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健康

今年诺贝尔奖提醒你:熬夜是在玩命!

时间:2017-10-12 21:04    来源:人民网  

  

今年诺贝尔奖提醒你:熬夜是在玩命!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长假,不少人趁机放飞自我,晚睡晚起;出国旅游刚适应国外的时差又回到国内,需要重新适应……假期一结束,身体就像被“掏空”了一样。

  这背后,是“生物钟”机制在发挥作用。就在这个假期,201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了3名美国科学家,以表彰他们在研究生物钟运行机制方面的成就。生物钟调节着人体至关重要的功能,如行为、激素水平、睡眠、体温和新陈代谢等等。

  据长期关注睡眠、生物钟紊乱问题的南方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张斌介绍,通过这次诺贝尔奖,我们可以了解生物钟的奥秘在于,光照可以影响我们的生物钟,但同时人类在进化中形成了固有的一个生物钟,“白天活动、夜间困倦”的基本运转深植于DNA中。

  黑白颠倒的熬夜是在与自然规律唱反调,对自己的身体奏哀乐。

  动植物与人类的生物钟都遵循相同机制

  我们常说睡眠颠三倒四,生物钟会被打乱,但并不知道为什么是生物钟?它如何运转?打乱之后会发生怎样的状况?……

  2017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3位获得者向我们揭示了这其中的奥秘。获奖的三位分别是杰弗理·霍尔(Jeffrey C Hall)、迈克尔·罗斯巴希(Michael Rosbash)、迈克尔·杨(Michael W Young),他们的获奖理由是:深入专研了我们的生物钟,并阐释了它内在的原理。解释了植物、动物及人类如何调节自己的生物钟节律,使其与地球旋转保持同步。

  在向大众介绍他们三位的研究内容时,不少国内专业文章提及了两个动物、植物实验。

  一个是含羞草。研究者们通过研究含羞草植物发现,其叶片在白天朝向太阳展开,但在黄昏时合拢,将这些植物放置在持续黑暗的环境中,发现叶片仍然保持着它们平时的昼夜节律,即使没有光线变化也是如此。

  另一个是果蝇。这三位诺奖得主使用果蝇作为生物模型,分离出了一个控制生物正常昼夜节律的基因。他们发现这种基因可以编码一种蛋白质,这种蛋白质夜间在细胞内聚集,白天降解。他们随后确定了这个生物钟的其他蛋白质成员,发现了这个细胞内自我维持的钟表受怎样的机制控制。现在人类也认识到,其他多细胞生物(包括人类)的生物钟也遵循相同的机制。

  生物钟“出厂”就已设定

  “‘昼夜节律’只是‘生物节律’的一种,是生物在进化中产生的、对地球24小时自转现象的适应结果。”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孟珩介绍,“昼夜节律”对人类生活最明显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睡眠周期,有时候我们在没有任何闹钟提醒,甚至在隔绝阳光的室内也能按时“睡到自然醒,醒到自然困”,就是“昼夜节律”这个内源机制在起作用。除了昼夜节律,生物还有各种不同周期长度的节律,例如候鸟南飞、爬行动物冬眠以年为周期。

  “这些年医学领域提倡一个观念,失眠的行为学治疗强调定时睡觉、定时觉醒,白天应保证一定的活动,接受适量的光照。”张斌说道,这正与本次诺贝尔奖获得者研究的内容契合。

  失眠根本上就是生物钟的紊乱,如果我们遇到生活事件,比如失恋、家人去世等等打击,会睡不着。张斌说,这属于急性失眠,“我们更多关注的是长期失眠,这会造成生物钟紊乱”。

  张斌说,人的生物钟天生就形成一套好比手表在出厂前已被设定好运转模式,即便没有光线也照样运转。比如含羞草实验,白天在自然人为黑暗环境中叶子仍旧舒展开。举个例子,让你更能直观理解:褪黑素是大众熟知的生物钟代表物质,它大约在晚上七八点开始上升,夜间达到高峰值,白天则回落。

  张斌还谈到,生物钟这一出厂手表运转基本状态虽然已设定,也还是可以被调快、调慢,也就是说,人体生物钟一定程度可调节,而光照就具有这样的调节能力。

  熬夜破坏人体正常生物钟

  人体生物钟一定程度可调节,但黑白颠倒则会让健康受损。“倒时差、熬夜、借咖啡提神……在我们医生看来,现代人的很多行为与进化而成的某些节律背道而驰,对健康造成的不利影响正被逐步发现。”孟珩说,最典型的就是熬夜,熬夜就是破坏了人体的正常生物钟,进而引起身体一系列变化。

