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萧琼书画集首发式暨书法家萧琼诞辰100周年纪念会

时间:2016-12-26 16:58    来源:新华网  

   

参加萧琼书画集首发式的原中央美院附中学生及老师集体合影,接受赠书。前排中为徐悲鸿纪念馆馆长徐庆平先生。

原中国美协副主席,原中国美术馆馆长,著名画家杨力舟先生(左),徐悲鸿纪念馆馆长徐庆平先生参加了会议。

    2016年12月23日,为纪念书法家萧琼冥诞100年,在北海公园仿膳,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北京市文史研究馆、民生中国书法公益基金会、蒋兆和艺术研究会联合举办了《萧琼书画集》首发式暨书法家萧琼诞辰100周年纪念会。

参会者共同为萧琼书画集揭幕。

著名画家,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院长,蒋兆和艺术研究会会长马振声致词。

    著名理论家、徐悲鸿之子、徐悲鸿美术馆馆长徐庆平先生,著名画家、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杨力舟先生,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著名书法家林岫先生、严晓明、白煦,著名美术史论家李树声、刘曦林,著名画家王同仁、李宝林、马振声、赵志田、张为之,纪清远,北京市文史馆副馆长刘尧勋,民生中国书法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萧丽等出席了首发式。

    《萧琼书画集》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著名理论家刘曦林先生作序。收录书法及绘画作品150余件。

著名美术史论家画家刘曦林先生讲话。

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著名书法家林岫先生讲话。

    萧琼,1916年生人,为名医萧龙友之女。书画自幼颇受父亲的影响。1937年,毕业于北平国立艺术专科学校。从师齐白石、王雪涛,并为溥心畬入室弟子。同年一幅山水作品入选教育部第二次全国美术展览会。1940年在北平和天津举办个人画展。20世纪50年代入北京中国画研究会。1959年起在中央美术学院附中教授中国画、书法。

    中年以后,致力于书法,以行草传世。海内外重大书展,均有力作展示。中国历史博物馆 (现为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白求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馆、中央电视台、北京绿色文化碑林、武汉黄鹤楼、北海公园等均有收藏。

    曾任第一、二届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北京书法家协会理事,北京市西城区第五、六、七届政协委员。1990年被聘为北京市文史馆馆员。

萧琼的女儿蒋代平介绍萧琼书画集。

著名国家级老中医,萧龙友医术传承人,萧琼的姪女萧承悰讲话。

    蒋兆和的《流民图》是20世纪中国画史上的里程碑。萧琼则是《流民图》的见证者、保护者与捐献者。1943年,萧琼在太庙观看《流民图》首展,为《流民图》所感动,1944年与《流民图》作者蒋兆和结为伉俪。当《流民图》成为他们的媒人,在《流民图》及蒋先生命运多舛的时代,她又与蒋先生同甘共苦,并付出了牺牲个人专业的巨大代价。保存好《流民图》是萧琼先生之生命所系,直到1998年将《流民图》捐献国家。萧先生为此画卷找到了最好的归宿,正如其《捐献书》所言:“从《流民图》问世的第一天起,她就属于国家和人民。”

    1987年,曾任中国女书法家代表团团长出国访问。她的书法作品主要集中在晚年时期。从1959年至1965年,她在中央美术学院附中从事书法教学。学生们回忆对萧琼先生的书法教学仍印象颇深。学生们说萧先生把自己珍藏的具有很高价值的《圭峰碑》拿到课堂上,一页页拆散,分发给同学们临摹。

著名画家孙燕华代表丈夫,著名画家李燕赠诗祝贺,右为萧琼的儿子蒋代明。

参会者共同揭幕。

    刘曦林先生介绍说:萧先生的书艺厚朴苍拙,如入“人书俱老”之境。1983年所书蒋先生诗“七老八十鬼为邻,人生若梦似浮云。丹青一写凌云志,留在人间有共鸣”是他们的人生感慨,亦是志向、真心,堪谓“心画”之作!渐渐的,全国上下知萧先生字好,此间,南京的女书家萧娴正如日东升,遂有“南北二萧”之说。南萧以魏碑见长,刚中含柔;北萧以行书为优,柔中含刚。她们从不同角度阐释了阴阳刚柔之理,阐释了点画、使转变化与中国书法美之所在,也创造了中国女性书法新的高峰。

    萧琼为人正直谦和,亦极少以书论入书。唯见其书“书通即变,变则达情,至情至理,方可出新”,这也是先生崇奉的中国文化通变规律。其行书亦尊前贤规范,然又在结构之疏密、高下、横斜,点画之提按、使转、粗细、轻重、急徐、肥瘦、方圆、黑白、枯湿诸端巧变,遂既有字字之变,又有行气之韵即整体节奏之谓。蒋先生、萧先生均属龙,龙年戏书“龙”字,最后一笔舒展自如,如写意龙画之腾翔。

    参加首发式的还有20余位中青年理论家,聆听过萧琼书法课教学的美院附中的十余位老同学们及萧琼的老同事上台合影,接受赠书。

    中央文史馆书画院院长、蒋兆和艺术研究会会长马振声致词,史论家刘曦林、书法家林岫、原中央美术学院附中校长张为之先生在首发式上发言,蒋代平做了书画集的介绍。大家共同追忆与纪念,希望萧琼的书法作品能为继承发扬中国传统书法艺术做出贡献。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