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演出

佟大为为女儿当"38外公" 喜剧效果不靠夸张靠细节

时间:2016-11-14 16:03    来源:北京晚报  

  

 

  生活中,37岁的佟大为有一位美丽的妻子,三个可爱的孩子,一家五口温馨幸福。而在电影《外公芳龄38》里,年纪轻轻的佟大为居然“升级”当了外公,遭遇了从天而降的女儿陈妍希和5岁的小萌孙,祖孙三代同处一个屋檐下,经历了一连串爆笑囧事。佟大为说,正是这个看似不可能发生的故事吸引了自己,“剧本视角很奇特,现在像《外公芳龄38》这样适合各个年龄段观众看的减压喜剧太少了,好好的笑一笑,释放生活压力,市场很需要这样的电影。”

  喜剧效果不靠夸张靠细节

  电影《外公芳龄38》中,佟大为饰演的何志武是一名电台主播,38岁的他曾是当红歌手,因被爆绯闻人气下滑,仅靠一档闲聊节目延续残存的人气。何志武奉行玩乐主义、单身主义,从不谈三个月以上的恋爱,整天不是撩妹就是吃喝玩乐。直到女儿和外孙从天而降,他逐渐开始成长,最终变成了有家庭责任感的男人。

  虽然这样的人物非常戏剧性,但佟大为却从中看出了现实意义,“《外公芳龄38》最想告诉大家的是成长,以及如何做一个有担当的男人,哪怕38岁了,也不要放弃成长。”他说,在当下这个浮躁的社会,他希望自己参演的作品不仅仅故事要好看,更要有明确的价值观,能够给年轻人一些建议,“虽然何志武的价值观我不认同,但这个角色最打动我的是后面的反差,我喜欢这种有转变的角色。”

  在喜剧的表演方法上,佟大为不喜欢用那些夸张的动作或表情,而是希望通过细微之处来展现,“我还是希望尽可能地给观众留下一些印象,带给观众有营养的喜剧”。比如,片中何志武的职业是电台主播,佟大为就特意去学习了“播音腔”,“演员的职业习惯是随时观察生活,我平时听广播就喜欢琢磨不同主持人的主持风格,好的主持人声音辨识度很高,包括有些台词很棒的演员,生活中说话也像拍戏似的中气十足,我就想可以把这个借鉴到角色里,找一个笑点。”

  被韩国电影人的严谨折服

  《外公芳龄38》翻拍自车太贤主演的韩国经典喜剧《非常主播》。开拍之间,佟大为就跟导演安兵基以及编剧做过深入交流,他希望,故事一定要本土化,让观众看到新鲜的东西,而不是简单的复制粘贴。比如,片中有一场戏中戏《许仙的奇幻漂流》,佟大为出演法海,“笑果”就相当不错。“这场戏里,我调侃了妍希的小笼包、鸡腿发型,还调侃了几位著名导演,生活中也认识,希望导演们不要介意。”作为翻拍片,难免会被拿来和原版作比较,佟大为认为,“原版珠玉在前,要说没压力也不可能,但是两版肯定是各有各的好。”

  和韩国团队的合作对佟大为来说并没有太多障碍,拍到后期几乎不用翻译,他和导演就已经可以靠眼神交流。而韩国团队严谨的工作作风也让佟大为连连叹服。“几乎每一场戏都要换服装,吃饭的时候服装师就会要求演员把衣服脱下来熨烫,接着拍的时候衣服还能那么挺括。”还有一个细节是,几乎每场戏造型师都会给他换块手表,拍摄时导演会专门把手表的时间调至和实际剧情发生时间相符的位置。“以往拍戏我没注意过这个事,也没有工作人员关注,手表在国内剧组好像就是个道具,这次韩国的服装团队关注到了。”

  在他看来,韩国电影之所以在很多方面领先中国电影,正是由于从业人员高度的专业性。“韩国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陆续输送了20多万的电影人去学习好莱坞电影全产业链制作,现在韩国电影跟好莱坞可能更接轨一些。比如我们这个戏的副导演,和导演在一起合作十多年了,在国内一般副导演拍两三部戏就独立去拍戏当导演了,所以我觉得专业性上是我们国内的电影人需要学习的。”

  戏外和陈妍希切磋养生之道

  片中的何志武有一个比自己小12岁的女儿,而饰演这个女儿的陈妍希实际上只比佟大为小4岁。但佟大为说,两人演起父女来,完全没有违和感,“妍希很认真,第一天见面她就喊我‘爸拔’,戏外也刻意地建立父女的人物关系。”第一次合作,陈妍希的认真让佟大为有些意外。“有些女演员可能会对妆发要求比较严格,拍完戏的空当会照镜子补妆,但她不是,她一有时间就是看剧本。我之前没想到她会这么认真地对待角色,合作之后我觉得好有压力啊,我要是演不好的话都觉得对不起她这份态度。”

  戏外,两人最大的爱好居然是交流养生心得,佟大为还把自己的中医推荐给了陈妍希。“她的饮食结构是有问题的,不吃碳水化合物,吃完饭就马上吃西柚,这个习惯特别伤肠胃,导致消化系统不能正常吸收蛋白质,所以才导致她身体浮肿。我也劝她正常吃点米面。浮肿更多是因为她不怎么吃盐,这对肾的伤害是很大的,人不能缺水,也不能缺盐。”他还叮嘱马上要升级当妈妈的陈妍希不要吃太多甜食,“吃甜的太多容易得孕妇糖尿病,会很麻烦,尤其是孕后期。而且我跟她讲无论是需要经验,还是需要人手,我都有很多资源可以提供。”佟大为笑称,自己绝对是入戏太深,不知不觉中就已经把自己当外公了。

  孩子至少要谈三次恋爱

  “当外公是早晚的事,现在想有点太早,我得先给女儿做个好榜样,告诉她什么样的男人是靠谱的,将来牵手她的那个男人一定要比我好。”身为两个女儿的父亲,佟大为偶尔也会禁不住设想一下自己当外公的样子,“如果有一天我真的当上了外公,我肯定不会跟我的孩子争论‘第三代的教育’,我会给我的儿女足够的尊重。”

  不过当下,佟大为自认是个“虎爸”。“尤其在孩子小一点的阶段,可能需要帮她梳理规矩,经常要规定一些不能做的事情,和颜悦色地跟她讲,执行起来会很有难度。有些习惯从小养成了之后,她长大了也会自己照着这个轨迹往前发展。”但对于“早恋”,他并不反对。“作为父亲我觉得,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至少都应该谈三次恋爱,你要去看不同的人,有了不同的尝试才知道什么样的人最适合自己。不过一定要保护好自己,早恋可以,不能早生孩子。”

  因为这两年大部分时间都在拍戏,佟大为对自己的家庭很是内疚,“陪伴家人的时间确实是挺少的,我尽量在很多事情都走上正轨以后,每年孩子的寒暑假留固定的时间跟家人在一起。”(记者 李俐)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佟大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