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佛心禅意——王行书佛教书画艺术巡展

时间:2015-11-19 15:07    来源:上海热线财经频道  

  展览信息:

  佛心禅意——王行书佛教书画艺术巡展

  时间:2015. 11.18—11.28

  地点:静安寺(西厢房三楼展厅)

  主办:静安寺/上海银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承办:上海银来盛乾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上海雅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协办:中国书画研究院/中国企业联盟CECU千人书画院

  

    王行书介绍:

  王行书,祖籍江苏,字逸释,笔名岚燊,逸释轩主人,启功弟子。教育经济与管理学博士,一级美术家。现任中国书画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书画家协会副会长及篆刻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企业联盟CECU千人书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杂志副总编辑,广东省工商联古玩商会副会长,广东省城市社区建设研究会文化艺术委员会主任,广东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及青商会副会长,广东中医药大学以及多家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

  王行书先生自幼学习书画,八岁获中国青少年书法大赛一等奖,在此后的四十多年时间里,从祖上二王入手,研习各流派的绘画、书法、篆刻。师古不泥、大胆创新,经过反复锤炼,在行、草、隶、魏各书体上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作为启功先生的嫡传弟子,又作为皇室朱砂山水画唯一传承人,其朱砂书画作品构图严谨,手法生动,色彩鲜明,韵味悠长,极富传统文人画的意趣。曾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多次举办个人书画展览,并相继在各大媒体报道。

  王行书先生对佛教文化有较深的研究与探索。2005年,在广州光孝寺皈依三宝,得临济宗本焕方丈收为弟子赐法号为常慧居士;2014年,在江苏宜兴大觉寺皈依三宝,拜临济宗台湾星云禅师为师赐法号为惜谦居士。

  曾出版:《王行书书画作品集》、《行书对联集》、《王行书书画集》、《都市精英精品专集》、《中国书画家名人集》、《中国名人名家集》、《当代名家作品集》等。

  曾获殊荣:

  2006年12月获“中国书画百杰”殊荣

  2008年获得第六届中国时代卓越书画家殊荣

  2009年8月获“中国书画艺术百佳”殊荣

  2010年获得永恒世博展(金奖)殊荣

  

 

  

    朱砂与朱砂绘画:

  朱砂,古时称作“丹”又作“丹砂”、“辰砂”。东汉之后,为寻求长生不老药而兴起的炼丹术,使中国人逐渐开始运用化学方法生产朱砂。我国利用朱砂作颜料距今已有几千年的历史。朱砂“涂朱甲骨”指的就是把朱砂磨成红色粉末,涂嵌在甲骨文的刻痕中以示醒目。后世的各朝皇帝都沿用此法书写批文,就是“朱批”一词的由来。各朝帝王亦把辰砂作为国宝,点批状元便是用它。书画颜料中不可或缺的“八宝印泥”,其主要成分也是朱砂。我国传统中医将辰砂用作安神定惊的良药。在风水学中,朱砂是经由日月精华的矿脉中采集,因吸天地之正气,所以带有极强的磁场,具有镇惊,辟邪与提示个人转运的功效。不论帝王将相还是仙师都将其视为开运辟邪、镇煞、祈福、纳祥的上上极品。现在南方的开张祝寿以及龙舟的下水点睛都会用到朱砂。

  天然朱砂山水画有禅静空灵,宁神静气之艺术特点,悬挂室内能安邦镇宅。朱砂红,更能符合当代资本市场、金融、证券等行业企业家人士的精神世界。用天然朱砂矿物颜料来绘画,源自唐朝。历代都有名家大师绘画不同题材的作品,如敦煌壁画、唐卡;近代书画大师张大千画佛像;齐白石为毛主席祝寿绘画的《松树寿带鸟图》等。特别是现代书画大师启功先生出自皇室宗系,常运用朱砂来描绘山水、松、竹等题材作品,誉满海内外。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王行书,佛教,书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