  究其原因,一方面,与现代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有关,另一方面,还有行业本身的原因让人不得不熬夜。孟珩举例说,医生要经常值班熬夜,24小时甚至48小时连续值班也是家常便饭。

  “我前几年当总住院医师,因为经常熬夜,休息不好,体重增加了十多斤,也常有头痛和失眠。”孟珩“以身说法”介绍说,熬夜以后,经常感觉很冷,非常疲惫,思考速度变慢,记忆力变差、说话逻辑力也变差,“就算你体力还有富余,熬夜还是会让身体的各项生理指标大幅下降。”

  更关键的是,长期熬夜的群体,通常伴随着诸多不良嗜好,“如过多吸烟、精神过度紧张,对心血管都有不利的影响。”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病科主任欧阳平说。

  规律睡眠更重要

  那么,“生物钟”被扰乱了,该怎么办?孟珩表示,人体有奇妙的自我调节功能。“科学家告诉人们:良好的睡眠习惯或有规律地吃饭,会对人体的生物钟起一个重新设定的作用。以达到修复生物钟的效果。因此,我们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曾有一个患者来咨询:‘我从中学开始就形成了晚睡习惯,两三点才能入睡’,到现在十多年了,我也知道晚睡不好,但怎么就是调整不过来,即便十点上床还是要到两三点入睡。”张斌说,11点左右上床是我们大多数人眼中的合理睡觉时间,但其实生物钟并非千人一表、千人一面,我们要接受有些人个高、有些个矮,环肥燕瘦各有差异。如果这位患者晚睡,但定时睡觉,日常工作、生活不受影响,“那么我建议她不必执意10点睡觉,按照自己生物节律也可以。”

  “相比11点上床,我更看重规律睡眠,定时入睡定时觉醒。”张斌说,晚一点睡大家不必过于担心。当然黑白颠倒危害还是存在,美国曾有一项调查显示,值夜班的护士平均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较高。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病科主任欧阳平提醒,熬夜是一个非常损耗精力的过程,如遇不可避免的熬夜工作情况,应该适当的补充能量,最应该规避饿和冷。此外,应多喝温水,适当补充多种维生素,包括复合维生素B;多吃富含维生素B的瘦肉、鱼肉、猪肝等动物性食品;同时,熬夜后最好通过睡子午觉补回来,睡子午觉能迅速恢复精力。如熬夜时间较长,应间歇性闭目养神,次日需补充睡眠。

  【延伸】

  熬夜引发的危害你清楚吗?

  长期熬夜或可至猝死

  持续熬夜不眠不休容易导致生物钟紊乱,交感神经过度兴奋,使心跳加速,引发室速、室颤,严重的可造成急性心肌梗死,甚至心源性猝死。而熬夜后突发的脑中风,其原因大多也是血压过高使脑血管破裂。

  引发高血压

  广医三院心血管内科主任、主任医师陈晞明教授介绍,多数人的血压有明显的昼夜节律性,即白天活动时血压较高,夜间入睡后血压较低。一般白天血压有两个高峰期,上午6-10点及下午4-8点,全天最高血压值多处于这两个时段,此后则逐渐下降,正常来说,人体血压白天比晚上要高10%-20%。经常熬夜,首先影响血压,对血压较高的人来说,就更加难以控制;而对血压正常的人而言,则容易诱发高血压。

  对心脏不利

  陈晞明介绍,除了影响血压,也对心脏不利。人体通常是白天交感神经兴奋性较高,晚上迷走神经兴奋,如果长期熬夜,这两种神经颠倒,极易导致急性心脑血管疾病;同时,熬夜会使机体过多地分泌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造成血管收缩、血液流动缓慢,血液变得黏稠,血液里的氧自由基等明显增加,出现心脏一过性缺血,同时冠脉粥样硬化以及斑块不稳定的风险也大大增加。

  引发糖尿病

  孟珩介绍,人在睡眠的时候,因为处于相对黑暗环境中,身体会释放松果体素,这种激素可以改善胰岛素的抵抗。而睡眠不足的人,松果体素分泌相对就会减少,胰岛素作用可能就低,因而会引起糖代谢异常,久而久之,可能会引起血糖升高,患上糖尿病。

  患癌风险增大

  孟珩介绍,由于熬夜会导致内分泌激素水平的紊乱,使得细胞代谢异常,影响人体细胞正常分裂,导致细胞突变,提高患癌风险。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诺贝尔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