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宋元绘画之美 大都会博物馆馆藏中国书画精品展进行中

时间:2015-12-02 19:09    来源:华夏收藏网  

  近日,有两封重量级的美国来信寄到杭州,表达谢意

  宋元绘画之美就这样近在咫尺

  本报记者 林梢青 通讯员 郑施诗

  

韩干的名作《照夜白》。

  

“馆藏中国书画精品展”现场。

  在故宫《石渠宝笈》大展上经历长达6~7小时排队之后,中国书画“铁粉”的狂热又升级了,这一次是飞上整整13个小时,去纽约。

  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亚洲艺术部百年庆系列展览中最具分量、最令人期待的“馆藏中国书画精品展”,当下正好开幕整一个月,吸引了众多书画爱好者前往。110件馆藏作品,其中包括唐韩干的传世名作《照夜白》、北宋黄庭坚《草书廉颇蔺相如传》、屈鼎《夏山图》、李公麟《孝经图》、元代倪瓒《秋林野兴图》等鲜少面世的名画。

  但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为了一个展览远渡重洋的。面对如此重量的展览,更多的国内艺术爱好者只能“望太平洋兴叹”。

  不过,即使去不了美国,在杭州也有机会看名作。

  日前,“馆藏中国书画精品展”展览策展人、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中国书画部副主任史耀华,写了一封信给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总主编张曦,特别感谢《中国历代绘画大系》让“没有机会出行的观众”,也有了分享名作的机会。

  在纽约这次展出的110件馆藏中国书画中,70余件重要中国宋元书画,《宋画全集》和《元画全集》中就收录近60件。

  唐韩干的《照夜白》

  亮相纽约的中国书画展

  还是先从展览说起。

  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是全世界收藏中国书画最重要、最丰富的机构之一,今年是亚洲艺术部成立100周年,大都会推出了一系列亚洲艺术展。

  “馆藏中国书画精品展”便是其中最具分量的一场。

  展览跨度长达近一年,分为两期,第一期从10月31日起,展至明年4月17日,第二期则将于明年5月7日展至10月11日。110件馆藏作品,展示了唐代至今的中国历代笔墨精华,其中大部分是宋元书画精品。

  最受人关注的,是唐代画家韩干的作品《照夜白》。韩干为唐代画马名家,此件作品为其代表作,画的是唐玄宗的名驹“照夜白”。除去艺术价值不说,《照夜白》千年来有序的传承使得它更显珍罕,作品上“韩干照夜白”几字为南唐后主李煜所题,左上方有“彦远”二字,出自唐代著名美术史家张彦远,左下还有米芾题名。

  占据展览席位最多的是宋元书画,这也是这个展览在专业爱好者群体中分量尤重的原因。比如说,北宋大画家李公麟的作品。

  公认的李公麟传世作品仅有三件,《临韦偃牧放图》藏于北京故宫,此前曾在石渠宝笈特展展出,《五马图》被私人收藏,另外一件便是这次展出的《孝经图》。

  同时展出的赵孟頫祖孙三代所绘《人马图》合卷、张羽材《霖雨图》、王冕《墨梅图》等,都是元画中的上乘之作。

  大都会亚洲艺术部副主任史耀华,正是这次大展的策展人。最近,网上广泛流传着一段他亲自讲解本次展览佳作的视频,一口流离的中文,深入浅出的分析,征服了许多中国艺术爱好者。

  展出的70余幅宋元绘画

  58幅可以在绘画大系里看到

  然而,能亲眼看到展览的毕竟是少数人,更多的艺术爱好者只能望洋兴叹。

  就在这个时候,策展人史耀华写给《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张曦总主编的信,显得犹有深意。

  《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收录了海内外200多家文博机构一千余件宋元绘画作品,是迄今最权威、最完整的宋元绘画编纂集成,这其中的110余件宋元绘画,来自大都会博物馆的收藏。

  这一次的“馆藏中国书画精品展”中,70余幅展出的宋元绘画,有58幅可以在《宋画全集》和《元画全集》中找到。

  在信中,我们可以体会到,这样高质量、多样化的分享,对于一个博物馆,对于艺术爱好者,都很重要。

  “一句话言之,这些画册是绝对的权威,它们是对中国绘画研究的顶级贡献。近20多年来,随着交通的逐渐便捷,学者和艺术作品有机会在国家间旅行或流通,全世界的艺术热爱者因而被联系在了一起。但是,只有少数人可以亲眼看到一些作品,更多的人必须依赖像《宋画全集》、《元画全集》这样的出版物。”史耀华说。

  《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中收录的作品图片,均采集自作品真迹,并且全书采用了最为先进的印刷技术,不仅呈现了作品全貌,还包括原大图和局部放大图,足以欣赏画作细节。可以说,在《宋画全集》和《元画全集》中,看到的是展览的“实况转播”。

  同时来信的,还有美国史密森学会的弗瑞尔美术馆和塞克勒美术馆,他们认为,《宋画全集》和《元画全集》是绘画研究极其重要的研究资源。弗瑞尔美术馆亚洲艺术部主任安明远还将《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称为一个中国绘画的“资料库”和“百科全书”,这也是有原因的。

  现在,在浙江图书馆等重要文化机构,都已经收藏了《宋画全集》和《元画全集》。《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几乎走遍了全球各大文博机构,收集有最全的中国宋元书画收藏资料,正在编纂的《明画全集》和《清画全集》中,收录的作品数量还将更多。

  “我们都被这些出版物所打动。我们所有的人对浙江大学出版社在未来将取得的成绩充满期盼。”史耀华说。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宋元,绘画,书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