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嘉德“大观之夜”18件古代书画总成交1.7亿元

时间:2015-11-16 16:02    来源:雅昌艺术网  

  2015年11月15日晚,中国嘉德“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槌。此次嘉德大观夜场的古代书画(不包括碑帖专题)共计18件拍品,总成交1.7亿元,成交率72%。

  本次中国书画珍品之夜古代部分,共推出拍品30件,拍卖的节奏相比近现代慢了很多,现场买家也相对冷静,但是石涛的《双骥图》可谓是一个小高潮,该作品以300万起拍,2800万元落槌,成交价达到3220万元,可谓是本晚的一匹黑马。石涛是个天才画家,山水、花卉、人物、仙佛、走兽无不擅长,且工写兼善,但是他画马并不多见。《双骥图》上有石涛本人二次长题,其中一跋作于康熙四十五年,距作画已越二十六年了。跋中追忆了此图创作的经过,以及重见此图的感想,自称(画马)“从不多作,今老矣,后去万不能矣!

  《石渠宝笈》著录的古代书画一直都是拍场的明星拍品,今年由于故宫90华诞而举办的《石渠宝笈》展览,更是让社会对石渠宝笈有了新的认识。著录于《石渠宝笈三编》的董其昌的《疏林茅屋图》以5000万起拍,6000万落槌,加上佣金6900万成交,创艺术家拍卖个人纪录。该作品也曾亮相中国嘉德1998年秋拍,并于2013年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中国嘉德艺术品拍卖20年精品回顾展”中展出。在董其昌的书画作品中,“临仿”之作占了很大的比重,但此件拍品曾三次上拍,为市场上认可的董其昌精品。

  另一件《石渠宝笈》著录的作品,乾隆皇帝《御笔分题行书册》,以220万起拍,数十分钟的竞价,以1350万落槌,加佣金以1552.5万元成交。此《行书册》书于乾隆壬辰年(1772),此时的乾隆皇帝虽然已经步入花甲之年,但在这十幅对题之作中,通篇气息中规中矩,端正秀美,用笔圆润委婉,力透纸背,难掩浩浩帝王之气。

  明代《圣迹图》册页以720万起拍,800万落槌,加佣金920万元成交。该册页的扉页写有“孔子圣迹之图”,前页“朱熹纂述《孔子世家》录文及张楷序文”。据柯汉后跋可知,这幅册页是衡阳太守何廷瑞根据明正统御史张式之考证订立的孔子大节,而此册当为明成化刊《圣迹图》的底本。

  中国嘉德“大观之夜——古代”成交价TOP 5

  No.1 董其昌《疏林茅屋图》,成交价:6900万元

  

    No.2 石涛《双骥图》,成交价:3220万元

  

    No.3 马守真、王穉登《水仙顽石图》,成交价:1610万元

  

    No.4 乾隆帝《行书题画诗》,成交价:1552.5万元

  

    No.5 佚名(明代)《圣迹图》,成交价:920万元

  

  原标题:嘉德“大观之夜”18件古代书画总成交1.7亿元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大观之夜,书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