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演出

张艺谋高群书进军VR电影 要做下一部《阿凡达》

时间:2016-03-27 23:54    来源:新华网  

  高群书拟拍“亚洲第一部VR故事长片”,30分钟,年底问世。

  

 

  昨天下午,张艺谋以当红齐天的联合创始人兼艺术总监的身份正式宣布进军VR领域,引起业内极大兴趣,被问到是否拍摄VR影片时,张艺谋表示会尝试。业内据此猜测张艺谋可能在新片《长城》中尝试与VR结合。

  发布会上,当红齐天将推出大型线下VR娱乐体验空间”“超体空间”,就是业内常说的线下体验店,主要以线下互动游戏体验为核心,可以兼顾多人交互体验。

  就在前天,业内另一位名导高群书召开发布会,宣布联合风山渐、上市公司联络互动、磐石资本以及侯.德.健的澳洲特效公司photon将联手打造亚洲首部故事长片,初步投资1亿元。

  “我七八年前就说想要把所有的电影题材都尝试一遍。”

  “第一次看VR电影的时候,就跟看3D《阿凡达》一样,突然感觉世界离你更近,更奇妙、更奇幻,.....就像在眼前发生一样。”

  

 

  充满好奇心的导演高群书第一次接触VR便迷上这个新技术,在风山渐总经理王兵的提议下,饭桌上组成了首部VR剧情长片的局。

  令娱乐资本论惊讶的是,虽然这部长片有30分钟,但目前所有关于VR的论证都停留在理论阶段,接下来,整个团队将要投入3个月、三分之二的预算一步步尝试镜头、光学等问题,最终影片会在年底面世。

  高群书、张艺谋接连高调宣布进入VR领域,一改国内无一线导演推进VR电影的历史,让人都充满着期待,但所有人也都明白这是一场“豪赌”,充满着未知的困难,他们乐此不疲,因为一旦成功,将会成为VR电影行业标准的拓荒者,甚至是现象级的制造者,下一个《阿凡达》也许会就此诞生。

  张艺谋布局线下VR体验馆,高群书1亿豪赌VR长剧情片

  张艺谋一身休闲装亮相今天下午举行的VR发布会,谈及为何加入当红齐天进军 VR 产业,他表示:“我是一个对电影视觉和新技术非常敏感的导演,并且对VR技术也有所耳闻。但我一直觉得这是好莱坞才拥有的技术,没想到国内已经有人做出来了。所以在当红齐天集团的齐笑和王磊找到我时,我们就一拍即合。”

  

 

  当红齐天还推出了一个名为“超体空间”的“大型线下VR娱乐体验空间”,张艺谋作为艺术总监将会全程把控这些内容的质量。

  这个体验空间就是业内常说的线下体验店,主要以线下互动游戏体验为核心,可以兼顾多人交互体验。据说超体空间将于7月在北京王府井新燕莎金街正式运营,第二个项目也将于7月份落户北京展览馆。

  与张艺谋“初尝”VR推出线下体验馆不同,高群书一出场,便宣布单部投资至少1亿元拍摄VR长剧情片,目前有两部备选题材,一部是仙侠题材,另一部则是取材于短片《美女罐》,他在接受娱乐资本论采访时表示,极有可能先从后者入手,等各方条件成熟后再拍仙剑题材。

  

 

  新闻专业出身的高群书,喜欢不断尝试新的题材,他曾说有生之年要将可以拍的题材都拍一遍,过一个瘾。这次遇到VR电影让他兴奋,他用了一个特别形象的句子来形容:吸毒后的美好幻想。

  “2015年底,我和游族影业的林奇一起去好莱坞为电影《三体》寻找特效团队时,接触一个做VR(电影)的团队,他们曾经负责《盗梦空间》的物理特效。那是我第一次真正接触VR,就跟看3D《阿凡达》一样,突然感觉世界离你更近,更奇妙、更奇幻,已经不满足于平面看一个电影了,而要身临其境,就像在眼前发生一样,就像在现场。”

  

 

  高群书向娱乐资本论介绍他与VR电影的结缘以及带给他的震撼,讲述的生动、质朴,不像是一个导演,更像是一个长者在分享内心的喜悦。

  他的多年好友兼合作伙伴王兵则说他是个孩子,看出他对VR感兴趣,于是提议尝试VR电影,大家迅速达成共识:决定投资1亿做亚洲第一部VR长故事片。

  “联络互动是一家手游上市公司,近年布局VR,在这个项目中负责VR眼镜部分,磐石资本投资是我们上一轮投资方,澳洲特效公司photon负责整个后期的制作,侯.德.健老师是特效公司股东之一。”王兵向小娱介绍

  侯.德.健老师不仅是音乐人,曾创作过《龙的传人》《酒干倘卖无》等歌曲,还是个特效迷,早在90年代就参与筹建特效公司。其入股的photon特效公司曾参与过《超人归来》《纳尼亚传奇》等影片特效工作,在VR技术领域已经有4年研究经验。

  “我们这些人本来都是多年吃喝朋友,在酒桌上问谁有兴趣,大家都愿意参与就组起来了。”高群书更为诙谐地道出这个项目的组局。

  首部VR剧情长片:时长30分钟,难点在沉浸感

  高群书作为国内主流导演,参与此次VR电影项目无疑最受关注,可能暗示有更多导演加入VR“淘金热”的趋势,那么大导演的介入与以往有什么不同呢?

