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毛笔隶书书法作品欣赏 这些隶书简直美上天

时间:2017-07-28 16:22    来源:中国网  

  隶书也叫“隶字”、“古书”。是在篆书基础上,为适应书写便捷的需要产生的字体。就小篆加以简化,又把小篆匀圆的线条变成平直方正的笔画,便于书写。分“秦隶”(也叫“古隶”)和“汉隶”(也叫“今隶”),隶书的出现,是古代文字与书法的一大变革。

  隶书是汉字中常见的一种庄重的字体,书写效果略微宽扁,横画长而直画短,讲究“蚕头雁尾”、“一波三折”。它起源于秦朝,在东汉时期达到顶峰,书法界有“汉隶唐楷”之称。隶书书法结体扁平、工整、精巧。到东汉时,撇、捺等点画美化为向上挑起,轻重顿挫富有变化,具有书法艺术美。风格也趋多样化,极具艺术欣赏的价值。今天咱们就来看看当代隶书写的比较好的书法家。

  当代擅长写隶书书法的书法家——于国光

  隶书书法欣赏——刘炳森弟子于国光书法《海纳百川》  

1.png

      于国光:字润波,号东门客,是隶书名家刘炳森亲传弟子,1963年生于北京,现为中国书画院会员,北京书法家协会会员,国际名人书画院理事,神州博古书画会会员,北京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华英杰国际交流中心艺术顾问,易从网特约书画家。

  隶书书法欣赏——刘炳森弟子于国光隶书《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  

2.png

        他曾多次参加北京市及全国书画大展并获奖,并获“中国优秀艺术家”、“中华书画艺术精英”、“当代资深书画家”等称号。其中堂、立轴、四幅屏、横幅等书法作品在市面上颇受欢迎,并被加拿大、韩国、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以及香港、台湾等2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书法爱好者、成功人士或收藏家高价收藏。有数千幅作品被各大知名企业、酒店、饭店、茶荘收藏展示,并为多家著名场馆题写匾额。

  隶书书法欣赏——刘炳森弟子于国光隶书《沁园春雪》

   3.png

      于国光艺术简介:

  2009年5月,其在由中国画家协会等单位主办“庆祝建国60周年”全国书画作品大赛中获得优秀奖;

  2010年7月,其隶书作品《紫气东来》在湖南“韶山杯”全国著名书画大师作品大展赛获一等奖;

  2012年2月,其作品先后入编《中国近代书画选集》、《世界当代书画名家大典》等多部大典中;

  2013年9月,其个人书画全国巡回展试展在广东东莞隆重举行并取得圆满成功;

  2014年11月,其申请加入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中国书画院,被评定为:中国书画院会员;

  2014年12月,其隶书作品《沁园春雪》获广东首届中国书法艺术大赛一等奖;

  2015年1月,在北京九歌拍卖会上,其书法《沁园春雪》(244X98厘米)以59000元成交,《厚德载物》(134X68厘米)以26000元成交;

  2016年4月份,其同另外三位当代书画家一起受美国纽约国际艺术博览会的邀请,代表中国赴美国纽约、华盛顿、旧金山、波士顿、好莱坞等城市参加为期近一月的个人书画展览。

  当代擅长写隶书书法的书法家——石开

  石开(别署鲁人石开),原名张佩华,1946年生,山东人氏,书画世家,尤善“工隶书、草书”他的书法水平高超,更是受到国内外友人收藏等,从事教育及书画创作四十余年。文化部中艺卿云书画院书画家,中国国际书画名家研究院院士,中艺名(北京)书画院常务副院长,国家品牌战略委员会理事,系文化部评定的一级书法师,国礼书画家。

  隶书书法欣赏——国家一级书法师石开隶书《似兰斯馨如竹高风》

   4.png

      石开在书法方面,造诣很深,尤其善工隶书、草书,其隶书三大特点:

  1、厚重,即气势浑厚,茂密凝重,雄健壮美;

  2、朴拙,即朴实率真,稚拙天趣,平中寓奇;

  3、高古,即取法高远,古典味浓,金石味重。其多幅书法作品被日本、新加坡、美国、澳大利亚、香港、台湾、澳门等国家和地区艺术机构,文化部门及个人收藏。

  隶书书法欣赏——最豪放大气的古诗词石开隶书《念奴娇·赤壁怀古》

   5.png

      【石开隶书书法收藏价值】:

  著名书画家石开被评为当代画坛最具影响力十大名家之一,由国务院、文化部、中国书协、中国美协、中国作协、中国影协、中华诗词学会等众多机构,对中国当代画坛最具影响力的画家进行了评选活动,首次对当代书画家进行了排行及肯定。特选出十位代表当代国画水平的画家,进行了颁奖。其中,来自山东的书画家石开大师,从艺以来,有近百幅国画、书法作品(如:隶书作品《沁园春雪》、《厚德载物》、《临江仙》等)曾被北京、香港、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地收藏。)

  隶书书法欣赏——国家一级书法师石开隶书书法四条屏《处世箴言》

   6.png

      书法是中华民族传统的文化瑰宝,是我国国粹之一,与武术、中医、京剧被我国称之为四大国粹,几千年至今天仍然生机勃勃。书法内涵丰富、博大精深,蕴藏自然的性灵、溢美的芬芳、凝智的妙趣。人们在欣赏书法的过程中,可以得到诗情画意的熏沐、性情的陶冶、审美的享受、哲思的启迪、心灵的净化。如今人们更是把书法作为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比如室内装饰、逢年过节送礼,鉴赏收藏等等,以上推荐的两位隶书书法名家的作品,收藏价值都比较高,如果想要欣赏更多当代名家书法作品,请到易从网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书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