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16小时网CEO赖成明:O2O改造不了房地产行业

时间:2015-06-11 11:54    来源:猎云网  

  从万科掀起的取经互联网热潮,到各类互联网的平台全民营销席卷楼市,在房地行业基本面、开发及营销模式自身变量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谋变转型正成为房地产应对高库存局面的破局之道。

    而“互联网+”对于改造传统行业的一路势如破竹,确实也引发了业界对于“互联网+”如何深刻影响和改造传统房地产行业的诸多思考。房多多、楼市通等互联网背景企业纷纷高举的O2O大旗能够引领中国楼市营销变革吗?而在实际应用上,“互联网+房地产”究竟产生了怎样的化反?对于这个全业界都非常关注的问题,16小时网创始人赖成明近日接受猎云网采访时表示,“房地产行业自有其特征,目前的房地产O2O多是伪概念”,他认为基于房地产作为不动产和非标产品,在市场需求慢慢衰减的情况下,重前端营销轻交易服务,重线上轻线下的O2O模式或无力改造中国房地产行业。

    一、O2O逆向思维,16小时网成功逆袭

    在房地产互联网界,赖成明一直备受争议。而这就源于其作为行业的外来者,最早提出了房地产营销的O2O思维。

    在创办16小时网之前,赖成明在2009年曾创办过一个O2O模式的房产交易平台——百世豪斯网(Best House),并斥资数千万打造了线下交易中心。希望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导流量,线下服务并促成交易,但结果发现常规O2O闭环模式造血能力不足,最终项目搁浅。但这在房地产营销还被传统广告模式主控的当时,已经显得前卫和大胆。

    此后,基于对房地产行业演变趋势以及媒体变革的研判,赖成明创办了16小时网。但面对搜房、新浪等强势媒体的竞争,赖成明坚持认为,互联网只是工具,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必须在于谁能拥有和占据更多的购房客户。于是,16小时网一开始就坚持差异化的竞争路线——除强力推进包括移动端在内的互联网产品外,同步打造线下服务体系。比如率先推出规模化、常态化、专业化的购房直通车服务,号称“365天不打烊,一人也接送”,意向购房者登陆网站或拨打16小时网呼叫中心电话,即可以预约享受免费接送的看房服务。在当时很多人看来,如此大手笔的投入于线下,必然导致运维成本高企,其前景有待观察。

    传统的O2O(Online to Offline)思路是线上为线下引流,但16小时网在创办之初就有所调整,坚持线上线下并重,并把线下作为突破口,反向向线上导流,实现线上线下的融合,之后再有效促成交易,应该说,这算是一种全新的“互联网+”应用模式。

    事实上,随着16小时呼叫中心、APP、网站、官方微信逐步上线,相互导流,相互增益,再加上一个城市数百辆购房直通车的强大服务量级,16小时网逐渐成为最具用户优势的房产交易服务平台。而购房者成为16小时网会员还可享受一定的购房优惠,则让16小时网的口碑效应进一步放大并成功改变了购房者的消费习惯。

    对于营运模式上的高成本疑问,赖成明向猎云网表示“看似风险极大的打法,反而风险最低,为什么?”。因为通过线上互联网平台和线下数百辆直通车,每天接触并接受16小时服务的终端人群近万,在市场上,还没有那一家平台具有这么强的客户资源优势。“客户资源成就了16小时网,这也是最根本的用户思维”。

    据猎云网了解,2014年仅成都、西安、长沙三地,16小时网实现房产销售高达900亿人民币,今年加上杭州,其销售额有望突破1500亿。也就是说,十六小时网已经当仁不让的成为了房产O2O领域实至名归的黑马,商业模式清晰、造血能力充沛、发展极为迅速。按照规划,十六小时网将逐步扩张广州、武汉、郑州、石家庄、南宁等城市。

