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日内瓦专访沃尔沃设计高级副总裁罗宾·佩吉

时间:2018-03-08 12:18    来源:搜狐汽车  

   在2018日内瓦车展上,我们有幸采访到沃尔沃汽车设计高级副总裁 罗宾·佩吉(Robin Page)先生。罗宾•佩吉自2001年开始负责宾利汽车的内饰设计工作,设计作品包括欧陆系列、慕尚系列以及专为伊丽莎白二世女王打造的宾利元首级豪华轿车。罗宾•佩吉的职业生涯起始于捷豹汽车,在职业历程中,他还曾参与过劳斯莱斯与布加迪的设计项目。

  

沃尔沃汽车设计高级副总裁 罗宾·佩吉(Robin Page)先生

  以下为采访内容:

  Q:沃尔沃是怎么让全新V60呈现出既精致又豪华的质感,您和团队在哪些方面改善和升级内饰设计?

  A:全新V60体现了本真豪华的内饰设计,如中控台更加宽大,呈现出更具流线型的视觉效果,并创新性地引入漂流木材料。我的要求是要确保中控台的设计简洁明了和方便实用。 大家可以看到全新V60的中控台采用了两根主线条,上方的是一条直线,下方的线条具有明显弧度,视觉上的立体感特别好。在细节上,我认为中控台需要加入一些木质的设计元素来营造高贵奢华的感觉,所以在全新V60上大家看到了漂流木的创新设计。 对于中控屏,我们选择了竖式的布局并且摒弃所有不必要的按钮,只通过触控屏和少量物理按键即可完成所有操作。此外,采用一些类似于珠宝工艺的设计,比如漂流木饰板下方镶嵌了一根细长的镀铬金属条,造型精致美观,浓浓的斯堪的纳维亚风情呼之欲出。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音响,全新V60的扬声器外壳也借鉴了珠宝元素,比如抛光的增亮设计,进一步强化内饰氛围。

  Q:对于沃尔沃来说,内饰的简洁和豪华之间是怎样的关系?

  A:首先,沃尔沃负责外观和内饰设计的两个团队非常高效,合作度也很高,经常在一起研究讨论,包括材料选择、设计细节等,理念设计师和概念设计师也在团队中全方位配合,所以能够保证内外饰设计的平衡与整合性。例如全新V60的内外饰设计采用了同样的设计理念,通过线条和曲面获得流线形观感,流露出简约而不简单的设计理念,在细节之处传递豪华品味。

  Q:沃尔沃车型在外饰设计上有很多特点,比如"雷神之锤"前大灯和"维京之斧"尾灯,那么在内饰的设计上有哪些类似的细节?沃尔沃不同车型上的内饰设计比较相似,这是出于什么考虑?这种风格以后会不会继续延续?

  A:每个品牌都有属于自己的身份标识,沃尔沃也有标志性的家族特征,比如在夜晚的时候,人们或许看不清品牌logo,但通过"雷神之锤"前大灯和"维京之斧"尾灯,很容易就能识别出这是沃尔沃的车。另一方面,不同车型虽然都应用了沃尔沃最新的家族化设计语言,但在一些细节上仍存在差异。以全新XC40为例,我们在设计这款车的外观时会通过大量的造型细节使其更加彰显运动性,这一点是产品定位所决定的。而在全新V60上,它的"雷神之锤"前大灯采用了朝向格栅方向贯穿的设计,和全新XC40的灯组有所不同。 在内饰方面,无论空调出风口还是中控屏,和常见的横向造型不同,我们寻求垂直化的设计感。沃尔沃未来的设计仍然会保持这样的理念,因为我们认为这样更加符合逻辑,尤其是在使用导航的时候,车辆在屏幕上的行进方向是从下往上,所以竖式的屏幕更适合观看。对于中控台功能区的下方线条,我们在60系车型上采用了闪亮的金属质感设计,但是40系包括XC40和V40车型上这根线条就会含蓄一些,不那么张扬,而在XC90和S90这两款定位更高的车型上,我们致力于让这些线条营造出更显尊贵的格调。 除此之外,内饰设计也和平台有关,就像基于CMA基础模块架构的全新XC40,它的内饰设计和属于SPA可扩展模块架构的60系和90系产品并不完全相同。大家有时会觉得这些车型的内饰上有些相似之处,这是因为设计通常始于高端车型,比如在90系上我们考虑到通过竖式屏幕、流线型的中控台来展现设计理念。这些从这些高端车型开始定下的设计思路会扩展到大众化的更多车型,这是很多主流用户所喜闻乐见的,所以大家在不同产品上可以看到相同的设计思路,但不同架构车型的设计在本质上是不同的。

  Q:中国市场的年轻用户越来越多,年轻用户肯为设计买单的能力越来越强。沃尔沃在整体设计上对此做了哪些考虑?通过哪些设计会去吸引年轻用户?

  A:首先,沃尔沃的核心理念是以人为尊,在设计上强调人与自然的关系,不会为了设计而设计,而是根据年轻一代人群的生活品位和风格,让汽车和他的生活联系起来。之前我们提到垂直设计的中控屏,就和年轻人使用手机的习惯一致。再举一个例子,对于全新XC40,考虑到年轻人对储物空间的需求,我们进行了很多独到的设计,包括适合放置纸巾盒的储物格、以及方便挂衣服和包的细节装置。现在年轻人离不开各类电子产品,所以我们也在车辆上设置了USB接口和手机无线充电区域,这些对年轻人来说都是实用性很强的设计。不仅如此,我们一直在倾听客户的反馈意见,并且把这些需求适当融入到设计当中。

  Q:中国的旅行车文化尚处于起步阶段,未来的用户群将非常广阔,那么沃尔沃对中国市场是怎样理解的?

  A:沃尔沃在上海有一个设计工作室,我每周都会听取上海工作室对中国消费需求的反馈。同时,我们也有一些相关的研究项目正在进行,分析中国车市趋势和用户需求等。我们从这些研究中发现,中国市场对旅行车的需求正在增长,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考虑选择旅行车,展现独到的品味与智慧。当然,从全球市场来看,旅行车的需求主要来自欧洲市场,尤其是北欧地区。

  Q:现在很多品牌都越来越强调数字感、科技感,沃尔沃如何实现未来趋势和现有设计理念的平衡?在下一阶段沃尔沃会关注哪些方面?您希望中国消费者怎么看待旅行车的设计理念?

  A:我们希望传承沃尔沃的精湛工艺、全球品质和不凡细节,沃尔沃产品的质量是与众不同的。如你所说,一些品牌采用了很多高科技元素,比如以尺寸非常大的中控屏来增强科技感,但对于沃尔沃而言,我们既希望让中控屏体现出最新科技,同时也降低它对驾驶员造成干扰的可能性,从而保障驾乘人员的安全。另外,我们也致力于让其他元素和沃尔沃的设计理念一脉相承:就像引入立体感十足的中控台、创新性地引入漂流木材料,于细微之处精益求精,既符合当代年轻人喜爱的现代风格,又秉承沃尔沃一贯的自然纯粹之感。 关于旅行车在中国的发展,我认为旅行车在功能上有两个很吸引人的特点,一个是运动性,可以在畅快的驾驶感受中亲近大自然;另一个是家庭性,可以带着家人一同出游。因此,我们在旅行车的设计上,既要考虑它的负载空间——出行时能带多少行李;也要考虑动态表现——正如全新V60呈现出的运动感与活力。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专访沃尔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