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万达影视蒋德富: 《唐人街探案2》的成功意外之余,却也是意料之中

时间:2018-02-27 17:0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吴燕雨 北京报道

  导读

  目前,《唐人街探案2》票房已突破27亿元,跻身华语电影票房前三。对于正在注入上市公司主体万达电影的万达影视而言,《唐人街探案2》无疑为其带来了一笔漂亮的业绩。

  成本4亿元、连续五天票房超3亿元、连续4天单日票房冠军、目前票房已突破27亿元的《唐人街探案2》,成为了春节档档期内的票房冠军,并跻身华语电影票房前三。

  这是万达影视主控主投主宣发的电影,也是其一手孵化的IP。对于正在注入上市公司主体万达电影的万达影视而言,《唐人街探案2》无疑为其带来了一笔漂亮的业绩。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在《唐人街探案2》的投资份额中,两大出品方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下称“万达影视”)、上海骋亚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下称“骋亚影视”)占比超过50%。后者为万达影视的全资子公司。

  无论是从成本还是宣发力度来看,2018年春节档都是竞争最激烈的一次春节档。四大片《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红海行动》、《西游记女儿国》中均为大手笔制作,全程在纽约拍摄的《唐人街探案2》的成本也比前作贵了许多,达到4亿元左右。

  作为续集作品,其前作《唐人街探案》已具备一定的观众基础,该片于2015年12月31日上映,票房8.18亿元,并取得7.4分的豆瓣评分。如果说第一部的出现对于观众和行业是意外,那么第二部的成功便是做足了准备。

  “还是很高兴的。”对于如今的票房成绩,万达文化集团高级总裁助理、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德富向记者分享了自己的喜悦。在加入万达影视之前,他曾担任中影集团营销公司总经理。2月24日、农历大年初九,蒋德富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的专访。

  宣发:精准下沉

  《21世纪》:如今的票房成绩在你的预期之内吗?

  蒋德富:获得今天的成绩有些意外,我们也没有想到观众能这么热情地去支持它,不过回头看,也可以说是意料之中。

  在这个档期里面,原来也没看过其他几个片子,我们心态放得比较平静,希望大家都好。所以我们一开始没有想得太高,最初级的目标是超过前作。然后希望片子的成本要收回来,不过成本的增加也意味着票房要有十几亿才能回本。

  这部作品,我们聚集了多方力量,还是希望能够有一个漂亮的开局,所以目前来讲,基本上实现了我们的预期值。

  《21世纪》:这是万达影视主控宣发的电影,春节档的宣发都很强,《唐人街探案2》的宣发策略和打法是怎样的?

  蒋德富:宣发策略主要定位是精准和下沉,给观众找出几个点,让他喜欢这个电影。

  《唐探1》有很多好的基础,这让我们有了固定的观众群。首先是要让喜欢《唐探1》的观众继续喜欢这一部,同时让更多没看过《唐探1》的人也能走进影院,欣赏这部电影。第二是让所有演员的粉丝可以接受;第三是故事,第二部既有喜剧又有推理、也有动作,满足更多观众的需求、打通不同的观众群。

  我们在春节档做宣传的时候,从很多方面做了铺垫,也做了尝试。包括六台卫视的综艺节目和跨年、春节春晚;包括片尾彩蛋《happy纽约》的下沉传播;还有《粉红色的回忆》(片中多次使用的插曲)我们也进行了更适合节日氛围的拜年版歌词改编,让电影主演重新演唱。耳熟能详的经典曲调加上有趣又吉利的歌词,符合中国人过年喜欢热闹、喜庆的心态。

  整体来说,《唐人街探案2》还是一个有合家欢气质的电影。不同的电影,如何去打通不同的观众群,让观众走进电影院。这其中最重要的还是内容,无论怎么营销,内容必须过硬,如果内容不被认可,想要“忽悠”观众买票已经基本不可能了。

  在整个观众的画像各方面,我们尽量保持男女均衡,现在看来基本是在45∶55。用户的年龄段画像也比较清晰,主流观众(20多岁的年轻人)喜欢的是占第一的。

  打造“唐探宇宙”

  《21世纪》:有了第一部的基础,《唐探2》的筹备时间线是怎样的?万达影视在其中扮演了哪些角色?

  蒋德富:这个项目立项从2016年开始。2017年上半年,一直在修改和打磨剧本,一直到去年8月才把剧本确定下来,这时候,所有演员的档期都已经定了。

  确定剧本前,我们看了无数的版本,一直到最终版确定,大家对这个项目才有了信心。我看过很多不同类型的剧本,对一个故事的好坏还是比较相信自己的判断,《唐探2》的剧本我是在飞机上看的,看完我当时就觉得有戏了!

  还记得当时我一边看一边在飞机上自己乐。脑中已经想象,这个台词就是给宝强的,这几句话是给肖央写的。我能感受到演员的表演状态,剧本一定要跟演员有更多的粘合度。

  8月开机,到10月8日,我们就在纽约杀青了。之后在国内又做了部分场景拍摄,再后面就是后期阶段,一直到春节档上映。拍摄过程虽然很紧,但每一天的拍摄都很有成效。这也是首次由中国投资、主控,完全按照美国工会电影标准拍摄完成的国产片,47天取得了目前的成片水平和市场口碑。

  《21世纪》:上一部是贺岁档,这一部放在了春节档,这个变化的逻辑是什么?对拍摄和故事是否有影响?

  蒋德富:我们是想把喜剧搁在第一位。但是唐探系列在喜剧之外,还有推理、动作的部分,也算是开创了一个国产新类型,纯喜剧电影的厚度和让观众能够进行推敲的内容相对会受局限,纯推理电影又有市场的天花板,多重元素杂糅在一起,才是唐探系列的优势,也有足够体量能在春节档和其他优秀影片同台竞技。

  国产电影的这种改变是为了适应观众不断增长的观影需求。过去两年里,国内观众的观影口味发生了很多的变化,他要看到里面的内容和精髓。

  我们在开机之前就确定了春节档,因为当时看了这个剧本,看了我们所有的概念设计,都觉得春节档应该是体量上和电影内容上最符合的,也是按照春节档轻松愉快的观影需求而定制的。

  《21世纪》:怎么看待今年的春节档竞争?你觉得以后的春节档还会有怎样的变化?

  蒋德富:今年的春节档提升是很大的。无论是行业监管、内容品质,还是观众体量。明年的春节档,我觉得还有系列电影的续集要出现,可能有些还尚未开机,而明年的票房还会增加,市场体量还会扩大。

  《21世纪》:《唐探2》已经剧透了下一部,对于这个电影要打造的唐探宇宙,有怎样的计划?

  蒋德富:随着《唐探》续集的拍摄,我们的衍生品和异业合作都在逐渐的总结经验,会有更好的商业业绩。

  从《唐探3》开始,我们会和导演一起做更多的思考。我们的开发部门和创作部门会和导演配合,不断地搭建“唐探宇宙”的概念,并且提前做好布局。

  第一部在泰国,第二部纽约,第三部可能去东京,后面会不会去伦敦或者悉尼?唐人街遍布全球,我们希望这个电影可以让大家关注到中国文化。因此在每一集续集里,我们都希望丰富中国文化的元素,寓教于乐。

  衍生品的部分,目前有好多公司要一起合作开发、销售。我们也会在未来不断丰富电影文化的大产业链开发,一个好的电影IP,除了在影院上映之外,还可以往网剧、动漫、授权衍生品的延伸,这才是一个平台型电影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专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