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李嘉诚90岁退休,梦想35岁退休的人会觉得脸红吗?

时间:2018-03-18 18:47    来源:搜狐  

   这周五看到华人首富李嘉诚在近90岁高龄正式宣布退休的消息时,我心头一震:这位“超人”退休了?他居然都快90岁了?我印象中的他总是精神矍铄,神采奕奕,一直活跃在商界,似乎永远精力充沛,没想到“超人”退休的日子突然就到了。

  退休后的李嘉诚并不是完全闲下来,而是出任长和的资深顾问,继续为集团做贡献。他此前就说过,有一日当他退休了,不会去钓鱼,而是把基金会一路做好。

  

 

  李嘉诚

  90岁的长者还要披上新的战衣,这怎能不让整日感慨“累觉不爱”的年轻人汗颜?李嘉诚不仅是商业世界的一个传奇,他超常的职场待机时间也令人叹为观止。一般人活到90岁已实属不易,就算熬到了这个年纪,不少人不是缠绵病榻,就是颐养天年,谁还会工作到这个岁数不罢手?

  做到李超人这样,不仅需要一个好身体,还需要极其强大的自驱力和自律能力,以及对自己的事业的热爱和投入。

  01

  李嘉诚出生于潮州,是我的广东老乡,也是我崇拜的偶像。我读过不少关于李嘉诚的书,他具有潮汕人特有的吃苦耐劳、敢闯敢干的精神。他在不到30岁的时候,就赚到了让全家人一辈子享用不尽的财富,但他并没有坐享安逸,而是继续奋斗,保持着简朴的生活,从不娇惯子女。对待他人,无论对方身份高低,李嘉诚都能做到谦逊有礼,让对方感到温暖和尊重。

  李嘉诚每天五六点就起床工作,把自己的时间表安排得满满的。对这位始终保持着创业家做派的人来说,年龄只是一个数字,不管岁数多大,永远有一颗不服老的心。

  杰出的创业者都有类似的品质,褚时健出狱一年后,于85岁高龄开始种植“褚橙”,成为一代“橙王”。这些企业家功成名就,为什么还要如此勤勉?因为他们是闲不住的,他们享受工作带给自己的充实感和成就感。

  

 

  褚时健查看橙园的橙子。

  记得有段时间,“延迟退休年龄”成为全民热议的话题,很多人反对这种提议,其中有一种观点认为,一个人工作了一辈子,该让自己休息了,好好享受晚年,多工作一年就仿佛会减寿一样,是不人性的。

  人们对于“退休”的渴望已经延伸到了年轻一代。有些人厌倦了上班的日子,视工作为负担,年轻轻轻就盼着退休后享受无事一身轻的生活。有些人梦想在35岁、40岁的时候实现财务自由、提前退休,过自己想要的生活,不再被工作奴役。

  02

  跟这些年轻人一样,我25岁的时候就想工作到35岁退休,做一个老师或者音乐人。当我28岁的时候,发现这个计划完全没有可能实现,因为那时我已经打算离开广州去北京创业,万里长征才迈出了第一步。

  创业之后我才深刻体会到,如果你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的时候,你是不会想到什么时候退休的。一个人工作的背后如果有强大的使命感支撑,他的工作方式也就变成了自己的生活方式。当他沉浸并享受其中的时候,他的字典里是没有“退休”这个词的。

  我创业到今年整整10年,现在的心仍然处于“在路上”的状态。我已经不满足于只是把自己的公司做得更大更好了,而是想着如何帮助更多企业、创业者、职场人收获自己的成功,实现自己的价值,让人们不再对工作有逃避感,让工作变得高效而快乐。

  03

  大多数创业者的基因注定了他们就是劳碌命,一闲下来反而浑身不舒服,这背后不但有梦想推动,更有责任使然。他们不能像普通员工有个可以预期的“法定退休年龄”,只要公司活着一天,他们就没有停下来的时候,时刻有做不完的事、操不完的心。一旦事业发展受阻,还要做好重振旗鼓,从头再来的准备。

  

 

  电影《中国合伙人》 剧照

  李嘉诚无疑是华人创业家最杰出的代表之一,他的成功不仅仅源于他的勤奋、自律、责任和担当,更源于他的眼光和胆识。他在房地产有崛起苗头之时进入,从中获益但却不盲目掘金。他很早就意识到没有什么长盛不衰的行业,于是转身投资其他领域,包括最新的高科技领域,将自己的商业王国建造成一个体系,筑好深而广的护城河。当他说自己没有做过蚀本的生意时,那种自信的底气绝不是凭空而来的。

  当然,我们不可能人人成为李嘉诚,不可能都做创业者。但我们可以思考如何怎样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或者爱上自己做的事情,并将之变成一项能够坚持的事业;我们可以从李嘉诚身上反观自我,思考在回顾以往的职业经历时,如何充满底气地做一个让自己信服的总结。

  04

  如果问我打算什么时候退休,我的答案是“不知道”。创业没有尽头,我只能带着自己的团队一路拼杀、征战,我又是一个恋战之人,舍不得青春散场。李嘉诚90岁退休给了我很大的鼓舞,我希望自己退休的年龄也能足够大,好让我有更多的时间去做事。

  虽然无法预测自己退休的时间点,但我可以肯定的是,自己以一种什么样的姿态退休。退休之日,我希望自己的公司成为受人尊敬的公司,与更多的企业和职场人建立紧密的连接,让工作对于人们而言不再是痛苦的负担,而是一件乐此不疲的事。

  一个人一旦在工作中找到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自由,退休就不会成为他逃避工作或者与工作决裂的一种借口。不管是商业巨子也好,普通人也罢,退休之日总会到来。希望职场人走到退休那一天,真诚地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说:谢谢我们互相折磨,彼此成就。

  你在打理工作,工作也在塑造你,你退休时候的样子就是被长达数十年的工作改造后的模样。但愿我们都能像李嘉诚那样,退休之日依然身体康健、神态平和、从容自若,对世界满怀感恩,对未来还有心劲儿。

  有一种年轻,是岁月关不住的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李嘉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