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邂逅布德尔:师从罗丹的法国雕塑大师

时间:2017-11-22 18:5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布德尔作品之一
布德尔作品之一  

      南都讯 记者黄茜 发自北京 11月20日,“回归·重塑:布德尔与他的雕塑艺术”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隆重启幕。此次展览焦聚艺术家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的一批回归古希腊罗马神话题材的创作,包括38件青铜雕塑,2件油画,8件水彩作品、素描及珍贵历史图片等,所有展品均为法国布德尔艺术馆的馆藏。展览持续至2018年4月30日。

 

  师从罗丹,与中国也有渊源

  安托万·布德尔(1861-1929)是法国著名雕塑家、画家和教育家。年轻时,布德尔曾跟随知名雕塑家法居学习,完善自己的专业技巧。1893至1908年间,布德尔成为罗丹的学徒,为其雕刻大理石雕像。

  在布德尔的艺术生涯里,雕塑大师罗丹的支撑起到了极重要的作用。比如,正是因为罗丹,布德尔在1895年获得了创作其艺术生涯中第一座大型公共纪念碑的机会。

  1917年罗丹去世之后,布德尔也在自己巴黎的工作室接收一些特定的学徒。布德尔博物馆馆长艾米丽·斯密耶介绍:“他的教学真正意义上解放了下一代的现代艺术家:阿尔佩托·贾科梅蒂、杰曼·里希埃、玛利亚-艾琳娜·达·席尔瓦等。后来创办了上海美术专科学校的刘海粟曾描述布德尔非凡教育理念的重要性,庞薰琹和吴大羽也曾同布德尔密切合作。”

  融汇古典题材和现代风格

  展览以布德尔离开罗丹工作室之后的经典之作《弓箭手赫拉克勒斯》开场,该作品被批评家认为“极具古雅”、“现代且野蛮”。它融合了古希腊艺术的传统和现代艺术的特质,突破古典的空间观念,使整个雕塑在人物形式和空间张力之间巧妙平衡。

  布德尔钟情于从古希腊罗马神话、从古典的理想美里寻求灵感,用雕塑臻至“高贵的单纯和静穆的伟大”。布德尔逝世之后,其遗孀克丽奥佩托拉努力促成了布德尔博物馆的诞生。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雕塑大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