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书画收藏与鉴赏:《戏婴图》

时间:2015-07-18 18:05    来源:藏瓷网  

  

    唐代著名人物画家周昉,人们熟知其《簪花仕女图》和《挥扇仕女图》,然而其流失海外的《戏婴图》卷,同样是一件绝佳的精品。

    周昉字景玄,京兆(今陕西西安)人。出身显贵,先后官越州、宣州长史。初学张萱,工画仕女,体貌丰满,优游闲佚。时推第一。此图纵30.8厘米,横48.5厘米,绢本,设色,现藏美国大都会美术馆。图中画了五个女子与七个幼孩嬉戏、为幼孩洗浴、穿衣的生活场景。中国古代人物画,有“婴戏图”这一种类。“婴” 字,作“孩童”解。以小孩的生活、游戏为描绘对象,表现孩童的天真、稚拙、活泼、可爱,画面生动、有趣,寄托了人们对于美好生活——“多子多福”的向往,所以历来很受大众的欢迎,在唐、宋时期无论题材还是技法都已相当成熟。如宋苏汉臣的《秋庭戏婴图》可谓杰作。而周昉《戏婴图》则将题材拓展为大人与幼孩之间的嬉戏。图右是一个女子在与两个孩童游戏,一孩子坐着,伸展双手想从女子手中接什么,而另一孩子则放弃正在玩的玩具,匍匐着伸出一手,意欲争夺。图上方是两女子在给孩童洗澡和洗头,澡盆中一裸身的小孩学着用小手擦洗头颈,而盆后站着的一顽童似乎正欲戏惹他。左下的两个女子正在给孩子穿衣。构图极具匠心,疏密有致,嬉戏、洗浴、穿衣三组人各行其事,却又相互呼应,而每一组的大人和孩子的组合又各具特色,尤其是孩子,或站,或坐,或匍匐,或趴于背上,生动可爱,加上散落于地的球、鼓等玩具,及远处一行走的小花狗,画面充满了浓郁的生活气息。画家的写实能力超乎寻常,劲挺圆韧的勾线,柔美典雅的色彩,娴静别致的唐代服饰,显现出唐代人物画特有的华丽绚烂,而女子的体态丰满,虽在劳作却依然不失优游闲佚的气质,则与《簪花仕女图》如出一辙,非周昉而不能为。

  图右边的绫边上方盖有“韫辉斋”印,知其曾为近代著名收藏家张葱玉所收藏。从最近出版的《张葱玉日记、诗稿》中,我们可以大略看出他失去《戏婴图》的经过。1939年8月23日记:“叔重欲得予周昉卷,拟值万五千金,予未许也。”9月14日记:“伯韬同叔重来,携张萱《唐后行从图》……欲以易予周昉《戏婴图》,未之许也”。9月25日记:“以《戏婴》易《唐后行从》之意既决,拟作一跋题卷尾而未果,云烟过眼,作如是观而已,但藏之数年,殊不忍耳。”9月 26日记:“伯韬、叔重来。携周昉卷去,殊耿耿也”。年轻时的张葱玉,不惜为购文物一掷千金,唯有失去他心爱的《戏婴图》,会让他“不忍”而耿耿于怀。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书画,戏婴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