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今年至少12件中国书画进入“亿元俱乐部”

时间:2016-12-25 13:42    来源: 新快报  

 (原标题:今年至少12件中国书画进入“亿元俱乐部”)

今年至少12件中国书画进入“亿元俱乐部”
齐白石 1931年作 咫尺天涯—辛未山水册 雅昌供图

 

今年至少12件中国书画进入“亿元俱乐部”
张大千 1965年作 瑞士雪山 雅昌供图

 

今年至少12件中国书画进入“亿元俱乐部”
傅抱石 1954年作 云中君和大司命 雅昌供图

 

业内人士高呼“艺术市场开始回暖了”

据胡润艺术榜数据显示,2015年是胡润艺术榜创榜以来市场热情下降速度最快的一年,然而到了2016年,千万元拍品频现,亿元拍品更是多达12件,艺术品市场终于开始有回暖的迹象,这或许要归功于企业收藏对高端市场的带动。而除了拍场上的好成绩,展场方面今年亦有不少西方艺术大师作品来华,此外还有世界性的艺术史大会加持,真可谓是视觉与理论上的文化盛宴。

收藏周刊记者 梁志钦 实习生 梁婉莹 卢远芳

【亿元频现】

2016年过亿元拍品为2015年的两倍

2015年,共有六件过亿成交的中国书画作品,这成绩已令人十分振奋,到了今年,多件亿元成交的书画作品更是让众多业内人士大呼“艺术市场开始回暖了”。

据雅昌发布的《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调查报告(2016春)》一文称,2016年春拍中国艺术品拍卖的TOP10榜单中,中国书画占据了6个席位,其中崔如琢《飞雪伴春》以2.57亿元的占据榜首,而傅抱石和张大千分别凭借2.3亿元的《云中君和大司命》和2.27亿元的《桃源图》占据第二和第三的位置,吴冠中的《周庄》也以1.98亿元名列第六位。此外,古代书画成交也表现不俗,分别有曾巩的《局事帖》以2.07亿元和蒋廷锡的《百种牡丹谱》1.73亿元成交。

而秋拍的成绩也十分亮眼,今秋第一件亿元拍品是崔如琢的《秋风摇翠》,以1.416亿港元成交。随后,张大千的一幅《巨然晴峰图》以5800万元起拍,算上佣金以1.035亿元人民币成交。

12月4日,北京保利秋拍中国书画之夜上,更是一举拍得三件亿元天价作品,其中有齐白石《咫尺天涯-山水册页》以1.955亿元成交,张大千《瑞士雪山》以1.6445亿元成交,更值得一提的是,清宫旧藏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卷》以3.036亿元的高价被竞得,成为2016年度全球最贵中国艺术品。当然古代书画方面表现亮眼的不仅仅有这一件作品,北京匡时10周年秋拍上,吴镇的《山窗听雨图》就以1.725亿元成交。

整体下滑背景下岭南画家却逆市上扬

【胡润艺术榜】

2016年3月24日,胡润研究院在北京发布了《2016胡润艺术榜》。72岁的国画家崔如琢连续两年获得胡润艺术榜榜首,成交额比去年增长69%,达到近8 亿元。而现年52岁的油画家曾梵志总成交额1.1亿元,较去年下降62%,再度获得第二。除了他们二人,排名前十分别还有何家英、范曾、刘国松、朱铭、黄建南、黄永玉、姜国华以及尚扬。

根据本次榜单统计显示,上榜艺术家总成交额连续四年下滑,比去年又下降45%,到37亿元,比2012年的最高峰下降6成。其中,国画艺术家总成交额比去年下降一半;油画艺术家总成交额比去年下降35%。其中,总成交额过亿艺术家仅有2位,而去年是今年的9倍之多。

对此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这是胡润艺术榜创榜以来市场热情下降速度最快的一年。最近一年国内经济增长放缓,藏家们比较偏保守,好的作品拿出来拍卖的几率就少了。”

