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功夫巨星接班人吴京:动作演员需要熬

时间:2015-07-14 21:21    来源:人民网  

  记者见到吴京当天,他正忙于《杀破狼2》票房庆功,在粤语普通话之间自由切换,和两地电影人寒暄交流。吴京:我可以更细腻了,而且知道自己怎么去掉身上那种导演不想一个动作演员带出来的气质跟痕迹了。

 

  采写\蒋波

  今年是羊年,关于狼的影片都火了。《狼图腾》、《战狼》,还有《杀破狼2》。随着后两部“硬汉”电影票房双双破5亿,吴京晋级“十亿动作明星”。

  《一代宗师》的台词说:“人活一世,有的活成了面子,有的活成了里子,都是时势使然。”有红花就有绿叶,这也符合动作演员的命运走向。

  曾经的“功夫小子”出道多年不温不火。吴京是李连杰、赵文卓一系国产动作明星的后辈,20年前,他参演电影《功夫小子闯情关》,正式进入演艺圈。这些年来,吴京奋战在动作电影第一线,经历了无数伤痛和困难,但始终缺乏一部有力的代表作。2015年,随着自导自演的《战狼》、主演的《杀破狼2》票房大卖,他终于有了扬眉吐气的感觉。

  《战狼》上映前,没人看好。甚至有院线经理对吴京说“票房能过100万就不错了。”即便是主旋律电影,国产军旅片也很少在银幕上出现。但吴京为这部片筹备了七年,搭上了全部身家,在特种部队体验军营长达18个月。他不服输也不想输。起初只准备去六个城市路演,一天晚上他发给制片人一条微信:“我打算拼了。”六个城市一口气变成了22个,三线城市也要亲自跑宣传,这在以往的电影营销里是从未有过的。148场提前点映创下了90%的上座率开创了国产片新纪录,有些城市甚至出现了高价黄牛票,收获了观众的口碑,吴京心里才有了底。作为第一部国产军事题材动作片,《战狼》一炮而红。

  很多人看完《杀破狼2》都说,“吴京才是纯爷们”。华语动作电影一直都是影迷们心中最美好的回忆,而如今大屏幕出现了一个很长的“真空期”,《杀破狼2》的出现让喜欢动作片的观众兴奋不已。上映后就一次又一次刷新动作片的票房纪录,票房的迅速爆发和几乎零差评的口碑使得《杀破狼2》成为了今年华语动作片中最叫卖叫座的一部,当之无愧的成为了今年动作电影的救市之作。

  在今年第十八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成龙在看过《杀破狼2》后,公开对吴京大加表扬,“他一直是我很看好的后辈,也是真功夫出来的,他可以做我和李连杰的接班人。”这是对吴京的一种肯定。

  当年吴京与《杀破狼》一起开启动作片的全新时代,更是依靠《战狼》证明了自己是未来华语动作电影的中流砥柱,《杀破狼2》中去掉武打演员痕迹脱胎换骨的表现,让业界对他寄予了新的期望,能导能演的吴京已具备新一代动作巨星的冠军相。

  记者见到吴京当天,他正忙于《杀破狼2》票房庆功,在粤语普通话之间自由切换,和两地电影人寒暄交流。一身得体西装,说话掷地有声,走路挺胸抬头,从里到外典型的北京爷们style。面对记者的问题他知无不言,眼神中藏不住的自信和倔强,“动作演员需要熬,不忘初心,先把自己做好,才能做好电影。动作戏是永无止境的,还有更高的山峰等待你去爬,这只是一个开始。”吴京说。

  吴京谨记老爸教诲:不要得瑟

  有比几亿票房更开心的收获

  人民网娱乐:成为“十亿票房明星”,给你最大的惊喜是什么?

