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索英镌书画赏析:山情即我情 山性即我性

时间:2017-02-24 18:20    来源:内蒙古晨网综合  

  

 

  

 

  

 

  

 

  

 

  

 

  

 

  

 

  

 

  

 

  读索英镌的画,宛如春风拂面,温暖而清新。这种愉悦的审美享受,委实妙不可言!

  中国绘画是灵性艺术,所谓灵性是它的诗性特征,画家的灵性来自于大自然。索英镌的画是他对大自然和现实生活的感悟。他以情求画,物为我用,笔下的山川草木都饱含着无限的生机。他重生活,重感受,善于捕捉大自然和现实生活中的美。他的画朴实无华,是他执着的真情实感的流露,因此他的画更易于使人产生共鸣。

  索英镌是一位注重传统而又勇于创新、潜心探索而又充满智慧与灵性的艺术家。他的智慧首先表现在艺术的广度上,他不仅仅是一位优秀的中国画家,也是一位著名书法家。他的绘画与大多数中国画家不同的是,他能以多种绘画题材、绘画语言和表现形式及多种艺术面貌昭示于世。在他的绘画作品中,有山水、人物、花鸟,他的艺术表现手法有大黑大白、大干大湿,也有大紧大松。但是,不管他如何变换自己的艺术语言,其突出共性就是追求内涵丰富的精神表现与诗情气象。

  索英镌的山水画以描绘大青山和黄土高原为主,苍润雄浑。笔墨于干湿中蕴浓淡、浓淡中见疏密、疏密中传情韵。他深知“山情即我情,山性即我性”之理,他注重写生和主观情感的倾泄,经常深入山中,与大山一同呼吸。雄奇、秀美的大山给了他创作的灵感。他作品中的山石、丛林、房舍、溪流、石板路,处处跳动着生活的脉搏,染透着生命的绿意。在他的作品中既有豪放者的气势,给人以震憾,也有婉约者的韵味,仿佛在云山晴岚、天籁荒原中,引人以故园乡思。(徐鼎一)

  【索英镌艺术简历】

  索英镌,男,1965年2月出生于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系美术教育专业,大学学历,呼和浩特职业学院美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内蒙古自治区人大代表。曾担任民进呼和浩特市委员会高校总支第一、二、三届主委,第二、三、四、五、六届市委会委员,第五届市委会副主委,2016年11月当选民进呼和浩特市第六届委员会主委。

  现任内蒙古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民进中央开明画院理事、内蒙古开明画院副院长,内蒙古自治区美术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内蒙古美术家协会理事,呼和浩特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索英镌在完成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发挥自身优势,担任了中国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及自治区美术、书法教育专委会主要负责人,组织和领导我区美术、书法教育工作者积极开展艺术教育、教学改革,社会调研、学术研讨、教育教学理论研究等各项活动,为我区的艺术教育、学校素质教育和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继承与发展做出较大贡献。1998年被中国教育学会评为全国书法教育先进工作者;被文化部艺术指导委员会授予“中国百名最佳书画家”荣誉称号。2003年以来,被自治区科协、自治区语言文字研究会等聘为专家组成员,一直担任自治区各种书画大展和自治区教育厅组织的全区各种师生书画大展赛及艺术论文的评委、评委会主任等。

  近年来,撰写的教育、教学及专业学术论文,在全国各级刊物发表11篇。其中,获国家教育部艺术论文二等奖、三等奖各一篇,获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篇,入编《中国美术论文集》《全国美术教师优秀论文集》各一篇,自治区教育厅教育研讨会交流论文一篇。书画作品曾荣获全国及国际性大展金奖、一等奖16次。作品被收入《中国书法名家全集》《中国书法名家作品精选》《中国美术名家精品选集》等国家级权威性专业典集三十多部,出版专著有《中国书画名家系列——索英镌作品选》《九年制义务教育语文同步教材——小学生硬笔书法练习(全套12册)》《索英镌书——汉字硬笔书法字帖》,《内蒙古自治区地方课程教科书〈九年制义务教育--中小学书法〉(全套18册)》《索英镌中国画选集》《当代美术名家精品--索英镌水墨艺术》等。其中,《内蒙古自治区地方课程教科书〈九年制义务教育--中小学书法〉(全套18册)》教材,从2011起,在全自治区推广发行,不仅填补了内蒙古自治区地方书法教材的空白,而且在2013年10月被国家教育部首批列入全国书法教材用书初选目录。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书画赏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