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艺术是 “心”回归审美体验的通道

时间:2013-11-15 14:15    来源:商务财经网  

   商务财经网书画讯:在人类文明中基于生命的世界观和思考是所有文明的共性,为生命寻找幸福和出路是地球所有文明的特性,无论是政治、科技、文化、宗教所有的人类思考都必然是以人为基本点来展开,无论是传统或现代文化基于生命的思考是人类永恒主题、离开生命主体的任何思考都没有价值。

  人类自身以及这个世界注定是不完美的,而生命却有着追求尽善尽美的基因,活在一个不完美的世界和充满蒙昧的时代是人类的宿命。所幸人是宇宙中的灵性智慧生命。在浩瀚的宇宙中尽管人类的身体微不足道而生命意识与能量却连接着宇宙最深处,因此作为智慧灵性生命不断觉醒和意识提升是生命的全部意义。

  完美的世界和完美的生命状态都是一样的,都是心、脑、情绪三位一体的高度合一,审美的状态就是作为灵性生命的存在状态,人类审美状态也是人类世界状态,人类处于什么样的审美状态就处于什么的世界,人持有什么样的审美体验就活于什么样的维度和空间,所谓世界变幻其实一切只因你的体验而改变着。人类世界的改变由人的审美意识而改变。人类世界的秩序由人的审美法则以及审美体验决定,审美是人类的共同意识、审美是人类精神世界秩序。审美也是人类最高道德标准

  相对其他人类知识审美体验不是精神世界的霸权主义、不是文化霸权主义,更也不是人类的所谓话语权,审美只是人类族群社会生命体验的共同价值、是平衡和谐法则本身、是生命与生命连接的和谐纽带,世界上所有民族都是由各自不同的审美体验连接在一起,尽管地球所有的民族各自有自己不同的审美体验,而平衡和谐的法则是所有审美体验的共同法则,这也是所有地球人所拥有的共同生命基因。

  在人类漫长的历史中无论是分与合、无论是战争或和平都是生命体验平衡和谐的审美过程。当人们的审美意识达到共识的时候人们因此而和平共处。当人们产生不同的审美体验的时候世界开始失衡,人们又重新开始追求平衡和谐的秩序。

  这是人类几千年来的历史和生存规律,人类之所以每次在经历血流成河之后都会珍惜短暂的和平只是因为内心的平衡和谐法则起着关键作用,只是至今为止人类在追求打破旧世界法则的手段一直是用着激烈和对立的手段。人类一直视暴力为打破平衡的唯一方式,即使二十一世纪的今天看不见人类的统治者们有完全放弃这种方式的愿望和智慧。这种暴力行为源于自于内心对他人的不信任而产生的恐惧,而恐惧来源于对自身之外文明的无知,人类正是由于内心的无知和恐惧造成对其他文明审美状态的全然无知,无知使人崇尚暴力,纵观几千年的人类历史都是用暴力在书写,因人类无知而形成的使用暴力打破平衡和谐的发展方式是人类文明发展中最大的蒙蔽与无知。这也将是人类作为灵性智慧生命在融入宇宙文明过程中的最后一个屏障。

  如何让自己拥有强大正面的能量是未来全人类面临的最大考验

  地球上之所以形成今天巨大的隔离关键在于至今为止人类各种文明是建立在不同的审美体验上,人类在“心”体验、“脑”体验、“情绪”控制三位一体的发展中所有不同文明并没有全面平衡地发展,地球上所有文明因为诸多历史原因造成了不同的审美差异体验,作为智慧生命共同生存在这个星球而终极价值却极其差异化、差异审美体验是造成地球文明至今分裂的关键因素。

  两个赶路人

  地球曾经出现过许许多多的古老文明与民族,这些文明与民族在几千年来人类崇尚优胜劣淘的历史中都一一被同化或消灭,乞今世界主要呈现两大文明现象,一是以侧重“心”体验的以东方为代表的“心”文明、一是侧重“脑”体验的西方文明“脑”文明,几千年来东方文明一直沉浸在“心”的终极体验,西方文明一直致力于“脑”的智体验。“心”体验需要一定的现实环境条和场,所以在传统的东方文明中“心”体验一直是以少数人的生活方式,传统“心”文明社会也是建立在少数人审美体验的基础上,在封建体制的社会中也只有少数人有条件体验“心”能量和生活方式,大多数人没有条件进入“心”体验的生活状态、所以这样审美经验只是个人灵魂体验的抵达,它只是个人的精神认知和灵性升华,在一个代统的社会里这样的审美体验无法成为更多人的生活常态,更多的人只是被引领,所以“心”体验无法成为人人的自我觉悟选择,以至西方“脑”文明系统地呈现着物质世界规律的时候、绝大多数包括文化精英在内的东方人一古脑接受了西方“脑”文明,至今为止人类世界主要为西方的“脑”文明所影响。特别是近一百年来无论是在文化艺术或是生活方式东方的“心”文明已被西方的“脑”文明所复盖。

