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大众眼中的书法艺术

时间:2016-12-15 22:33    来源:新浪收藏  

  书法作为一种艺术创作,融入了创作者的思想、情趣、个性,并能激发审美对象的审美情感。此话听起来似乎是高深玄妙,其实是一门很大众化的艺术。书法只有走进大众才能实现它的艺术价值。那么大众眼中的书法艺术是什么样子?该是什么样子呢?那就从五千年前开始说吧。  中国的书法艺术就是汉字的书写艺术,可以追溯到甲骨文。由于甲骨文是用刀刻成的,瘦劲锋利,具有刀锋的趣味。而刀有锐有钝,骨质有细有粗,有硬有软,所以刻出的笔画粗细不一,甚至有的纤细如发,有的浑厚粗重。结构上,长短大小无定,或是疏落,或是紧密,但都严整庄重,显出古朴多姿的情趣。

 

甲骨文

 

 

甲骨文  

 

      所以有人认为,中国的书法,严格讲是由甲骨文开始,因为甲骨文已具备书法的三个要素,即用笔、结字、章法,字里行间,多有书法之美、古典之美。  从甲骨文到金文,汉字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由于金文是铸刻在殷周青铜器上的铭文,与甲骨文相比,甲骨文笔道细、直笔多、转折处多。金文笔道肥粗,弯笔多,团块多。  为了把甲骨文、金文书法以艺术形式呈现给大众,经过几代人的努力,而今,以甲骨文、金文字体结构、书法特征为宗,加以工整地摹写而成的甲骨文、金文书法作品已成为书法艺术的奇葩。

 

罗振玉书法

 

 

罗振玉书法

 

 

丁佛言甲骨文书法

 

 

丁佛言甲骨文书法

 

 

西周《大盂鼎》铭文拓片

 

 

西周《大盂鼎》铭文拓片

 

 

王福厂金文书法

 

 

王福厂金文书法  

 

金文发展到周朝,形成篆书。但当时各诸侯国(春秋战国)的文字都有自己各自的写法,这些文字,称为“大篆”,直到秦统一中国后,才将汉字书写统一规范起来,此时的文字称为“小篆”或“秦篆”。  小篆以前的各种书体,笔画多作圆弧形状,象形图案的装饰味很浓,相比之下,文字的符号性较弱。今天习惯上把这类除甲骨文以外的文字统称为“篆书”。篆书的形态有特别的魅力,讲究的是回风要圆润,笔画粗细要一致。左右要一致要对称。

 

赵之谦篆书书法

 

 

赵之谦篆书书法
苏士澍篆书书法

 

苏士澍篆书书法  到了汉代,汉字笔画进一步简化,最终形成当时通行的书体——隶书。汉字发展到隶书,才真正成为具有抽象符号性质的文字。到了东晋时期,汉字在隶书的基础上,又发展出楷书。到唐代,楷书逐步确立为汉字的标准规范书体,至此,汉字基本形成为我们今天所见到的模样。  隶书以横向(左右)取势,造成字形尚扁方,笔画收缩纵向笔势而强化横向分展。隶书蚕头燕尾的风格特色体现在“起笔蚕头”,起笔藏锋的用笔过程中,同时将起笔过程所形成的笔画外形写成一种近似蚕头的形状。“收笔雁尾”,即在收笔处按笔后向右上方斜向挑笔出锋。隶书的直笔具有明显的波动性,由衷柔滑的曲线美,更加富有生命力。

蔡邕隶书

蔡邕隶书

 

刘炳森隶书书法

 

刘炳森隶书书法  为了书写简便在隶书基础上又演变出草书、行书。草书有章草、今草、狂草之分。章草笔划省变有章法可循;今草不拘章法,笔势流畅;狂草笔势狂放不羁,在狂乱中感受优美,成为完全脱离实用的艺术创作。

吴皇象章草

吴皇象章草

 

王羲之今草

 

王羲之今草

 

张旭狂草

 

张旭狂草  楷书,《辞海》解释说它“形体方正,笔画平直、可作楷模。故名楷书。楷书也叫正楷、真书、正书。字形由隶书扁改方,笔划中简省了汉隶的波势。

颜真卿楷书

颜真卿楷书

 

柳公权楷书

 

柳公权楷书  行书是介于楷书、草书之间的一种字体。写得比较放纵流动,近于草书的称行草;写得比较端正平稳,近于楷书的称行楷。行书到王羲之手中,将它的实用性和艺术性最完美地结合起来,创立了南派行书艺术,成为书法史上影响最大的一宗。

王羲之书法图片1

王羲之书法图片1  大众眼中的中国书法是一门独特的视觉艺术,是几千年来大众能接受、会欣赏、能理解、可传承的大众艺术。虽然汉字几经演变,却给中国书法艺术提供了无限的创意空间,无数艺术家为此大胆探索,勇于创新,融入了书法家审美情趣以及对艺术的追求,用完美的线条、优雅的造型、轻快的节奏,开创了中国书法史上一个又一个新纪元。书法艺术不仅极大丰富了大众的精神生活,而且还诠释了不同历史时期中国文化的内涵。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书法艺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