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谢霆锋代言东鹏特饮:“累了困了,东鹏特饮”?

时间:2013-12-09 15:48    来源:中商联播网  

   东鹏特饮是深圳市东鹏饮料实业有限公司研制的国内首类瓶装维生素功能饮料。并由天王巨星谢霆锋代言。

  谢霆锋代言东鹏特饮CCTV央视广告视频中,广告是这样说的:“时刻保持状态,累了困了,东鹏特饮;时刻迸发灵感。累了困了,东鹏特饮;时刻充满激情,累了困了,东鹏特饮。累了困了,东鹏特饮。”

  “累了困了,东鹏特饮”已经成为在东南地区广为人知的口号。

  

 

  北京东远鹤錡律师事务所律师杜昆志:

  依据东鹏特饮的批准文号,显示该饮品为特殊用途饮品,但其瓶身标注的原料中苯甲酸钠、胭脂红、柠檬酸钠三项添加剂未被国家《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1)》纳入特殊用途饮料的使用范畴。此添加行为与卫生部所制定的食品卫生标准不符。但是否属于违法违规行为,需要经过国家行政机关依法确认。

  如果有证据证明东鹏特饮所添加的此三项添加剂,给消费者造成了人身或财产损害,消费者可依据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依法主张合法权益。

  但此添加行为为企业生产行为,属于产品质量管理范畴,与广告内容本身并无直接关联,因此并不能依此判定此条广告违反我国现行的法律法规。

  北京炜衡律师事务所律师毕宝胜:

  产品质量问题和产品广告合法性问题属于两个范畴。产品质量是指企业依据特定的标准,对产品进行规划、设计、制造、检测、计量、运输、储存、销售、售后服务、生态回收等全程的必要的信息披露,主要受《产品质量法》及《食品安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调整,而产品广告是为了某种特定的需要,通过一定形式的媒体,公开而广泛地向公众传递信息的宣传手段,主要受《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的调整。

  《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九条:“经营者不得利用广告或者其他方法,对商品的质量、制作成分、性能、用途、生产者、有效期限、产地等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广告的经营者不得在明知或者应知的情况下,代理、设计、制作、发布虚假广告。”《广告法》第九条:“广告中对商品的性能、产地、用途、质量、价格、生产者、有效期限、允诺或者对服务的内容、形式、质量、价格、允诺有表示的,应当清楚、明白。”该东鹏特饮的广告词仅为“时刻保持状态,累了困了,东鹏特饮。”和“时刻迸发灵感,累了困了,东鹏特饮。”其内容主要体现产品生产者和用途,即东鹏饮料集团和提神醒脑。而广告并未涉及产品质量、制作成分、性能、有效期限、产地等,未涉及自然不会“引人误解”,东鹏饮料集团和提神醒脑如果准确并合理,不存在夸大其辞或者虚假蒙骗的情况,则该广告本身并不违法。

  关于食品质量和食品添加剂安全问题,法律主要调整和规制产品生产者的行为。《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六条:“食品生产者采购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应当查验供货者的许可证和产品合格证明文件;对无法提供合格证明文件的食品原料,应当依照食品安全标准进行检验;不得采购或者使用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食品生产企业应当建立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如实记录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的名称、规格、数量、供货者名称及联系方式、进货日期等内容。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进货查验记录应当真实,保存期限不得少于二年。”第四十六条:“食品生产者应当依照食品安全标准关于食品添加剂的品种、使用范围、用量的规定使用食品添加剂;不得在食品生产中使用食品添加剂以外的化学物质和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 第四十七条:“食品添加剂应当有标签、说明书和包装。标签、说明书应当载明本法第四十二条第一款第一项至第六项、第八项、第九项规定的事项,以及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范围、用量、使用方法,并在标签上载明“食品添加剂”字样。”第四十八条:“食品和食品添加剂的标签、说明书,不得含有虚假、夸大的内容,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生产者对标签、说明书上所载明的内容负责。食品和食品添加剂的标签、说明书应当清楚、明显,容易辨识。食品和食品添加剂与其标签、说明书所载明的内容不符的,不得上市销售。”相关法律和国家标准都对产品质量等问题作出明确规定,产品生产者(通常是广告主)生产产品受其约束,产品添加剂需要达到法律及国家统一的食品安全标准。但广告经营者和发布者只有对质量检验机构向广告中有关商品质量内容出具的证明文件形式审查的义务。

  北京卫之平律师事务所律师宋春荣:

  东鹏特饮的批准文号为卫食健字(1998)第580号,是卫生部门核准的保健食品,属于特殊用途的饮料。东鹏特饮瓶身标注的原料有:苯甲酸钠、胭脂红、柠檬酸钠、食用香精、柠檬黄五种添加剂。卫生部颁布的2011第12号公告《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1)》中,苯甲酸钠、胭脂红、柠檬酸钠这三种添加剂排除在特殊用途的饮料允许使用的范围内。也就是东鹏特饮违返了卫生部的部门规章使用添加剂。但苯甲酸钠、胭脂红、柠檬酸钠都属于常用的食品添加剂,只要添加量没有超过一定的范围。依据我国现有的法律法规对这种违反部门规章使用添加剂的行为还没有相应的处罚措施。如果东鹏特饮违规使用添加剂给消费者人身造成伤害的,消费者有权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要求东鹏饮料公司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谢霆锋,代言,人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