    二、单纯O2O一定没落,我们转型C2O

    房地产作为一种非标准化产品,O2O能否代表“互联网+房地产”的未来?这个问题,在赖成明看来,答案是否定的。

    “O2O本质的核心还是流量思维,就是将线上的流量转移到线下来,但房地产作为非标准化产品注定了最后10公里必然存在,现在的O2O无力解决这一问题,因此,16小时网已经开始抛弃O2O而向C2O转型。”赖成明认为,不同环境的房子对于在具体的用户居住体验上区别很大,非标准化产品、非标准化价格,决定了要实现线上卖房子必须得有配套服务,而且这种配套服务还必须真正站在购房者角度,真正为购房者创造价值才能够走得更远。

    “某一种商业模式,其服务内容可能最开始是通过某一两种细分的模式来做大做强,但是到了规模化竞争的后期,为了更好提供平台级的服务内容,都必然会走向服务的集群供应。”赖成明表示。

    按照赖成明的预判,今后10年,房地产的竞争将直接进入客户的竞争,谁能获得更多更有效的客户,谁就能处于领跑地位,这决定必须要具有C端思维,而且所提供的服务必须是基于看房、砍价、团购甚至订制等在内的线上线下的综合服务,“这不是简单地整合经纪人就可以完成”。

    赖成明预言,C2O(Customer To Online+Offline),即C端用户到线上线下平台)将是房地产交易的一种颠覆性模式,其最终必将推动在中国出现房地产交易的万亿级平台。

    三、交易完成不是服务的结束,只是开始

    目前的16小时网在房产营销领域已经算是找到感觉并且已经具备强悍的造血能力了,只需根据自身经验快速复制到其他地区即可。当然,快速复制这件事并不那么简单,背后必须依靠一只具备强悍“作战”能力的团队,方可稳中求进,本地求生。

    赖成明向猎云网透露,除了房产销售之外,16小时网会结合自身多年积累的渠道资源以及运营经验为更多用户提供建材装修服务,即十六小时网家居频道。“有很多业主买完房之后会问十六小时网能否提供装修建材方面的服务,因为我们和用户之间已经不是单纯的买卖关系,已经从弱关系转化为强关系了。我们的服务让用户在买房的过程中满意了、优惠了,自然而然就信任我们了。”

    所以,接下来16小时网会根据自身发展节奏尽快上马建材装修服务,作为购房者的一个配套服务。笔者预测,打法应该与房产销售打法类似,首先接送车已经不需要重新组建了,只需扩大规模即可,另外坚持线上+线下服务,想尽办法为消费者争取权益,坚持C2O模式,相信大有可为。

    除此之外,内部还在孵化一个社区O2O项目,名为“金牌管家”,寓意为更多业主提供全方位管家式服务。

    根据规划,金牌管家项目未来会在合作楼盘设立300-500平米的实体门店,为业主提供收发快递、交话费、寄存、读书、喝茶、聊天等等多方面需求,结合移动端APP,软硬集合为业主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当然,不是所有服务都会自身建设,未来会选择接入更多第三方O2O垂直服务提供商的方式。

    笔者看来,对于金牌管家这个项目,16小时网最大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开发商资源,一般社区O2O项目的成败之关键就是能否与开发商、物管公司实现协作共赢,而对于某些具体的服务,大多都是有优质的服务能力的。

    “我们甚至能做到在开发商拿地规划的时候,就可以把我们的实体门店规划进去,以此作为‘互联网+’时代对传统物业的补充,提升业主对楼盘的满意认可程度。这个可不是有一些互联网背景的然后拿了一些VC的资金就能玩得转的。”赖成明表示,“我们预计拿出一个亿资金把金牌管家这个项目的模式摸索出来,后面也会适当引进一些VC/PE进来,以加快发展速度。”

    据猎云网了解,目前金牌管家已经开设了多个实体的社区体验中心,一来探索模式,二来锻炼团队。

    “买房交易结束后,对于我们来说不是服务的结束,而是服务的开始,我们希望为业主提供长期甚至永久服务。”赖成明表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专访,16小时网,赖成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