  如果我们的星球是唯一的,如果太阳系是唯一的、如果银河系是唯一的,那么我们星球文明可能就一直处于这样的彼落此起、彼消此长的竞争状态。宇宙浩瀚无际但万物都存在彼此联系,今天无论是东方的“心”文明和西方的“脑”文明最在寻找世界和生命的源头,而东方的天人合一宇宙思想与今天西方的量子力学都对宇宙与生命的认知达到统一层面,西方现代量子力学揭示了宇宙只是由能量和意识组成的,能量与意识才是世界和生命的本质!千万年来人类认知终于在二十一世纪初到达一个共同交汇点,虽然西方用了上千年的沉淀与思考才达到东方的宇宙认知,而这上千年的时间相对宇宙只是一瞬间,同为人类这样的状态象是地球两个赶路的兄弟,一个尽管走在了前方但始终不会独自前行,一定会在不远处等候,一个尽力追赶、最后一定是在某一处相会,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就是两个人相会的时刻,这也是地球的关键时刻、这是地球旧文明的一个终点也是地球进入与宇宙新文明的起点,在这样的一个时刻东西方两个文明,地球上俩个赶路的兄弟必然会在这一刻相遇,只是在这一刻东西方文明有太多因分离过久造成的隔阻需要冲破、有太多的迷离需要澄清,

  人类文明几千年来的各行其道审美体验使东西方形成完全不同的两种文明,俩个分离太久的兄弟,各自在抵达的路上有着不同的际遇与感悟,尽管同为人类并来自一个共同源头、但经历了长期差异体验彼此的隔膜异常艰苦相互沟通变得格外艰难,尽管如此今天终于走到了一起、要面对一个共同的世界、尽量隔膜很深这一刻却真正地走在同一个时间线上,要对的一个展新的世界、这样的时刻人类的审美体验和知识都将由之前的局部体验进化到心、脑、情绪三位一体的合一全息体验,人类生命将进化至更高的灵性层次,地球文明也将进入星际文明,而今天的人类面临最大的挑战是人类审美意识层次差异造成的分离状态,人类还没有意识到自身三位一体审美合一的重要性,人类还在差异审美的文明中游离,人类这种沉迷差异审美体验状态将会让自身重陷过往的信任危机,更可能会重回过往的黑暗时代,也将无法面对正在到来的全球危机,更重要的是这样的危机不是哪一个民族和国家可以承担和面对的、这一次的危机需要全人类共同意识的觉醒并共同面对才可以渡过,因为未来我们的星球危险不仅仅来自于地球和自身、人类的危机更多来于进入星际文明后自身文明的进化所要承受的考验,这也是对全世界生命意识的考验。

  地球未来命运将取决于地球所有生命共同意志合一性与差异性。

  从古希腊开始在漫长的思想史上我们可以清楚看见西方“脑”智文明发展脉络,西方从古至今各种思想以及哲学流派的产生大都是以一点而深入系统理性逻辑思考、这种思考模式经常是各说各是,在一个局部领域或一个具体问题上各说已见并无限放大。西方这种思考方式有如用放大镜看问题,好处是可以把事物分析得很深、很透彻,弊端是往往忽略事物全貌以及内在精神性,理性的学术思想使西方几千年来遵循从物质表象去了解世界的内在法则,几千年来西方文明形成了从物质到精神的认知系统,社会由“脑”智所控制。在生产力落极其落后的工业文明之前、西方的这种从“脑”延伸的智慧为人类在现实世界寻找出路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之所以至文艺复兴后西方文明开始领导世界,其主要因素是西方现代文明不仅解决了人类在现实世界生存的诸多问题,关键在于人类建立了一整套物质世界中以人为根本的从社会制度、宗教、文化、道德、法律、商业的具有现实普世意义的社会系统,这是人类依靠自身力量在物质世界建立的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物质世界文明。

  而在一个长期处于农业文明封闭状态的东方世界因为世世代代处于传统的平衡状态造成了极大的社会失衡,几千年来虽然不断改朝换代但人们在打破传统平衡之后却没能建立新的平衡世界,无论谁入主权力中心最后只是周而复始的让旧价值和旧平衡法则重来,其主要原因在于东方人以及东方文明一直用“心”、信“心”,因为专心于“心”的信仰而给那些高高在上的统治者以机会掌驭“心”术的机会,统治者们利用人们对“心”的信仰把自己装扮成神的代言人、“心”的主宰者、传统的中国文化中许许多多的思想和智慧其实都是统治者的驭心利器,所以迄今为止在中国的统治和利益阶层其重要能力不是“脑”智而是驭“心”术。

