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新春大吉”新华网书画频道 年度杰出中青年艺术家推荐——王伟平

时间:2017-01-23 18:21    来源:新华网  

 

王伟平

    王伟平简历:

    王伟平,1965年出生,浙江诸暨人。1998年考入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花鸟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2001年获硕士学位,同年留校任教,2006年为国画系副教授。2007年攻读中国美术学院书法博士,2011年获博士学位并调至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政治部创作室任创作员。现为中国美术家会员。

    情怀比四君笔墨写素颜

文/冯 远

    梅兰竹菊作为中国花鸟画中最为常见的题材种类,因其『比德』的思想文化内蕴和『天人合一』哲学观念的影响,使它具有了丰富的理想人格和艺术品性,在中华文化的漫长流变演化中逐渐人格化为理想品格的象征物,成为象征中华民族的人格理想和目标的一种重要符号。四君子题材因历代文人墨客之雅好和反复演释而成为专业称谓,正是这一思想文化的表征。

    自北宋中期以文同、苏轼为代表的文人画兴起后,以水墨写意法为基本表现方式的墨竹、墨梅、墨兰、墨菊,就成为文人墨客寄托怀抱、抒发情性的审美对象,并在历史的发展嬗变中大家辈出,艺道辉映。但同时,梅兰竹菊这四种绘画题材的表现技法也在演变积淀中逐渐趋于程式化、概念化,从而在明清时期成型为较为完备的中国画技法程式与经典图式,这些程式与图式承载了中国画的诸多理法要素,这一方面有利于程式化表现技法的有效传承与普及推广,但另一方面也易于产生因循守旧、守法而不知变的负面影响。

    然而,凡具有远见慧识的中国画家,既不会将千余年来绘画大家所积累的丰富经验束之高阁,也不会拘泥于程式、图式故步自封,而是勇于革故鼎新,后浪推新浪,跨越前贤。泥古不变固然不可取,而闭门造车、妄谈创新则更非时代之所需。在新的时代文化环境中,中国画家既需注重在传承中发展,更要在发展中创新,在进一步发掘传统中国画笔墨的丰富同时,也必须要有强烈的变法精神和创新意识,以深厚的学养与识见来磨砺自己的创新理念,以更富于理想追求与社会责任的历史使命來提升绘画作品的思想内涵,以更具当代精神的风格面貌与情感个性的创作实践与成果来推动当代中国画的大繁荣、大发展。

    暨阳伟平君,与元代书画大家王冕、杨维桢及明代的人物画大家陈洪绶同出故里,自幼喜欢书画,先入中国美术学院进修后投考攻读花鸟画硕士学位。毕业后留校任教经年,始识书画相通的奥义,又不辞劳辛地完成了书法理论与创作研究的博士学位;近年,又由学院教授身份转而为军旅画家。角色的多次转换,学养的不断积累,人生历练的不断丰富,使他对生活与艺术的感悟也不断得到深化。对传统文化精神的会通,对中国写意花鸟画内在文脉与生命精神的体认与把握,对时代精神与风格个性的深刻认识,正是王伟平写意花鸟画的价值与意义所在。在一片浮躁喧嚣、速生速成的当代中国画创作的流变状态中,我们既需要冷静思考与积极探索的并驾齐驱,也需要深化对传统绘画的笔墨技法与文化精神的承传接续,更需有社会担当责任意识与倡导道德理想情操的精品力作。王伟平在画册中所展示的数十帧册页精品,其中所蕴藉的,不仅仅是他对于梅兰竹菊四君子的主题立意和内涵诠释,也不仅仅是为了展现其高度娴熟的笔墨技法与功力,而是更为综合地体现了他对绘画理法的传承与创新的关系解读、道德理想与风格个性的关系驾驭以及笔墨表现与生命体悟关系的深度理解。因而,这些四君子题材的小幅精品,既非守旧不变的笔墨游戏,亦非玄谈妄论的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而其在富有个性化的笔墨表现中,王伟平向我们展现了他独特的生命感悟与思想情怀,这是颇为可贵的精神创造,也是值得我们赞赏的艺术成果。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