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吉林省博物院藏“南张北溥”书画特展

时间:2017-03-25 21:23    来源:雅昌艺术网  

  展览时间:2017-03-14 - 2017-04-24 

  展览城市:陕西 - 西安 
展览地点:陕西历史博物馆 
主办单位:陕西历史博物馆 吉林省博物院 
参展人员:张大千 溥心畬 
展览介绍

  张大千和溥心畬是我国近现代两位著名的绘画大师,被誉为“南张北溥”。 

1927年,画坛新秀张大千和旧王孙溥心畬在北平结识,从此结下深厚的情谊,并以丹青妙笔驰誉于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中国画坛。 

张大千一生画风多变,开创了中国画泼墨泼彩的新画风;溥心畬则集诗、书、画三绝于一身。两人在山水画方面的造诣异曲同工,一个主南宗,兼写北宗;一个主北宗,偶写南宗。 

两位大师的友谊,有如俞伯牙和钟子期,高山流水,终身不弃。张大千在自己40年回顾展的自序中有赞:“柔而能健,峭而能厚,吾仰溥心畬。”而溥心畬在张大千拿自己的照片求题诗时说:“滔滔四海风尘日,宇宙难容一大千。” 

近代中国画的改良,徐悲鸿借鉴西方绘画,提倡中西合璧,而张溥两位则从继承我国优秀传统绘画的角度出发。张大千取法清初四大画僧,上溯宋元晋唐,更吸收借鉴敦煌重彩,所作辉煌大气,可称“南人北相”; 溥心畬则绕开董其昌“崇南抑北”的南北宗论,直学被文人画家所贬斥的南宋院体,且将南宋院体山水的刻露一洗而变为元人的萧散,可称“北人南相”。 

张大千和溥心畬的书画作品是吉林省博物院的重要收藏之一,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都在国内博物馆中位居前列,这得益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张伯驹先生担任吉林省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期间,从各地广为征集两位先生的作品。本次展览遴选的作品具有极高价值,如溥心畬一部分带有“嘉榞”上款的绘画作品,是作者渡海前客居杭州时为了报答时任浙赣铁路局局长侯嘉榞的供养庇护而作的一批绘画精品,可以避免世传其代笔之嫌,直可以作为鉴定其绘画的标准件;而张大千作品则以其早中期为主,涵盖花鸟、山水、人物、工笔、写意各个门类,为研究张大千晚年以前绘画风格的演变提供了重要的线索和轨迹。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