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音乐

八年磨砺 2017上海夏季音乐节再度启航

时间:2017-05-17 18:15    来源:大众网  

 

纽约爱乐乐团 林肯中心爵士乐团

有人说,上海是中国连接世界的文化大码头。在这里,你能徜徉于最前沿的当代艺术展,也可以聆听来自全球顶尖交响乐团的魅力之声,抑或浸没一场戏剧体验的酣畅之中。文化,是这座城市自然流露出的品位与气质。

  从力推新人新作的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到以“为古典加料”的上海夏季音乐节(MISA);从弘扬经典的上海国际艺术节,到独树一帜的上海新年音乐会。一个个根植于“上海”的文化品牌,串联起贯穿全年、不曾落幕的城市音乐生活。

  5月16日,2017上海夏季音乐节”正式启动。在7月2日至7月15日为期两周的盛夏光景中,25场“为古典加料”的音乐会,将在位于徐汇的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及位于黄浦的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同步上演,开启新一季的夏日音乐风潮。为年轻的MISA,持续注入青春的活力。

  虽然年轻但是独立

  对于有着百余年丰厚底蕴的上海交响乐团来说,在古典音乐领域的耕耘和收获毋庸置疑。夏季音乐节创办之初,主办方便冀希于站在坚实的古典基础上,以这个年轻、活力、跨界及多元的全新品牌,为乐季做“加法”,引导和培育不同新面孔走进音乐,从而拓展观众群。

  “为古典加料”,如何让经典不再刻板、让现代不再突兀,既要考虑观众的审美情趣,又要平衡古典与跨界间的对撞。 于是乎,同一个舞台上,英国皇家爱乐、西东合集、夏尔·迪图瓦、吉尔·沙汉姆等纯正古典的代言人,与“法朵名伶”马瑞莎、“新民乐先锋”龚琳娜、“打击乐王子”马丁·格鲁宾格、“文艺男神”岩井俊二等“非古典”艺术家,打破彼此的界限,携手诠释着MISA的艺术品质。BBC星球三部曲、皮克斯动画、骇客帝国、3D春之祭等大制作的相继引进,更是让MISA的跨界形象深入人心。

  迈入第八年,两支驻节乐团——纽约爱乐乐团和上海交响乐团将分别担纲开闭幕演出的重任。其中,纽爱以一场纪念曾经担任其音乐总监的德沃夏克专场为本届MISA开篇,上交则将在音乐总监余隆的挥棒下,为8月的中国乐团琉森音乐节首秀提前暖场。

  自2015年驻节以来,纽约爱乐每次亮相的豪华阵容,都是引爆夏季音乐节的一大看点。今年不仅有传奇小号手温顿·马萨利斯和钢琴大师叶菲姆·布朗夫曼两位超级明星助阵。林肯中心的“双子星”纽约爱乐与爵士乐团的联手,即便是在纽约也千载难逢。

  “为古典加料”的策划中,不能以任何一种音乐风格将其归类的多元组合“企鹅咖啡馆乐团”在沉寂十年后再度出山。中国摇滚界的领军乐队杭盖在创意大师谭盾的“做媒”下与上交掀起一场交响摇滚。而《莫扎特传》、《泰坦尼克号》两部电影的现场原声,则延续着奥斯卡经典的传奇。

  近两年,民间合唱势力的冉冉升起,成了城市文化生态中不可多得的一道多元景观。本届MISA,凭借神曲《感觉身体被掏空》一炮而红的“网红团体”彩虹合唱团将用日本知名作曲家相泽直人的作品与金承志的新作《落霞集》合成一出“双城记”。另一支令专业人士都刮目相看的新势力Echo合唱团,将与著名男中音歌唱家沈洋一同重拾民国作曲家黄自的《长恨歌》。

  在透着夏日气息的户外露天舞台,波罗的海四重奏、萨克森铜管五重奏以及由指挥大师阿巴多创立的欧洲音乐家室内乐团逐一登台。值得一提的是,户外会场的5场演出仍将全部免费对公众开放。