  吴京: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才刚刚开始,要是成龙大哥怎么办?那是票房百亿啊。这个不是这么算,因为真的只是刚刚开始,关键还是要感谢观众和媒体的支持。真的,没有观众们支持买票,哪有今天这个成绩啊?对吧,所以说应该成就是一个整个产业链的成就,不是说自己一个人就怎么着了。所以现在我爸爸也是跟我说:切记,胜不骄败不馁。就不要得瑟,所以我觉得这一点我还做的蛮好的,就是一笑就够了。

  人民网娱乐:《杀破狼2》票房口碑双丰收,影片还没有上映之前,您是否已经有预料到?

  吴京:是的,有预期,而且被我猜中了。但是觉得很可惜,因为篇幅的问题,有些很重要的感情戏剪掉了。郑保瑞导演就说我变了,其他的一些导演看了之后觉得:吴京,你不一样了。我说怎么不一样了呢?因为可能只有导演才会很敏感。他们会说:吴京,你作为动作演员身上那种棱角没有了。可以演回一个普通人,一个正常人,没有了练武术那种棱角的东西了。

  人民网娱乐:就是你能藏在很多角色里那种。

  吴京:这个我觉得是我最大的成就,比几亿票房要高兴的多了。

  人民网娱乐:会觉得自己的戏路更宽了。

  吴京:我可以更细腻了,而且知道自己怎么去掉身上那种导演不想一个动作演员带出来的气质跟痕迹了。但是要拿回来的话很容易,去掉其实很难。所以这个我觉得是对我最大的一个得到的领悟。

  人民网娱乐:你身上那种武术的气质,其实跟你六岁习武是有很大关系。

  吴京:对啊。我家是满族人,我们家世代都必须习武,我是被爸爸逼去的。

  人民网娱乐:什刹海体校吧,那是培养出很多冠军的地方。练武很苦是吧。

  吴京:唉,痛苦的记忆。

  人民网娱乐:但是能出成绩的很少。

  吴京:对啊,那万一我没出来呢?如果是另外一个家庭的武术运动员呢?如果现在不是吴京呢,是李京呢?

  

 

  武打明星不拼功夫拼魅力

  中美动作片差距在哪里

  人民网娱乐:天赋和努力缺一不可。评价一下《杀破狼2》成功关键在哪里?

  吴京:诚意!第一,太久没有这样的片子。第二,大家真的是没有任何怨言的,无论家里出事怎么样,继续真诚的付出。甚至已经很成功了,还问导演要不要再来一条。对电影的一个追求,也是对自己作为一个演员的一份责任,愿意去拍出一个好的作品,不能认输。尤其是动作演员,不能认输,如果导演说不OK,那就不行,必须要坚持下去。

  人民网娱乐:拍戏期间你经历了生死,如果有重新选择一次的机会,还会这么拼命么?

  吴京:会,我认为自己最难能可贵的,就是一直都在尝试各种挑战,积累的经验够用,会用真身去对抗。我现在的状态非常好,处在黄金年龄就一定要去打。有真实的碰撞才会有火花,才能有好的作品呈献给大家。

  人民网娱乐:从一个新人导演的角度,有在拍摄《杀破狼》的过程中,和郑保瑞导演吸取到哪些经验?

  吴京:剪辑点跟音乐,故事的那种呼应性。郑保瑞导演太牛,而且你没发现他用的心思很多吗?剪辑跟音乐上面,他的概念上,无论他向谁致敬也好还是他的音乐怎么样去剪接,花了非常大的心思。其实我的《战狼》里边也是有很多呼应的东西,但是可能节奏太快。

  人民网娱乐:像《敢死队》系列的动作片在全球票房都很好,中美动作片差距还有多大?

  吴京:差距太大了。我为什么搞了七年《战狼》啊?在好莱坞拍摄有经验可以去借鉴,有一套规范的操作流程去遵守。我们还在摸索阶段。

  人民网娱乐:国产动作片提升的空间主要在特效还是剧情?

