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书画家高玮

时间:2014-06-05 22:10    来源:商务财经网  

  初识高玮先生是在朋友聚会上,他中等的身材,衣着朴素,从他微笑的眼睛里露出先生和蔼可亲的神态,在我们落座后,经介绍方知,先生竟然是当代书画家,原中国美术馆副馆长。

  以后,由于工作的需要,又几次接触了他。高玮先生性格纯朴、诚挚,开场几句话就让人感到一见如故,他在谈吐中,不时诙谐幽默,映正出国人里,男人中最优秀的特质善良、宽厚的胸怀,在交谈过程中,也不时流露出情绪的点点“火爆”,这“火爆”正是人生中那种“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侠肝义胆之精神。

  髙玮先生一生偏爱书画,使他在退休后的大部分时间里以书画会友,广交朋友,一年中的大多时间去各地游历,同书画名流,切磋技艺,在朋友圈中赢得了“朴真、豪爽”的口碑。

  走进高先生的书房,观看先生书法,简直让我陶醉在浓郁的墨香之中。此时,室内鸦雀无声,宁静的气息瞬间充满整个房间,我感到这气息像是一种“药”,是一种治疗窗外人心浮躁的“药”。

  看高玮先生在案上铺纸、到墨、选笔、舔墨,从落笔到最后收笔,全幅书法一气呵成。当我走到字画的正面观看时,我的心情感慨万千。

  在艺术风格上,先生“字”的结构与造型优美,章法与气势洒脱,韵味与风格协调,平和柔美、刚健雄强,潇洒不 都是美,而变化更体现美。古典辩证唯物主义哲学中,尤其对立统一规律是书法创作的基石。我的性格、理念、以及审美观都能在先生的一幅字画中找到,令我有些激动。一个人只有辽阔的胸怀,作品才能有恢弘的气势,力求融合北碑南帖的雄浑与灵动,坚持继承与创新,广涉博取,就能达到大气洒脱的效果。

  曾有一段时间,高玮先生钟爱隶书水平线条的飞扬律动,特别是尾端笔式扬起出峰的泼磔,如同中国古代建筑中的飞檐,屋宇尾端拉长且翘起,好像大鹏展翅的双翼,形成东方建筑的美感,大有一曲同工之妙。高先生却将这种美丽符号运用到他的真楷中,有一种特别的美,这种美来之不易,运笔时必须转笔,使笔锋聚集,到达水平线中断慢慢扶起,仍然需要在转笔,保持笔锋向右出峰,这样出来的线条在沉稳之中有一种悠扬的律动。她骨子里隐藏着机制和才华,观其作品可见平静舐淡,中规中距,细续则气血充盈,始终凸显着典雅,醇古的气息。

  在用墨上,髙玮先生善于用浓墨,古人有“用墨皆取黑,尤浓黑似漆”之说,意思是不但黑,而且黑的透亮,故此,先生喜以浓墨作书,表现出雄健刚正的内蕴气度。“气生道成”是儒家对气与道的理解,书法家的人格力量必定要体现在自己的作品之中,髙玮先生用墨慎思活用,做到笔不妄下,墨不虚发,使作品匠心独运,正是他长期的实践与娴熟的技法之结晶。可谓随心所欲,运笔自如,笔紧密敛。刚劲不挠。

  观看高玮先生的书法创作,不得不令我敬佩。他的字画中折射了他的人品,要学习他的字,先要学习他的人。

  临别时,我紧紧的握着先生的手,更多的话只能简短的汇成:祝先生笔耕不辍,在书画艺术中享受晚年生活,祝您健康长寿。(2014·5)

责编/张红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专访,书画家,高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