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徐邦达:收藏不要太往钱眼里钻

时间:2016-06-16 22:33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徐邦达 松石图中堂轴 (徐邦达艺术馆官网供图)

■徐邦达著作 李庵诗草 (徐邦达艺术馆官网供图)

■朱屺瞻 牡丹图(雅昌供图)

  徐邦达有“华夏辨画第一人”与“徐半尺”之称,与谢稚柳、启功并称书画鉴定三大家。在中国书画鉴定界,他被被尊称为“国眼”,源于为国家鉴考、收 购、征集传世名迹三四万件。而出身富商之家的他,加上对书画鉴定与创作的热爱,自幼也喜爱收藏,不少作品在美术史上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本版整理 收藏周刊记者 韩帮文  

      凡相中的名家书画,会不惜重金购藏  徐邦达祖籍浙江海宁,1911年出生在一个殷商人之家,家中富藏古书画。在这样的环境中诞生、成长,他天性中有了一分对书画的亲近。还在少年时代,他就开始浸淫于家藏的书画之中。  其父徐尧臣虽为商贾,却性情儒雅,喜好文墨书画,在做丝绸生意之余,凡过眼名家书画,只要相中了,便会不惜重金购进收藏。徐邦达后来在书画鉴藏领域 能有如此大的成就,首先应该感谢开通的父亲。自古商贾,总是期冀自己的子女擅计锱铢,早早接过祖上的家业。但徐尧臣却非如此。当他发现儿子对书画的痴迷和 超常的禀赋,就聘请了颇有名气的“娄东派”后劲画家李涛(醉石)来教儿子学习山水画。     

      初学伊始,徐邦达就系统地临摹了历代山水圣手名作。同时,他又师从赵时桐先生学古书画鉴别,久而久之,他对各家运笔技法的揣摩鉴别,皆有心得。为博采众长,他又入书、画、鉴三者皆长的吴湖帆先生门下,也曾师从冯超然、陈定山诸名家。  徐邦达最初的人生梦想是做一个职业画家。徐邦达家还保存有一张他与其他4人于1940年合开的“山水润例”。其中“堂幅四尺至六尺每尺二十五元,八 尺至一丈每尺三十五元……人物仕女加倍,花卉七折,青绿工细加倍……”后面还注明“润资先惠,约期取件,立索不应。”由此可见,徐邦达年轻时候一度曾有以 文墨丹青为生的日子。  

      上世纪40年代,徐邦达的画艺已名噪江南。1946年,徐邦达被选为中华美术会上海分会理事,同时被聘为上海美术馆筹备处的顾问。其间,他还在上海中国画苑举办过第一次个人画展。  

      徐邦达因书画之缘而鉴定,因鉴定而每日里与书画耳鬓厮磨。他曾言:“一个好画家未必是出色的鉴定家,而一个出色的鉴定家却最好能自己学书习画。明了前代书画家作品的本质,才能进入深造。”   

      18岁首次入藏,20两黄金买了赝品  书画鉴定界一言九鼎的徐邦达,当年自己第一次购藏却栽了跟头。     

      18岁那年,他看上了一幅据说出自王原祁手笔的画。王原祁与王时敏、王鉴、王翚并称“四王”,位列清初六大家。徐先生一向偏好四王的画,他细细审辨良久,终以20两黄金的价格购下。可后经明眼人鉴别,他重金换回的竟是赝品!     

      上世纪30年代,徐邦达发现乾隆皇帝曾经御笔亲题为真品的《富春山居图》实为赝品。《富春山居图》是元代著名书画家黄公望的一幅名作。乾隆年间,一 幅《富春山居图》被收藏进宫,乾隆对此画大加叹赏,谁料这幅画竟是伪作。后来真画进了宫,乾隆觉得颜面无光,便在真画上题字示伪,故意颠倒是非。徐邦达看 到这两幅《富春山居图》之后,经过仔细考证,他推翻了定论,还历史以真实面目。这样的发现还有很多,郭熙的《溪山行旅图》、黄公望的《雪夜访戴图》、王渊 的《桃竹雉鸡图》都是他在故纸堆中寻到的宝贝。  

      一次,一位来访者将画轴徐徐展开,刚看到一片竹叶的梢头,徐邦达便脱口而出:“李方膺!”画轴展开,果然是“扬州八怪”之一李方膺的作品。很多书画 卷刚打开半尺,徐邦达就已经说出了与此画有关的一切,以致有“徐半尺”的雅号。而他的弟子们说,其实更应称呼他为“徐一寸”,因为书画卷往往展开寸许,徐 邦达便已知真伪。   

      “鉴定是一门科学。”在他看来,书画鉴定不仅需要通古博今的才智,更需要实事求是的品格。不少人曾用重金收买他,希望他指假为真,换取暴利,他皆断然拒绝。  

      有一年为买赵孟頫作品倾尽所有  2011年,《百年光华——徐邦达珍藏作品及艺术回顾展》在北京开幕,诸多重量级的藏品让民众大开眼界。徐邦达的藏品,上迄北宋《万马图》,下至近现代张大千、齐白石等人的书画作品。  

      在这次展览上,古代藏品部分共11件,数量虽少,但质量绝精。其中尤以赵孟頫《兰亭序》、王时敏《仿各家册页十幁》、王原祁《仿山樵真迹》轴、《仿大痴山水》轴、王鉴《山水册》等最为精妙。  

      徐老收藏的近现代书画作品也不乏佳作。如张大千作于昆明湖之山水手卷,笔简而意赅,寥寥几笔,意境悠远,后有徐老亲笔题跋“张大千草草之作”。齐白石作品《果蔬图》,用笔老辣,设色浓艳,墨色变化丰富,堪称妙笔。  

      他与众多近现代著名画家交好,画作互有赠送。我们能看到名家赠送徐邦达夫人滕芳女士的画作,比如朱屺瞻《水仙》、谢稚柳《芙蓉花》、唐云《小鸡枇杷》、程十发《人物》等。  

      滕芳曾对媒体表示,徐邦达一生酷爱书画,他们家能留下一些宝贝,都是为了给徐先生“治病。”徐邦达身体不舒服时,她就把他喜欢的书画挂在他眼前,他 就高兴地竖大拇指,心情一下就好了。滕芳说,只要有徐邦达喜欢的东西,她就是砸锅卖铁也要买给他。她记得有一年,为了买赵孟頫的作品,家里倾尽所有,过年 时她只好去朋友家借钱。这笔钱后来还是徐邦达卖字一点一点还上的。  

      徐邦达淡泊名利,把自己一生所珍藏的大部分字画都捐献给了浙江海宁的徐邦达艺术馆,他说“只有小家没有,大家才会有”。艺术馆陈列着他捐赠的个人书画作品和部分收藏品,展示了他半个多世纪来在古书画鉴定中的辉煌业绩。  

      简介  

      徐邦达(1911-2012)  字孚尹,号李庵,又号心远生。浙江海宁人,生于上海。1950年调入国家文物局,主要从事古书画的鉴定工作。1953年以各地征集和收购到的3500幅珍贵书画作品为基础,重建故宫博物院书画馆。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徐邦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