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翟倚卫玉雕作品:倩影

时间:2017-12-27 18:41    来源:新浪收藏  

   倩影
倩影  2007年《倩影》获第六届中国玉雕“天工奖”金奖

 

  2009年《倩影》入选由中国美术馆,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主办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展。

  触不到的“恋人”

  除却对原料和题材元素天衣无缝地结合运用之外,不得不说,翟倚卫是营造情绪的行家。具体到手法,“寓情于景”是他作为连环画高手最所善用的惯常。正是因为其对情绪的勾勒不遗余力,所以,不妨说,画面之外的东西才是他的创作最具价值的东西,也让别人永远无法超越。

  翟倚卫创作美女真是在勾描美女吗?绝非如此,就如同我们熟知屈原的香草美人一般,美人只是一种比喻。更美的,是那捕捉不到,似有若无的心绪。从观者的角度来说,如果你只是看到了美女,那是第一重境界,情绪是第二重,精神是第三重。女性的情绪丰富,并且敢于展现,不若男子隐忍藏匿。所以,女性其实代表了人类最真实的自我状态,表现的,也都是人类共有的情怀。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翟倚卫的创作虽然画面风格都有柔美之致,但具体到女性各自的状态时,却是有的清愁,有的闲适,有的激烈,有的仁爱……

  《倩影》是翟倚卫相对早期的作品,弥漫的是偏小情绪的柔美情调,里面的情绪代表了多数人的感受。少女本身不重要,不以面目示人,正是出于增进想象的可能性。少女凝望什么也不重要,关键在于这种满怀期待、心有所寄的普遍性情感是谁都会具有的,每个人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应该说,怅然若失的心绪远比少女本身更加令人倾倒。中式少女,西式阳台。背面书于一片树叶的诗词延续的是古典意境,红叶寄情随流水早已被人传颂,可见世间无新事,总相似。古今中外一齐喷薄而来,涌向观者,瞬时即能有陈子昂“独怆然而涕下”的感发。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