  在人类灵性的世界中“心”是一条通道,“心”的能量可以通向源头,一人一但走上“心”路的那一天就意味着这个人已经自己在掌握着命运,任何统治者无法控制一个走在“心”路上的人,也无法奴役这样的人,因为一个“心”自由的人是不受他人奴役也不奴役他人的人。在中国几千年的文明中,东方人的“心”一直在被统治者利用,“心”也一直在苦苦寻找回家的路,但是因为制度形成的社会巨大金字塔、“心”文明的发展是极不平衡的,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心”一直被控制和利用,成为统治者奴役的利器,即使在今天追求所谓人人平等的现代文明社会中人们的“心”文明发展也是不平等的,东方真正的“心”一直被压制和蒙蔽着。

  宇宙是多维度的,而“心”的意识能量却可以穿越时空体验永恒,但对于生命而言时空局限性就是宿命。生活在物质中生命更多只是环境生物,人在环境中是很容易被环境改变或适应,如若“心”不能强大如老子佛佗之类的精神导师,极少人的“心”可以在现实世界找到出路,更多人的“心”都会一直沉睡和麻木,在几千年的中国传统文人中也只有一些修行高僧和陶渊明、贾岛之类极少数隐士阶层可以做到在现实中保持“心”的强大永恒,让心直接抵达宇宙与世界合一,在整个东方“心”文化内核中只有这些人保持着真正独立的东方“心”文明。

  由于历史原因、就现实意义而言这些顿悟了生命法则的士阶层以及隐士阶层的现实意义远不如西方近现代知识分子,尽管西方近现代文明中的知识分子们认知生命不是从“心”出发,近三百年来西方现代文化精英和大师们前赴后继一直把众生平等与自由的价值高高举起,只是进入商业文明与后工业时代后、特别是西方经济进入不劳而获的金融时代以人为核心利益的价值观在发展过程中渐渐成为少数人掠夺绝大多数弱势群体的道德理论工具,这些人的利益与绝大多数人的利益相背,人们在追求个人权力与利益的同时互相扶助的传统关系也渐渐分化,社会结构越来越金字塔化,直到今天现代文明所追求的所谓以人为本的自由平等的精神价值其话语权力只是掌握在地球上极少数人的手中,而人们之间以情感为纽带的传统关系只剩下最后只剩下几张纸币的关系,人们之间变得空前冷漠,这是几百年来那些抛头卢撒热血的西方文明精英们始料不及的。

  艺术是 “心”回归审美体验的通道

  三百多年来世界一边倒的选择以理性和科技为基础的西方现代文明,东方“心”文明并没有远离人类的视野。三百多年来尽管强大的现代文明天空笼罩在人类的头上,人们在追逐现代文明所物质与科技理性道路上“心”并没有完全远离生命,因为“心”就在身体中,“心”的能量始终连接着宇宙最远、最深的源头,特别是近一百多年以来理性与科学在物质世界极大解放人了个人潜力,人们可以自由生活和思考,只是人们在离开神后的理性与科技道路上人“心”却越来越徬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越来越有麻木,人们开始怀疑理性与科技的唯一性,开始怀疑现代文明的苍白与人性荒芜最终会让人类走向灭绝,进入二十一世纪后世界各地“心”的觉醒步伐更快,人们开始用“心”为世界寻找光明,寻找出路,特别是近年来量子力学的出现更为人类的觉醒和寻找精神世界的源头找到了充分证据。

  就当下全球艺术界而言西方主导的现当代艺术的思想价值已完成使命,以形式语言和观念创新的艺术实践也走到尽头并失去其先锋性,当今世界文明主流是文明重回对生命本体的关怀,重建以尊重生命为基础的灵性智慧文明,重回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这些关于生命的终极追问,重建生命与生命的关系、物质与生命的关系、让人与人的基本价值正重新回以尊重生命为基础的价值上来,人类开始学习灵性知识并遵循平衡和谐等宇宙法则。

  “心”是生命体验世界的源头、心是意识能量体

  “脑”是生命处理所有信息的中心、是生命的中心处理器

  “情绪”是生命当下的一种感受反映、是灵魂对当下的一种体验和经验堆积

  心、脑、情绪三位一体的平衡合一体验才是人最好状态,心、脑、情绪三位一体的平衡合一发展才是未来文明状态,未来人的最完美状态是心、脑、情绪高度合一,这也将是生命的完美状态,地球的所有种群以及文明都是不完美的,都只是偏重于心、脑、情绪中某一部分的特别发达,西方文明一直是“脑”智文明、东方文明一直偏重“心”体验文明。未来的人类也将突破这样的文明单一性、地球文明将抛弃陕隘的地域性和民族性而成为具有星际文明特征的星球。

