时也提到中国信用市场存在的潜在风险。对此,第一财经记者在最近的全美华人金融协会年会上专访了宜人贷董事长唐宁。

  第一财经:中国经济有可能放缓,贷款坏账率也可能提高,宜信有什么对策来控制贷款风险保障投资人的利益?

  唐宁:就我的理解,中国经济是转型,其实是诉求更高质量的发展。转型对于企业和个人其实都是好事情,当然会有些阵痛。

  我们的举措是对受影响较大的、潜在风险高的行业亮红旗和亮黄旗。亮红旗时,我们就会停止服务,例如涉及进出口的细分领域以及钢贸煤炭相关的细分领域。因为我们一直在这些细分领域服务,我们用数据说话,亮旗是因为我们模型中的逻辑规则决定的。这些规则帮助我们实现动态的风险控制。

  我们并不是不看好这些传统的领域。只是如果传统领域还是按照过去的老路发展,只会越走越窄。但是如果转型,由低值低价向高价值的方向发展,应该是非常有前景的。

  第一财经:你一直说要建立P2P的征信体系,请问这方面有什么进展?

  唐宁:我们至诚阿福的推广非常好。我们把近十年积累的数据拿出来,欢迎大家来查询。我们能够反馈他们是否在宜信申请过,贷款过甚至违约过的记录。他们在查询的过程中也留下记录,整体为下一个查询者提供了帮助。把自己的数据拿出来对别人的帮助是十分的,对自己的帮助是一分,但是总体上是多赢的。我觉得这就能够很好地规避多头负债,一人多贷的问题。

  第一财经:宜信在最近一年内又有什么新的创新,对未来的发展有什么具体的规划?

  唐宁:随着互联网金融业创新不断的深化,特别是最近五中全会也提出来发展互联网金融,我想下一阶段还是要把我们过去做的普惠金融和财富管理继续深耕,因为这两个市场都是万亿的市场。

  具体到普惠金融和财富管理有哪些发力点,我之前有做过一些思考和表述。普惠金融一个就是要到它的最前沿去,就是要“下乡”,要到农村去。我们过去有相当的创新积累。比如小微租赁现在在从东三省和内蒙向全国铺开。另外就是持续利用技术的方式去做好面向小微企业和个人的服务,做到能让人惊叹的用户感受和体验。例如像宜人贷通过手机或者移动借款的应用、商通贷通过交易数据进行实时授信面向小微商家的应用等在业界引领的应用。

  在小微租赁业务中,我们贷款给农户购买收割机等大型农用机械用于自家的农田和出租。在这些贷款购买的农用机械上,加上移动应用就可以实时监控,了解这些机械的位置和工作情况,保证及时了解机械的收益情况。

  下一阶段要把这些应用的规模化工作做好。得到了早期的证实,下一阶段面临的市场机遇非常大。

  在财富管理方面,一个重要的趋势就是在私募股权(VC/PE)方面,我们有先发优势。一个方面是与顶级的VC/PE合作把他们推荐给国内的高净值人士。另一个方面是通过母基金的方式,最为顶级私募股权机构的LP,帮助我们的大众富裕阶层和高净值理财者,把他们的财富和未来的高增长企业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建立起关联。帮助客户做到保值增值。

  还有一个趋势是帮助理财者进行全球资产配置。当然人民币资产还是主要的,但是全球投资可以帮助分散理财风险。这些举措是我们现在主要花精力的地方。

  第一财经:客户资源上如何和现有的P2P业务对接?宜信是希望把现有客户导向新的业务还是需要通过新业务开拓新的客户源?

  唐宁:P2P的一端是普惠金融,另一端是财务管理。一边是缺少资金的小微农户、学生和工薪阶层,另一边财富管理的目标的客户群体是国内的大众富裕阶层和高净值人士。这样的人群我们现在帮助他们配置人民币的资产,下一步要帮助他们配置国外的资产和提供国外的服务。理财服务是从P2P业务中延拓出来的。

  另外的一个趋势是把海外华人一部分的理财需求和中国的成长建立起联系。就像今天我来到纽约,我们目前在香港和新加坡设立分支机构,也有同事在美国、英国和澳洲。我自己也有海外学习工作的经历。我的很多同学同事虽然选择留在海外发展,但是从理财上还是希望自己资产组合中也能有和中国有关的投资。毕竟中国引领了全球增长的重要部分,此外也和自己成长经历有关。

  下一阶段,宜信财富也能帮助海外华人投资中国。现在还只有前期研究筹划。

  第一财经:最近对银行资产证券化限制放松,提高了银行资产的流动性。这对宜信有什么影响?

  唐宁:我们注意到利率市场化是大势所趋,这几年不断的出台改革的举措。我们和传统的金融机构形成良好的补充。我们服务那些未能被传统银行有效覆盖的人群,形成差异化定位。所以说银行资产证券化对我们的影响还是有限的,因为我们没有业务的重叠。

  第一财经:宜信的线下业务做得很成功。与其他互联网金融公司相比,宜信因为线下业务,员工人数就比较多。请问宜信如何控制成本保持竞争力?

  唐宁:最近央行发布的有关P2P模式的一个研究报告,对于过去近十年在中国的成功范式做了很好的阐述,就是O2O也就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中国现阶段信用体系建设还处于早期,信用环境还不是相当完善的状况下,风险控制最好的模式就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这最符合中国的国情。

  普惠金融业务必须有辽阔的覆盖面。我们通过合作的方式去实现一点接触,全网接通。例如我们和教育培训机构合作中,我们一旦和全国总部合作,全国几十个学区我们都提供服务。再例如和电商平台服务,平台的客户无论在哪里都能得到我们的服务。这些都是规模化获得客户的方式。

  另外利用科技把我们的同事武装起来以减少成本。现在越来越多客户的线索是从互联网上来的。我们在线上获取了之后推送给我们的客户服务的同事。这样才能给小微客户这种最后一米的贴心服务。这样的服务是不能仅仅依赖互联网,但是没有线上科技的帮助,运营成本就会相当的高了。

  我觉得我们一直按照风险定价,以定价来覆盖成本和风险。否则不可能实现可持续性发展。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专访,宜人贷董事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