但值得一提的是,在整体下滑的情况下,岭南画家却逆市上扬,在整个“百富榜”中,岭南艺术家占11席,前五十有7席,前三十有5席。上榜名单包括许钦松、杨之光、周彦生、林墉、李劲堃、方向、林丰俗、陈永锵、尚涛、许鸿飞等。其中,许钦松成为上升最快的画家之一,位列11名,而去年则排名第67位。

【企业收藏】

企业收藏带动艺术品的高端市场

今秋的拍场最值得关注的一个现象是,高端拍品几乎都被企业所包揽。

例如苏宁集团以3.036亿元拍下年度最贵艺术品拍卖纪录的《五王醉归图卷》。宝龙集团以1.955亿元竞得齐白石的《咫尺天涯—山水册》以及以1.035亿元竞得张大千《巨然晴峰图》。而三胞集团则以 1.725亿元竞得吴镇的《山窗听雨图》,创吴镇拍卖作品最高纪录。

从先前的新疆广汇、万达集团、龙美术馆等,到苏宁集团、宝龙集团、华谊兄弟、三胞集团等,可以看到,企业携大量资本正在大张旗鼓地进入艺术品市场,这使得中国艺术品价格发生巨大的变化。

需要注意的是,企业对于艺术家的竞拍不仅满足于收藏,多半是为了创建自身的美术馆或者博物馆,例如苏宁集团就在完善苏宁博物馆的藏品体系。

对此,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书画分析师杨蓉称:“企业携大量资本进入艺术品市场,不仅在影响中国艺术品市场,也影响着中国收藏的格局。可以说企业收藏填补了国家机构收藏的部分不足,使国外很多珍贵艺术品回到国内,促进了更多中国艺术品的回流。”

【大师来华】

众多重要艺术大师来华造就文化盛宴

自2015年开始,在西方艺术史上有重要地位的艺术大师们都“组团”来华。今年更达到了高峰,从文艺复兴时期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提香等名画家的多件素描作品。到十七世纪以伦勃朗、雷斯达尔、霍延等荷兰巨匠为主的古典素描展,至19世纪法国印象派大师莫奈、雷诺阿,再到立体主义毕加索,超现实主义达利,“波普教父”安迪·沃霍尔,波普艺术先驱卡茨、瑞士超现实以及存在主义雕塑大师贾科梅蒂,抽象艺术大师肖恩·斯库利等。

其中值得一提,在上海艺术展览中心开展的“蓬皮杜现代艺术大师展”中,策展人采取“一年,一位艺术家,一件作品”的策展理念简洁概括地描述了从法国文化视角下20世纪现代主义艺术的概貌。除了中国观众耳熟能详的毕加索、塞尚、贾科梅蒂、马蒂斯等艺术史上节点性的大师外,还有很多中国观众所不熟悉的众多西方现代艺术家,这使得很多“非主流”艺术家与观众有了难得的了解机会。

今年,除了官办博物馆、美术馆,来华艺术大师展出地方也有不少集中于民营博物馆,如余德耀美术馆、龙美术馆等等。

【学术会议】

第三十四届世界艺术史大会在北京举办

9月16日,由中央美术学院和北京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三十四届世界艺术史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开幕,为期5日。

 

此次大会共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稿件1012份,从中选择并确认参会的发言人逾290人,分别来自世界43个国家和地区。为此大会总共设立21个分会场展开专题讨论,以期启发人们在全球文化语境中重新思考世界文化艺术的版图,重新评价和审视东西方文化各自的价值与贡献,特别是亚、非、拉地区的艺术与文化的发展特色,勾勒与重塑世界艺术历史的新面貌。今届艺术史大会主题为“Terms”(概念:不同文化和不同历史中的艺术和艺术史)。在主题设计上, 突出强调了从中国古老文明中孕育起来的中国艺术魅力及其在世界文化格局中的地位,由此以历史的眼光回溯中西文明同等的重要性,形成对人类文明和文化艺术遗产新的认识与阐释。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