  艺术是人类探索灵魂世界的工具和通道

  近三百年的世界艺术主要是受西方“脑”智文明所影响、近三百年来的近现代艺术从一开始就不是建立在以直达内心和灵魂为探索目的基本上,发源于西方的近现代艺术一直以探索艺术形式多样性和观念突破为目的,三百多年来西方的近现代艺术在形式语言以及观念表达的探索道路上走得比中国艺术远很多很多了,而近三百年以来中国传统艺术依然停止在传统的“心”审美体验下、中国的传统艺术家们依然固守着古人的创造,而那些这些建立在“脑”和“情绪”体验基础上的西方现当艺术实践为人类打开了一扇扇通向真理的技术大门,只是无论是抽象派、还是代表现现主义、体立主义还是超现实主义以及二战的当代艺术的各种流派、西方的艺术家们所取得的审美创造绝大多都是在“脑”和“情绪”层面上的体验上而不是灵魂的直接抵达与呈现,换句话说西方现当代艺术延续的是依然是理性主义,从“脑”和“情绪”延伸的审美体验而不是由“心”至“脑”再至“情绪”的审美体验。即使高更、凡高、蒙克之类大师的艺术实践更多是建立在以“脑”智和“情绪”为源头的审美体验、而非以“心”为源头的艺术实践,因此他们的作品虽然有强烈的精神指向但却始终非灵魂的深刻体验。

  西方现当代艺术之所以由“脑”和“情绪”开始不是由“心”开始是与西方的理性主义思考和现代文明是分不开的。

  蒙特里安由完成了高度理性和“脑”意识审美体验,凡高和蒙克把人类的“情绪”审美体验演绎得淋漓尽致、完美无缺,毕加索在“脑”体验和“情绪”之间游离并常常夹杂着下意识的“心”体验,建立在潜意识理论基础上的超现实主义把人的下意识碎片组成了精神性绘画,还有二战中一大批逃到美国的艺术家们在自由、民主、开放的天空下抛弃所有的传统和束缚,他们在追求个人表达以及艺术传达的多样性达到颠峰,而这一切的艺术实践都是建立在个人“情绪”体验和“脑”智的基础上。

  改革开放后近三十年的中国当代艺术实践更像似一场争取民权和西方看齐的一场艺术运动,脱离了传统文化土壤的三十年的中国当代艺术实践没有建立自己的当代审美体验与话语权。反而在功利和实用主义的价值观上远远超过了西方,如果说中国的当代艺术在远离自身根源文化的话境下还缺什么的话、那就是与西方现当代艺术一样中国当代艺术一样缺“心”,这是历史造成的中国当代艺术硬伤。

  如果说西方的现当艺术没有强大的“心”体验,至少他们在艺术形式语言的多样性探索累积了非凡的审美经验,纵观我们近百年的艺术又创造了什么呢?我们的艺术既没有中国古人强大的内心体验和完美的艺术样式也没有西方现当代艺术形式语言探索与实施的丰富性。在失去“心”体验根源力量的语境后中国的当代艺术全然没有文化的自信,在艺术形式上也只是追逐西方的艺术创造,特别是改革开后近三十年在西方主导的语境中、中国当代艺术家们的艺术实践只是追逐西方的先锋性而不是寻找思想与创造的独立,近三十年的中国当代艺术其最大的学术意义只是让艺术生态变得相对三十年之前自由和拓宽视野,作为文化使命与承担文明复兴却是刚刚开始。

  无论是中国抑戓世界、生命最终只会回到内心、回到源头,回到大道。三百多年以来中国以及世界艺术的硬伤都在于“心”的缺失,缺失了“心”的艺术让人类看起来总是那么不顺眼、总是那么不自在,而人类真正的“心”一直在东方保留着中,在东方的“心”文明中人类的神秘宇宙力量依然完好无损的保存着,来自远古的宇宙“心”一直在天空中俯视着人类千百来的苦难,一直无言慈悲地注视着人类。

  今天的世界秩序需要重建、人类文明需要重建、当今中国的文化更需要重建,只是这一切都将从重塑“心”、从重拾“心”开始、从重建根源之“心”开始。重回、重建、重朔“心”的灵性文明之路不仅是世界的重要之路更是华厦文明的出路和机遇,心、脑、情绪三位一体的全息审美体验是人类超越地球文明差异之路。

  今天艺术的重要使命就是从“心”开始修复、重建!

 

责任编辑/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书画,收藏,艺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