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北京第二轮秋拍回暖走势趋于明朗

时间:2013-12-09 14:55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3秋拍不同寻常,整个市场形势继续走强的态势直到进入北京第二轮才趋于明朗:一方面书画与油画板块频频出现高价,如书画板块中近现代书画大师黄胄《欢腾的草原》在北京保利以1.288亿元的成交价夺全年书画拍卖之冠,而古代书画也继续保持强劲势头高价频频;油画板块则继续秋拍首轮就凸显的上升势头,北京苏富比[微博]更以8968万元的高价拍出赵无极的《抽象》,打破了艺术家拍卖纪录。这一轮拍卖结果在高价纪录背后还传递了丰富的市场信息。

  苏富比强调本土特色

  12月1日率先举牌的苏富比北京秋拍,是该公司自创办后首次举办常规的大拍,143件拍品拍得2.27亿元的总成交额,成交率为78.32%。其中,赵无极1958年所作《抽象》以8968万元这个超出3500万元最低估价一倍以上的价格,打破了艺术家的拍卖纪录。

  而当晚举行的北京保利中国现当代艺术夜场,拍品总数为80 件,总成交额2.89亿元,成交率为78.75%。其中,詹建俊1985年的《凌妮》,估价680万到800万元,成交价1023.5万元;刘溢的作品最引人注目,3件作品都有近乎翻倍的溢价,2013年作《闹洞房》更是从最低估价350万元攀升至805万元的成交价。

  北京匡时的油画板块则分为3个专场,中国20世纪部分拍品总数54 件,总成交额2002.9万元,成交率为87.04%。油画雕塑专场的拍品数为147件,成交额达9396.8万元,成交率为64.63%。其中,谷文达1986年作《两种文化形态杂交的戏剧性》,估价320万到420万元,结果以1495万元高价成交。加上“重读时代——中国油画学会首届展览”专场,35件拍品拍得总成交额1672万元,3个专场总计拍得约1.4亿元。

  北京苏富比的此次拍卖与佳士得上海9月的首拍相比差异十分显著:不仅没有了西方艺术作品与洋酒、珠宝、手表等,连现当代艺术专场中所挑选的艺术家与作品也有明显不同。整个中国现当代艺术专场分成“新潮”(包括1980-1990年代的作品)、20世纪中国艺术、中国当代艺术与中国当代水墨四个单元。其中,新潮部分张晓刚的早期作品3张成交2张流拍;当代艺术部分前期受到追捧的周春芽、刘野等人的作品相继流拍,另有在香港受到欢迎的张恩利、严培明等名家的作品也纷纷流拍。倒是年轻艺术家陈飞的作品《熊熊的野心》,最低估价25万元,一举拍到542.8万元成交。还有像王光乐、王兴伟等最新的市场明星表现突出,如后者一张2005年的《高尔夫球手和西瓜No.1》以365.8万元的成交价超出最低估价4倍多。在当代水墨部分,一般放在当代书画专场的田黎明,其1990年代的作品《阳光系列》以高出最低估价一倍的141.6万元成交,而谷文达则3张作品中有1张《水墨世界》流拍。

  秋拍可谓“黄胄季”

  如果说油画板块有“靳尚谊年”,书画板块则有“黄胄季”。保利北京秋拍创出黄胄的新纪录绝非偶然:首先,黄胄的拍卖价格早在2011年近现代书画行情进入高峰时不断攀升,近年来涨势显著。其次,保利秋拍为那件《欢腾的草原》专门推出了一组黄胄的作品,组成“黄胄美术基金会推荐专场”,而那件拍品本身也来头不小,这件绘制于1981年的巨作足有46平尺,表现了新疆柯尔克孜族人民正在进行传统体育项目“马上角力”的活动场面,画面描绘了7位女性人物、9条牧羊犬与70多匹骏马。作品作为国礼由当时的国家领导人赠与美国实业家哈默博士,如今由其孙子送到国内拍卖,自然受到资金主力的青睐。

  对行家而言,黄胄《欢腾的草原》也许不是秘密,许多藏家因此使出了诸葛亮“借东风”的老把戏,纷纷将其力作精品提供给拍场,而买家对其作品也格外关注,形成了特定的市场热点。如随后举槌的北京匡时秋拍,其中国书画夜场“澄道”上,黄胄的《巡逻图》1600万元起拍,经数轮竞价后以4542.5万元夺得全场之冠。而在其另一个名为“蕉叶草堂”的私人收藏专场上,黄胄《幸福一代》以当年闻名遐迩的《草原英雄小姐妹》为题材,受到多位藏家关注,以 1500万元起拍,数十轮激烈的竞价后以4025万元成交;另一件黄胄的《众美图》也拍出了977.5万元的成绩。这种现象表明,当前的艺术市场尤其是书画市场虽然还处于调整的弱市,但只要有真正的精品力作,照样能拍出高价。

  匡时营造收藏氛围

  就单件拍品的高价成交以及拍品的总件数、拍卖总成交额等数据看,虽然北京第二轮秋拍业绩优于前几轮,但掣肘拍卖行情转暖的两个瓶颈并未改善:表现为各地众多拍卖会上大多都是几经转卖的老面孔,而高质低价的拍品却征集困难。因此,各大拍卖公司只能再出奇招。而北京匡时则一如既往推出“艺术体验季”活动,还在拍卖专场额设置中重点推出私人藏家专场,致力于营造收藏氛围,引导藏家从片面强调艺术品的价格高低,转而注重艺术品的收藏价值。如记者在匡时预展现场旁听了有关当代水墨(又称“新水墨”)的论坛,其中艺术家李津以“货架”论谈到当代水墨或“新水墨”的标签,还以美国的“中国菜”说明当代水墨是在全球化的背景下解决回归传统和当代性的问题,并强调艺术创作“不要学”也“不能学”:因为笔墨当随时代,所谓时代就是“我的感受”。

  截至记者发稿,北京匡时2013秋拍经过两天鏖战总成交额已达16.07亿元,其中成交价过千万元的拍品有23件,出现了9个白手套专场。特别策划的多个私人珍藏专场斩获3.76亿元,其中“海唐精舍”专场、“云起山房”专场、“苦乐斋”藏谢稚柳作品专场、“溪隐山房”专场、“蕉叶草堂”专场等5个专场都创下了白手套的佳绩。而“澄道”夜场则以4.15亿元的总成交额领衔,除了黄胄的作品外,齐白石《花卉草虫册》以2070万元成交,张大千《仿陈老莲觅句图》以1897.5万元成交,陆俨少《江南山色》、傅抱石 《幽谷话旧》、郭沫若《行书毛主席词》均拍出1725万元的成绩,傅抱石《镜泊飞泉》以1437.5万元成交,齐白石《湖光帆影》拍得1380万元,钱松嵒 《山高水长》1092.5万元成交,虚谷《花卉蔬果册》、李可染 《峨眉溪涧图》、 齐白石《丝瓜草虫》、李可染 《峨眉溪涧图》均以超出千万的价格成交。此外,拍前受到广泛关注的北宋刻本《礼部韵略》,以2990万元高价成交。 █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北京二轮秋拍, 回暖走势 ,书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