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探访欧美 反观A股:专访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法玛

时间:2014-12-24 21:26    来源:广州日报  

  核心提示: 今起广州日报财经新闻版将连续推出四期“探访欧美 反观A股”系列报道,包括法玛、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美国先锋集团首席经济学家约瑟夫·戴维斯,走访了法兰克福交易所、伦敦交易所。年底钜献,以飨读者。


  法玛

  “探访欧美 反观A股”今起连推四期 广州日报记者美国芝加哥专访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法玛:

  今年以来A股以逼近50%的涨幅逆袭,“牛”冠全球。不过,昨日沪指跌超3%,成交量也萎缩了三成以上。那么,倏然而至的牛市是反映了市场对中国经济的乐观预期,有质量、有支撑的“真牛”?还是长着“牛脸”的“熊”?经济新常态,A股新姿态,广州日报记者奔赴美国专访“现代金融之父”、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尤金·法玛(Eugene F. Fama)。法玛表示,股市表现会领先于经济,而让投资者知晓公司的真实表现对提高A股有效性至为重要。

  今起广州日报财经新闻版将连续推出四期“探访欧美 反观A股”系列报道,包括法玛、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美国先锋集团首席经济学家约瑟夫·戴维斯,走访了法兰克福交易所、伦敦交易所。年底钜献,以飨读者。

  探访欧美 反观A股

  今年迄今近50%的涨幅,让A股领跑全球各主要股指。据估算,两市全年成交有望达到75万亿元,为A股有史以来最大。然而,很多顶级投行都预测,明年中国经济增速很可能跌至7%。

  为什么A股能在此时呈现出大牛市特征?难道股市已不再是宏观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带着由此引发的困惑和期待,广州日报记者从美国芝加哥市中心沿着密歇根湖一路向南驱车约20分钟后,来到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一间面积约15平方米左右的办公室里,专访了“现代金融之父”、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尤金·法玛教授。

  市值占GDP比偏低易现背离

  “在美国,股市的表现受到实体经济领域的高度影响。而且,股市事实上会领先于经济。”法玛指出,长期来看,股市的增长是由盈利推动的。

  对于长期推动A股的因素,摩根士丹利前首席经济学家、耶鲁大学全球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专访时则表示,市值是实体经济和公司盈利状况的函数。此外,还有一些其他因素,如增长模式的转变,若中国经济能从内需得到支持,那将是完全不同的前景。

  过去五年,中国GDP增速维持在7%以上的增速,但A股却连续下跌了七年。对于中国股市和经济增长表现出的背离,法玛认为,上市公司占经济总量的比例较小可能导致股市与经济割裂。

  “整个经济活动中,上市公司占比有多大?”法玛反问记者。据悉,美国的上市公司总市值占该国GDP比重从1996年开始就超过了100%。目前A股总市值占GDP比重也仅约56%。

  A股市场有效否尚缺数据证明

  A股此轮行情由蓝筹股的估值修复所推动。甚至有券商认为,逼空行情正是反映了A股市场有效性提高。

  A股有效性真的提高了吗?这将意味着估值修复的行情能否持续。作为著名的“有效市场假说”的提出者,法玛直言,“我还没有看到任何关于中国市场有效或无效的真正有说服力的测试。”他表示,针对A股的研究受限于没有很长时间的数据,“20年的数据并不是很长。”

  “重要的是让投资者知晓公司的真实表现。”而对于如何提高包括A股在内的新兴市场的有效性,法玛称,上市公司提供资产负债表、收益报表等准确信息很重要,“大多数发达市场的公司每季度被要求报告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

  相对于美国,A股信息披露无论从制度建设,还是具体执行,都存在不尽完善之处。此外,单就投资基金来看,法玛曾公开表示:“只有掌握充分信息的经理才会增加市场效率,差劣的经理反而会降低市场效率。”

