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慈善家私人珍藏上拍佳士得 莫奈作品估价300万英镑

时间:2017-02-07 16:26    来源:99艺术  

  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间拍卖将于2月28日举行,为2017年2月28日至3月10日举行的佳士得二十世纪艺术拍卖揭开序幕。备受景仰的慈善家兼艺术爱好者芭芭拉·兰布雷希特的私人珍藏,将会成为是次拍卖的焦点,而相关收藏的所有拍卖收益将拨捐德国锡根当代美术馆的鲁本斯艺术大奖珍藏。

  芭芭拉·兰布雷希特私人珍藏

   贝尔特·莫里索,《黑衣女人》, 1875 年作,估价: 600,000-800,000 英镑,图源佳士得

贝尔特·莫里索,《黑衣女人》,1875年作,估价:600,000-800,000英镑,图源佳士得

  芭芭拉·兰布雷希特表示:‘我从 1970 年代初开始收藏艺术品,尤其热爱印象派的杰作,包括女艺术家贝尔特·莫里索和伊娃·冈萨雷斯(Eva Gonzalez)的作品,还有莫内的早期印象派佳作,以及劳尔·杜飞和基思·凡·东根等野兽派画家用色鲜明的作品,这些作品为我带来无限乐趣。艺术开拓了我的视野,我的收藏更带我进入全新的世界。我很高兴能让其他收藏家与我一样醉心欣赏这些作品。所有拍卖收益将拨捐锡根当代美术馆的鲁本斯艺术大奖珍藏。’

  芭芭拉·兰布雷希特曾于2015年获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勋章,多年来一直热心慈善,积极支持社会及教育项目、古典音乐、戏剧和艺术,这次更慷慨拍卖私人珍藏。其珍藏于1970和1980年代悉心搜罗,当中包括印象派大师的作品,揭示画家于创作生涯的转折点,尝试探索不同的角度、绘画技巧和题材。

   基思·凡·东根,《两个天使》, 1907-09 年作,估价: 400,000-600,000 英镑,图源佳士得

基思·凡·东根,《两个天使》,1907-09年作,估价:400,000-600,000英镑,图源佳士得

  作品预展将于2017年2月23至28日假佳士得伦敦国王街举行,而精选作品预展则于2017年1月17至20日在香港举行这批珍藏包括两大艺术概念,分别为早期的经典印象派风格和野兽派的大胆用色。精选藏品包括贝尔特·莫里索的两幅重要油画,她在男性主导的艺术世界中,锐意实践艺术梦想,并以推陈出新的方式描绘周遭的世界,突破艺术传统与性别的界限。其他精选作品包括克劳德·莫内的《小热讷维耶的塞纳-马恩省河畔》(1874年作,估价:2,000,000-3,000,000英镑)、基思·凡·东根的《两个天使》(1907-09年作,估价:400,000-600,000英镑),以及巴布罗·毕加索在事业发展初期和首度前往巴黎前完成的《刘易斯·阿莱马尼》(1899至1900年作,估价:300,000-500,000英镑)。藏品估价由7,000英镑至3,000,000英镑不等,让不同收藏家也有机会觅得心头好。

  一位艺评家在1876年的第二届印象派展览看过莫里索的作品后,断言:‘贝尔特·莫里索的确无与伦比。’在展览一年前完成的《黑衣女人》(1875年作,估价:600,000至800,000英镑,附插图,第一页)亦称为《剧院前》,很可能曾于这场重要展览中展出。作品描绘一位正步入剧院的年轻女士,打扮时尚,举止优雅,是莫里索少数的全身肖像画之一,亦无疑是其创作生涯中最著名的作品之一。莫里索与其他印象派画家经常描绘打扮时尚的女士,安坐在剧院或歌剧院的私人包厢或华丽背景前,但此作却去除所有背景细节,把人物置于模糊不清的背景前,迫使观赏者将焦点集中于人物身上,细看她的表情、衣着和独特气质。莫里索透过这个独特的背景,展现崭新而神秘的女性形象。

     贝尔特·莫里索,《阳台上的女人与小孩》, 1872 年作,估价: 1,500,000-2,000,000 英镑,图源佳士得

贝尔特·莫里索,《阳台上的女人与小孩》,1872年作,估价:1,500,000-2,000,000英镑,图源佳士得

  《阳台上的女人与小孩》 (1872 年作,估价: 1,500,000-2,000,000 英镑)堪称莫里索事业初期的突破之作,她非常重视这幅作品,甚至创作了一幅小型的水彩版本,现藏于芝加哥艺术学院。此举对喜欢随心描绘世界的莫里索而言非常罕见。在绘画《阳台上的女人与小孩》时,莫里索与爱德华·马奈(édouard Manet)的关系非常密切。马奈对她的早期事业影响深远,在她尝试成为独立艺术家之际给予莫大的鼓励。莫里索是印象派的先驱,与其他艺术家于1874 年至 1886 年期间举办多场联展,而《阳台上的女人与小孩》则在其中一场联展中展出,结合随意而轻柔的笔触与精致的细节,体现她独树一帜的印象派风格。

