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徐悲鸿《紫竹观音》亮相北京诚轩2016秋拍

时间:2016-11-02 16:32    来源:新浪收藏  

  

Lot 138
  徐悲鸿(1895-1953) 紫竹观音

Lot 138   徐悲鸿(1895-1953) 紫竹观音  

      立轴 设色纸本  

      76.7×32.5 cm。 约2.2平尺  

      展览:“南洋华园藏画—亚洲重要私人收藏近现代书画”,(香港)保利艺术空间,2013年4月  

      出版:《南洋华园藏画》图版13,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2013年4月  

      《张大千•十方大士》第132至133页,(台北)艺术图书公司,2015年8月  

      徐悲鸿的水墨人物画,多写现实中的人物肖像,或取自历史故事,神话传说题材极少,宗教人物则更为鲜见。此幅《紫竹观音》是为友人祈福而作,应绘于徐悲鸿在重庆时期,即1942至1946年之间,是其为数不多的流传至今的宗教人物画作之一。  

      徐悲鸿并不信仰佛教,但他虚怀若谷,与佛教界人士保持友好的往来。旅居星洲期间,徐悲鸿爱到佛教居士林与人酬酢,而最广为人知的,则是与广恰法师的交往,他甚至在赠广恰的画竹图中以“方外弟悲鸿”自称,更曾受其所嘱,为弘一法师造像。从中皆可见徐悲鸿对佛教人士的礼遇之心,所作观音像,亦是极尽虔敬。  

      据资料显示,1939年2月19日,即观音生日时,徐悲鸿曾作三幅白描观音大士,这也是目前所见他最早的观音画作:一幅赠广恰法师,一幅赠黄曼士夫妇,一幅自留。之后便罕有关于徐悲鸿作观音像的记载。由此可知,观音大士属偶一为之的题材,画家并不轻易为人作,故殊为难得。他在创作时怀抱虔诚之心,三幅观音像皆用白描法,没有背景渲染,观音取站姿,侧身赤足立于莲座上,手持竹枝,衣袂飞扬,题款亦恭谨。  

      是幅《紫竹观音》画面重心偏左,观音侧身交脚坐于莲座上,一改常见的站姿样式,手中的竹枝易为净瓶,身后是一丛幽篁,周边以水气充足的淡墨渲染出坡地,营造出一方超逸净土。观音采用白描法,仅头发、双眸、莲座略点染;衣纹线条灵动波磔,刻画出服饰的宽博与轻飘的质感;面部和双手的刻画以西画技法,人物具有典型的徐氏开脸,英气中透出淡然,似乎来自于现实,又恬淡出尘。竹丛用紫、青、墨色涂抹,兼以浓淡显出透视,竹枝摇曳婆娑,似有清风微拂。据称徐悲鸿极为喜爱佛教居士林的竹子,曾在那里对竹作画,他将观音置于竹林中,或许也与此经验相关。  

      上款“楷元”即王楷元(1911-1980),湖北黄陂人,1943至1945年底任重庆《新民报》资料社主任兼副刊编辑,徐悲鸿在此期间多次在该报发表文章,此作亦应是当时的馈赠。  

      张青莲旧藏。张青莲(1908-2006),江苏常熟人,无机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曾执教于西南联大等校,为中国稳定同位素学科的奠基人。

Lot 140
  弘一(1880-1942) 碑体四言联

Lot 140   弘一(1880-1942) 碑体四言联  

      立轴 水墨纸本  

      143.5×35.4 cm。(2) 约4.6平尺(每幅)  

      清末碑学风气盛行,弘一自少时即浸淫其中,尤其是《张猛龙碑》、《爨宝子碑》等北碑,对其影响甚深。是联为其出家之前的典型碑体书法,据风格判断,大约作于1910年代前期。署“息”款,1912年,弘一易名为李息,故又知此联当不早于是年。  联字结体工整,运笔沉着稳健,点划颇具质感及力度,其字形偏长,应与他早年参酌的黄庭坚行楷书有关,气度雄浑,富于阳刚之美,实属弘一早年碑体楷书的佳作。裱边古雅,与书联相得益彰。  

      1912年,弘一开始执教于杭州任浙江两级师范学校,课余参加南社,时常与社友雅集,又同友生组织“乐石社”,研讨金石,但已隐然有出世的想法。联语内容取自陶渊明《时运•其四》,充满浪漫的隐逸情怀,与他当时的心境不无关系。

Lot 137
  姚华(1876-1930) 白衣大士

Lot 137   姚华(1876-1930) 白衣大士  

      立轴 设色纸本  

      122.6×41.4 cm。 约4.6平尺  

      郎觉民旧藏。郎觉民(1909-1994),辽宁开原人,原北京铁路管理局机务处处长,雅好书画,藏品颇丰。

Lot 455
  温永琛(1922-1995) 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

Lot 455   温永琛(1922-1995) 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  

      镜心 设色纸本  

      95.4×57 cm。 约4.9平尺  

      此作右侧以毫厘小字书《般若波罗蜜多心经》,笔直若悬绳,令人叹为观止。  

      拍卖信息  

      北京诚轩2016秋中国书画拍卖会  

      预展:2016年11月8日至10日  

      拍卖:2016年11月11日  

      地点:北京昆仑饭店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徐悲鸿,《紫竹观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