  注册制需强大法规严格信披

  虚假披露应可起诉审计机构

  在法玛看来,新股发行需要完善的监管和法律法规的支撑。

  从核准走向注册,是A股公司上市制度的一项里程碑意义的变革。法玛表示,企业要寻求上市,要符合相应的上市标准和信息披露要求,接受证监会层面的监管,而且各大交易所也都有自己的信息披露要求。比如哪些信息是需要披露的,怎么披露等等。他还指出,实际上,部分交易所规则的推出还早于政府层面。

  法玛还指出,企业一旦上市变成公众公司,所披露的重大信息就必须由第三方来审计。如果上市公司出现虚假披露,而这些独立的审计机构又没有发现,投资者可以在起诉上市公司的同时,起诉这些机构。

  据美国证监部门提供的资料信息,即使在美国,新股发行注册制也不完全就是“注册”而已,实际上是以联邦层面信息披露为主和以地方层面实质审核相结合的注册制。对美国本土企业,除非取得豁免,否则就要经过地方监管机构的严格审核后,才能实现全国层面的注册制。

  投资建议:

  投资远离高收费资管人

  大量专业投资人和基金经理信奉法玛的有效市场理论,并由此造就了资产达数兆亿美元的指数基金。法玛的另一项学术贡献,法玛-弗兰奇三因子模型则改变了华尔街尤其是对冲基金业的玩法,华尔街的投资大鳄们对法玛无不尊敬和关注。那么,在这位投资教父眼中,普通投资者该如何投资?

  “远离那些要靠收你很多钱去帮你管理资金的人。因为有许多证据显示这样不起作用。”法玛指出。

  在法玛看来,被动式管理投资如指数基金和ETF纯粹反映市场。如果要有部分主动式基金经理跑赢市场,就必须有另一些主动式基金经理落后大市。而法玛不推荐任何特定的配置策略,但建议投资者“定下自己承受的风险程度,然后尽量分散投资。”

  法玛称,他本人也是自己管理资产。投资了很多股票,并且投资债券,但是从来没有投资黄金,购买房产也是用于自住而不是投资。“我不投资新兴市场。”法玛表示,其对新兴市场股市能否有效运转存疑。法玛还投资欧洲等发达市场。

  谈美股:

  “美股有泡沫?当前没有任何证据。”

  本月美国道琼斯指数冲上17991.19点的历史高位,过去5年多,美股最高上涨了178.07%。但美国过去五年年均GDP增长不足2%。因此,不少市场人士担忧,美股可能已现泡沫。不过,在法玛看来,“泡沫论”并不成立。

  “美国经济从衰退中慢慢走出来,现在也还是比较缓慢。”法玛表示,在衰退期间,上市公司进行了自身的整顿,减少了大量开支,所以公司盈利其实比整体经济更为强劲。

  虽然法玛直指未来股市不可预测,但他总体上乐观看待。“当前没有任何证据显示美国股市有泡沫。没有科学的定论什么是泡沫,我也没有见过任何统计证据可去证明泡沫的存在。或者用任何统计工作去识别泡沫。”

  不过,法玛特别强调,美国就业仍未能恢复到衰退前的水平。目前公布的数据并没能充分地反映现实。有数据显示,2008年经济衰退后消失的600万工人都没有进入当前的失业数据。

  尤金·法玛

  (Eugene F. Fama)

  因资产价格实证研究方面的成就而荣获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被广泛誉为“现代金融之父”,是全世界引用率最高的经济学家之一。现任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Robert R. McCormick金融学杰出服务讲座教授。

  有效市场假说

  (Efficient Market Hypothesis)

  当证券价格能够充分地反映投资者可获的信息时,证券市场就是有效市场。即在有效市场中,无论随机选择何种证券,投资者都只能获得与投资风险相当的正常收益率。有效市场假说假定投资者是完全理性的,市场行为者的买卖信息都反映在市场价格之中,资产是按照可获得的信息公平定价的,只有不可预见的信息才会影响股票的价格变化。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诺贝尔,经济学奖,法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