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董明珠能否连任格力电器董事长?2018未解之谜1月16日揭晓

时间:2019-01-03 15:35    来源:界面  

   文|GPLP 丹青

  

 

  2019年新年伊始,格力电器(000651)迎来迟到的换届选举,“超期服役”7个月的格力电器第十届董事会终于换届。格力电器公告表示,将在1月16日在珠海召开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选举新一届董事会成员。

  董明珠能否顺利接任格力董事长?新任独立董事候选人刘姝威的加入是否意味着胜算加码?

  老员工入围,董明珠提名董事

  2019年1月1日晚间,格力电器披露的公告显示,经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审查后提交董事会审议确定,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为董明珠,黄辉,望靖东,张伟,张军督,郭书战;独立董事候选人为刘姝威,邢子文,王晓华。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根据现行股东大会议事规则,股东大会选举董事、监事实行累积投票制,当选董事、监事得票数应超过参加股东大会表决的股东所持有效表决权股份数的二分之一。

  需要注意的是,在董事候选人简历中,董明珠仍然担任格力电器的董事长兼总裁,而其余几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也基本都是格力电器的“老员工”。其中,黄辉是格力电器董事、执行总裁;望靖东为格力电器副总裁、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张伟为格力电器常务副总裁;张军督为格力电器董事;郭书战为格力电器监事。

  在业内人士看来,董明珠成功当选格力电器第十一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已经迈出了连任董事长的第一步。如果董明珠能够在半个月后的股东大会上顺利当选董事,那么在随后的董事会上当选董事长几乎是大概率事件。

  好闺蜜前来助阵

  值得注意的是,同时作为格力电器独董候选人的刘姝威与董明珠私交甚好,可以称得上是“好闺蜜”。刘姝威曾多次出席格力电器主办的活动,此外,二者还因为对战宝能多了一层战友的联系。

  据格力电器显示,刘姝威现任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

  刘姝威本人在资本市场上也是颇有名气,让刘姝威的名字首度开始被资本市场所熟知是在2001年10月份,刘姝威以一篇600字的短文对蓝田神话直接提出了质疑,文章在对蓝田的资产结构、现金流向情况和偿债能力作了详尽分析后,得出结论是蓝田业绩有虚假成分,而业绩神话完全依靠银行贷款,20亿贷款蓝田根本无力偿还。一篇短文好似一根银针扎在了蓝田股份(600709)这个巨大的肥皂泡上,一幕股市丑剧由此开始被揭开。

  2015年刘姝威“炮轰”乐视网(300104)再次走入公众的视野。连续发布《严格控制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减持套现》及《乐视分析报告》两篇文章,文章认为乐视网的“烧钱”模式难以持续,乐视网不务正业,“故事”和“概念”的“想象空间”很难变成现实。当时对于乐视网的质疑,刘姝威还收到了各路大V的嘲笑与讽刺,后来却被纷纷打脸。

  2018年4月,刘姝威再次出手,以《宝能的“颜色革命”》一文指责宝能:动用巨额保险资金和银行资金损害实体经济;控股南玻A(000012)赶走创业团队致使其业绩恶化、涉嫌独资控股前海人寿、恶意举牌万科A(000002)等,由于刘姝威担任万科的独立董事一职,还一度引发“独董不独”问题的探讨。

  种种事例表明能和董明珠成为闺蜜的刘姝威,也是个厉害的角色,此次刘姝威入围格力换届选举,是否会助力董明珠成功连任,成为了时下的热点问题。

  董明珠带领的格力电器,多元化策略引人担忧

  财务数据显示,在董明珠为董事长的2018年前三季度,格力电器实现营业收入1487亿元同比增长34.1%,净利润211.2亿元,同比增长36.6%,毛利率为30.15%,净利率为14.28%。

  老对手美的集团(000333)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的营业收入2057.6亿元,同比增长10.1%,净利润179亿元同比增长19.4%,毛利率为27.26%,净利率为9.28%。美的集团营业收入比格力电器高出600亿元,然而净利润却少了32.2亿元,毛利率与净利率都更低,美的集团的盈利指标完败。

  但资本市场给格力电器市值为2229亿元、市盈率为7.92倍、市净率为2.57倍,给美的集团市值为2622亿元、市盈率为10.99倍、市净率为3.16倍,美的集团整体估值全面压制格力电器。

  之所以出现落差,是因为资本市场对格力电器多元化策略越来越担忧。做手机已经是彻头彻尾失败了,智能制造到干得不错,成为公司的新招牌之一,然而这块业务体量太小、最乐观估算全年营业收入占比也不会超过10%,对公司业绩影响不大。另一边格力电器虽然没有直接投资银隆新能源,但董事长董明珠深陷银隆新能源内斗漩涡,似乎也受了拖累;30亿元间接投资安世半导体布局芯片产业,投资者一片哀嚎,多数人认为这是一个烧钱无底洞。这些事件的接连出现,同样或多或少会影响到董明珠在格力电器的连任问题。

  董明珠当选格力电器第十一届非独立董事的概率有多少?最终答案将在1月16下午14:30召开的格力电器股东大会上揭晓,而股东手里的选票则将决定董明珠能否连任。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董明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