     克劳德·莫内,《小热讷维耶的塞纳-马恩省河畔》, 1874 年 作, 估价: 2,000,000-3,000,000 英镑,图源佳士得

克劳德·莫内,《小热讷维耶的塞纳-马恩省河畔》,1874年作,估价:2,000,000-3,000,000英镑,图源佳士得

  在1874年举办开创先河的首个印象派展览后,克劳德·莫内随即创作《小热讷维耶的塞纳-马恩省河畔》 (1874 年作,估价: 2,000,000-3,000,000 英镑),刻划巴黎近郊小热讷维耶优美的田园风光,而在塞纳-马恩省河的对岸,正是他定居的阿让特伊。当年夏天,莫内与彼埃· 奥古斯特·雷诺阿(Pierre-Auguste Renoir)和爱德华·马奈一同创作,完成一系列户外画作,灵感源自塞纳-马恩省河和两岸的绮丽风光、丰富历史和繁忙的航海交通。莫内致力捕捉光影效果,以及天空与河流的迅速变化,透过敏捷而随性的笔触,迅速描画眼前的景象,每一笔也展现利落的速度。

  基思·凡·东根早期作品《两个天使》(1907-09年作,估价:400,000-600,000英镑,第一页插图)中的两个人物裸露身体,于狂喜舞动的一刻被定格,展露原始享乐的气息。她们随着看不见的韵律撩人地摆动身躯,展现优雅迷人的曲线。艺术家将人物拉长,令她们高举双臂时伸展出优美的姿势,在狂欢放纵的舞蹈里突显婀娜多姿的体态。凡·东根于当时的作品以性感诱人的女性人物为主,每幅画作皆揉合独特的情欲主题。他的作品经常公然描绘情色内容,令当代的观者大为震惊,亦令他被标签为绘画纵欲女子的艺术家。此作的一大瞩目之处是凡·东根运用鲜艳夺目的颜色,犹如从画布表面发出光芒。深蓝色、鲜红色及素雅的绿色互相交错,简单的色彩之间形成鲜明对比,为作品赋予格外慑人的情感,令情色主题更加突出。

  锡根当代美术馆及鲁本斯艺术大奖珍藏于 1955 年创立的鲁本斯艺术大奖与卡塞尔文献展同年设立,是享誉国际的艺术奖项。大奖由锡根市每五年颁发一次,以表扬于欧洲艺坛表现杰出的画家。鲁本斯艺术大奖为纪念巴洛克风格画家彼得·保罗·鲁本斯( Peter Paul Rubens)而设,鲁本斯生于锡根,早在欧洲 统一前,已在其毕生作品中表达此理念。曾获颁此奖项的画家包括弗朗西斯·培根( Francis Bacon, 1967 年)、安东尼·塔皮埃斯( Antoni Tápies, 1972 年)、赛·托姆布雷( Cy Twombly, 1987 年)、卢西安·佛洛伊德( Lucian Freud, 1997 年)、西格玛·波尔克( Sigmar Polke, 2007 年)及布里奇特·赖利( Bridget Riley, 2012 年)。

  鲁本斯艺术大奖珍藏设于锡根当代美术馆,包括由 12 位得奖艺术家创作的大批艺术品。而未来得奖者的作品亦会陆续纳入珍藏,例如已公布即将成为 2017 年鲁本斯艺术大奖得主的瑞士艺术家 Niele Toroni。锡根当代美术馆除了展出鲁本斯艺术大奖珍藏,自 1970 年代起亦展出概念艺术及摄影作品。美术馆珍藏贝歇伉俪( Bernd Becher 及 Hilla Becher)、汤马斯。斯特鲁特( Thomas Struth)及 Diana Thate 等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并会每年呈献最少三场展览,展出当代年轻艺术家的作品。美术馆目前正举行阿根廷艺术家 Sebastián Díaz Morales 的个展(展期至 2017 年 6 月),并将于 2017 年 7 月至 10 月举办瑞士艺术家兼 2017年鲁本斯艺术大奖得主 Niele Toroni 的回顾展览。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莫奈作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