  

 

  “现在的VR电影实际上是观看式,比较有代表性的是直播和纪录片,没有剧情,最长的不超过16分钟,我们要做沉浸式的电影,和现在完全不同”高书群向小娱介绍。

  他所指的不同是时间上会是30分钟,剧情节奏、观看临场感更强,仿佛身临其境;为此,澳大利亚技术研发团队在故事情节、声场光效 、场景转换、 情绪转换方面做了大量研究,解决目前普遍存在的晕眩不适感。

  他进一步举例,一颗子弹射向人物,一般电影采用蒙太奇的手法处理,将镜头剪开,分段呈现;高书群希望在他的电影里观众视线跟着子弹游走,看到这个事件发生的经过,即视感和现实感更强。

  这实质上是在3D的基础上更进一步,他在采访中也坦言如此,本次拍摄会使用3D摄像机拍摄,但是整个镜头的设计、光学的处理都不同。因为还处在理论验证阶段,高群书并没有透露太多,直言等着看最后成片。

  在与一位即将投拍VR电影的业内人士聊天时,他向小娱透露,其实VR电影在拍摄上跟3D电影的区别并不是很大,最大的难点在于对剧本互动性的处理,要求电影的编剧非常懂VR才行。

  

 

  “比如剧本中有左、中、右三扇门,传统的电影叙事可能就是演员推开中间那扇门这一条主线,但是在VR电影的环境中,观众和电影中的环境是互动的,他可以选择让演员从左中右三扇门中任意一扇门进入,而每一扇门后面都是不同的故事线。按照这样的逻辑,一个故事可能有N条主线,这对编剧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理论已经完成,接下来不断试错,年内会完成

  同样受关注的是创纪录的1亿元投资。这笔钱主要来自风山渐的自有资金,目前公司正在做第二轮1亿元的融资,大部分会投入到这个项目中来,如果出现缺口,将来不排除以单个项目进行融资。

  这笔钱最主要用在是错成本上,占了总预算的三分之二。

  因为现在遇到的所有问题都只是在理论上解决,下一步他们会每个镜头反复去实验,找一些观众测试,确保不会出现晕眩等不适感,这就是所谓的试错成本。

  高群书在采访中透露,原本设定的项目资金上不封顶,1亿只是一部片子的起点价,而且他们已经有了一整套盈利模式,具体是什么却卖起了关子,要等到合适的时候再公布。

  

 

  不过高群书明确表示今年年内肯定会完成,并且不会上院线。

  小娱猜测,可能有两种方式,直接售卖给消费者,用户购买眼镜就可以观看;另一种可能是自建场地和设备,专门放映,两者相比较,后者观看效果会更佳。

  张艺谋、高群书进军VR电影,能否拍出下一个《阿凡达》?

  高群书宣布探索VR电影,张艺谋接力进入VR领域,并表示不排除拍摄VR电影,两位大导演的接连进入,拉开国内主流导演的VR电影大幕,让人充满期待。

  

 

  业内人士向娱乐资本论表示,他认为目前所有的VR电影在叙事上都很弱,张艺谋的VR电影计划不得而知,但高群书导演提出的30分钟剧情长片让他很期待,以高群书导演一贯的情怀,在叙事内容上肯定会有所突破。

  “30分钟是VR电影的一个临界点,长了会有各种不适感,在这以内都可以接受。”业内人向娱乐资本论总结道,他认为从这一点来说高群书导演的方案是可行的。

  他甚至认为高群书基于视网膜成像的VR技术也是可行的,这是目前国际上区别与Oculus,Gear VR 等眼镜设备的前沿技术,只不过国内外都处于理论研究或者实验室阶段,还没有产品真正问世,不知道为高群书提供眼镜的联络互动研究到什么阶段。

  小娱在此不妨做一个大胆的猜测,如果张艺谋、高群书等大导演拍出心目中的VR电影,能否成为下一步《阿凡达》,引爆整个VR电影产业链?

  几乎所有的采访对象都给出了否定答案,除了技术不成熟之外,成本问题更为致命,一个3D眼镜几块钱,影院改造成本很低,但VR眼镜动辄几百,影院改造成本现在高得还不可想象。

  但小娱通过与创作团队的深谈,对张艺谋、高群书的作品充满期待,能否制作出类似于《阿凡达》这样的爆款,我们拭目以待。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张艺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