  吴京:剧情。中国人能打,但是反而我们没有弄好。不接地气。为什么不接地气?里边太多因素了,这是所有的电影人要考虑的,要反思的一个地方。我现在不停地在跟各个老师们,包括洪金宝大哥,包括徐皓峰、冯唐。去学一学,从另外一个角度再去看动作片。不能永远是只在动作演员、动作片的这个闭塞的井里面去看待这个天地了,一定要出来。所以这是我后面要做的事情。为动作片,看能不能开创一个新的东西吧。无论是大电影、小电影,都是传达创作者的人生观、价值观。这条路注定布满荆棘,所以继续的孤身走我路吧。

  人民网娱乐:网友说,吴京打得比十几年前还要好。听到这样的评价,你认同么?

  吴京:感谢。可能因为比以前有味道了吧,不再想的永远是招式,斗狠斗帅,已经不是那个年纪了。你看《杀破狼1》斗狠吧,然后《男人本色》玩帅,还有《少林寺》玩这种东西。现在应该是试试自己能不能从内心走角色。可能多出来的是味道,你说打的怎么帅,动作来讲很容易做到,但是把角色那个戏打出来比较难。所以这就是《杀破狼》我最高兴的事情,导演让我变成了一个普通的警察,而不是一个会功夫的警察,等于我可以驾驭更多的东西了。

  人民网娱乐:对动作明星来说,他的黄金期要在30岁以后?

  吴京:对,因为你人生要沉淀,要积累。这个跟男人是一样的,并不是说20岁最有体力的时候最有魅力。毛头小子,交男朋友行,当老公不行,他不够稳重。动作演员需要熬。熬到一定层次之后,能表现出男人的魅力,才有可能驾驭一个角色,而不是简单地能打能摔。我们需要坚持不懈,用有诚意的作品去感动观众。以平常心态,把作为动作演员的初心坚持下去。

  “狼系列”拍下去

  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人民网娱乐:从影有20年了,一路走来哪一段时间是比较刻骨铭心的?

  吴京:《战狼》这七年。在没有人认同,没有人支持,没有人看好的情况下坚持走了这七年,坚持自己的这七年是最艰苦的。不是说因为我们没有人投资,我可以自己投资,关键是我的观念没有人认同。包括影片拍完了之后还不被认同,看完电影之后还不认同,说《战狼》就5000万票房,最高给的是1亿5。得之我幸、失之我命,结果《战狼》的反响和票房都挺好。

  人民网娱乐:《战狼》这个项目运作七年,坚持下来的动力是什么?

  吴京:我不服输的,我如果说过一件事情我不做完的话,我吃不下饭的,睡不着觉的。我在特种部队去了18个月。我干了很多特种部队的人没有干过的事情,所以也谢谢当初那些不看好《战狼》的人,不是他们刺激我的话,可能也激发不了我这么大的潜能。所以现在反而我是感谢他们,遇强则强。像《战狼》给人的理念就是只要坚持努力,即使全世界都不看好你,你也可以成功。我希望我就是这种正能量——不完美,但是很执著。

  人民网娱乐:接下来的工作计划是把《战狼》系列拍下去么?

  吴京:先休息一段时间。我的人生是时候该沉淀了,陪陪家人,我不希望孩子会叫“爸爸”的时候我却不在身边,不想留下这种遗憾。再者,为了《杀破狼3》、《战狼2》,都要准备好,重新出发。《战狼2》和《战狼3》的剧本都已经送去审批了,哪一个先通过就拍哪一部。内容比第一部更加复杂,场面会更大,大家可以期待一下。

  【采访感悟】“人可生如蚁而美如神”,这是著名诗人顾城对人生的一句美好的描述。人生在世,不可避免地会遭到很多的不快和打击:对手对你的攻击、世事对你的刺激……在这个世界上,一个人就像一只蚂蚁一样,一生匍匐在大地上劳作,备受折磨。于是,很多人在面对折磨的时候,听天由命,最后就真的成了蚂蚁,平庸地度过了一辈子。但有的人却会把折磨当作一种历练、一种激励、他们先是被折磨着,但在折磨中获得了成功的经验,继而成就了他们人生的辉煌!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专访,吴京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