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第三十二届兰亭书法节开幕徐渭真迹亮相绍兴

时间:2016-04-12 21:08    来源:浙江日报  

  

徐渭《墨葡萄图》局部

  4月9日,第32届兰亭书法节在绍兴兰亭王右军祠开幕。作为本次书法节最大的亮点,由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徐渭原作在兰亭博物馆展出。

  在中国艺术史上,有一位绍兴人眼空千古、独立艺坛。其书其画,其诗其文,均独树一帜,于笔墨纵横间孕育出一种不可磨灭之气,数百年来,令人心仪之至。这便是徐渭。

  徐渭(1521—1593),字文长,号青藤居士、天池生、田水月等,明代杰出的文学家、书画家、戏曲家、军事家。徐渭的书法独具一体、自成一家,笔法率意,气势磅礴;所呈现的恣纵与压抑强烈对立而形成的郁勃之气,在之前的书法史中并不多见。徐渭的诗,被明代文学家袁宏道尊为“明代第一”;其戏剧更受到明代著名戏剧家汤显祖的极力推崇。至于绘画,徐渭则更是中国艺术史上成就最为突出的人物之一。他开创了中国“泼墨大写意画派”,也是“青藤画派”的鼻祖。他的画不按前人规矩,不师一家,“舍形悦影”,可谓简笔大写意,风流五百年。

  本次“跟着徐渭看书画:一个南腔北调人的艺术人生”大型展览,展出徐渭近30幅书画精品,其中故宫博物院借展原作5套(12件),绍兴市文物管理局所藏徐渭作品5件。徐渭书画作品展通过解读徐渭的书画作品,将一位生性狂放、才高八斗却一生命途多舛、历经坎坷的文人形象真实而鲜活地展示出来,让观众在书画之中感受徐渭这位巨匠的艺术风采!

  “我们从北京来绍兴,是因为在这里能看到徐渭的真迹。”赵老先生带着老伴细细欣赏。他已经退休,平时喜欢看看字画,听说绍兴兰亭书法节要展出徐渭的原作,就特地赶来。中国美院的两名研究生欣赏着展出的《四时花卉图》,在本子上记录着,还不时互相讨论。“徐渭的用笔十分独特,所以我们在研究他的用笔。这幅画作我们从来没有欣赏过,要好好学习一下。”

  这是故宫博物院的徐渭原作首次来绍兴展出。据介绍,故宫博物院还将与绍兴在文化遗产保护、博物馆陈列布展、文化旅游品牌打造、文博人才培养等各领域开展全方位的合作交流。

  第32届兰亭书法节系列活动,包括历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作品展、绍兴市中青年精英书法作品展、历代绍兴书画名家藏品展、民间艺术团体和艺术家个展和联展等。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兰亭书法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