  虽然年轻但有自信

  近几年,随着政府部门的扶植力度加大,各家机构都在艺术教育的领域中,做着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其实早在2010年,上海交响乐团就开全国文艺院团之先河,成立艺术教育部门,并在市教委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参与首届夏季音乐节青少年教育版块的筹备。

  八年间,从台前到幕后,从内容到创意,一系列高水准的国际项目和充满巧思的主题活动相继推出,拓宽了国内艺术教育的新视野,竖起同行业的标杆。

  台前,MISA引入纽约爱乐拥有百年历史的教育音乐会品牌——少儿音乐会,形象生动的讲解及符合孩童领悟和感知能力的寓教设计,让中国的艺术教育从业者们深受启迪。与纽爱共同策划的“小作曲家工作坊”,让非专业出身的青少年也有机会站到舞台中央,举办一场属于自己的音乐会。转身幕后,青少年们又在每年的职业体验日上,完成着一次次高难度的“入职考核”。

  同时,MISA还是上海学生艺术力量的孵化基地,这里先后孕育出了上海学生交响乐团、上海学生合唱团、上海学生民族乐团三支代表全市学生艺术最高水准的团体,并见证着他们从初啼到成熟的转变。去年,59位10-18周岁的学生演奏员们,通过层层考核和专业培训,组成了第一届“上海夏季音乐节学生节日乐队”,在馄饨皮登台首秀。今年这支充满活力与阳光的乐队,将迎来新一届学员,继续追逐青春的音乐梦。

  虽然年轻但有追求

  上海作为西方古典音乐传入中国的肇始之地,海纳百川的城市性格以及开放包容的文化土壤,使之流传下深厚的音乐文化积淀。尽管夏季音乐节在欧洲有着几十年甚至是上百年的历史,但主办方坚信MISA同样能在上海生根发芽,填补此类空白。

  拿破仑有句名言:“如果不能持续,就谈不上伟大。”如今八年过去了,这个曾经“居无定所”并不被人看好的音乐节坚持了下来,源于她渗透进节目、公共教育、观众拓展,甚至是组织管理上对于品质的不懈追求。选节目时坚持独立策划、做教育时坚持国际化平台的搭建和内容的不断拓展,兼顾影像、装置等当代艺术的融入,无不体现着夏季音乐节古典跨界的定位,风格上也变得愈发清晰,令每年造访的艺术家们惊叹不已。

  一系列人性化的观众参与设计,如不对号入座、不限购的学生票、户外集市、草坪音乐会,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普通观众走进夏季音乐节,他们也伴随着夏季音乐节一同成长。大雨滂沱过后干净如洗的整洁会场;身披雨披台上台下合演一首“雨中曲”;雨中奔波转场后的宽容……八年间,观众的成长、理解和支持,都是推动主办方坚守初心的动力,呈现一个不断向上的夏季音乐节。

  虽然年轻但重公益

  夏季音乐节自诞生之日起就希望这场音乐盛事不仅能够普惠普通民众,而且还能用音乐温暖特殊群体和弱势群体。本次,一直秉持企业社会责任的上海医药旗下品牌信谊培菲康和主办方共同发起“爱传递”活动。承诺从每一张售出的夏季音乐节门票中都提取1元,用于邀请上药信谊培菲康长期帮扶的弱势儿童群体来感受MISA带来的快乐,助力身心健康,助推夏季音乐节的公益价值。

  http://music.yule.sohu.com/20170517/n493370934.shtml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music.yule.sohu.com/20170517/n493370934.shtml report 3342 纽约爱乐乐团林肯中心爵士乐团有人说,上海是中国连接世界的文化大码头。在这里,你能徜徉于最前沿的当代艺术展,也可以聆听来自全球顶尖交响乐团的魅力之声,抑或浸没一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音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