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幻灯片

李嘉诚旗舰长和系 旗下珍藏值多少?

时间:2017-05-17 18:44    来源:财华社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 文|张伟伦,香港财华社资深财经记者。

  李嘉诚旗下的长和系再次放售中港资产?据外电报道,和电香港(00215-HK)有意放售本地固网业务,作价约10亿美元。 至于是否坐实放售有关资产,和电香港今午发出公告,指该公司会不时研究及考虑与其业务有关的方案,提升股东价值,考虑不同业务领域。同时指出,一切目前尚未决定,也不能保证上述程序会导致或完成任何交易。 简而言之,目前交易是否完成仍属未知。不过放售资产消息传出后,和电香港昨日股价抽升近7%,看来投资者对于此消息反应相当正面。

  和电香港业务涉及两大范畴,固网及移动。其中固网服务在去年全年录得收益为41.27亿元,按年增加4%,除税﹑息﹑折旧及摊销溢利(EBITDA)为12.52亿元,除税﹑息前溢利(EBIT)为5.64亿元,分别按年跌2%。 虽然在收益上,固网业务只占整体收入的34.3%,但是在EBITDA及EBIT却占有相当大比重,分别为50.79%及54%。 从数据可以得知,固网业务是该公司的利润产生的主要来源。 在2016年的全年业绩报告内,公司主席霍建宁在报告内指出,管理层团队将提高流动通讯及固网业务地位。

  

 

  和电香港的2016年业绩报告是在今年2月28日发出,不足3个月,公司便改变立场,由计划巩固在固网市场的地位变成有意出售有关资产。 为何公司对固网态度会出现如此大的转变?不得而知。不过近年多间固网营运商股权相继易手,其中经营商业用户的新世界电讯及九仓电讯,股权分别转到香港宽带(01310-HK)及由韩国基金MBK与TPG组成的财团,其中九仓电讯作价更高达95亿元。

  到目前为止,仍然难揣测和电的固网业务会否易手,但是和电香港的公告,难免让投资者憧憬。 所以,事态最终发展,仍要密切关注。 不过这一宗潜在交易却带来一个作用,就是让外界可以了解长和旗下资产的最新价值。

  长和系从事的业务涉及多个范畴,当中包括电讯﹑基建﹑能源﹑零售及地产等业务。 据长和(00001-HK)及长实地产(01113-HK)2016年底的业绩报告显示,两间公司的资产净值合共8204.6亿元。 当然这是一个相当概括的计算方法,因为长和系旗下涉及多间公司,例如长江基建(01038-HK)及电能实业(00006-HK)。 由于长建及电能部份资产是与系内公司共同持有,所以有部份资产价值未必可以全面反映出来。 若简单地将长和系内所有公司的净资产相加,逾万亿元是相当可能的。 更何况长和系不断南征北讨,转换旗下资产组合,相信未来资产规模只会有增无减,同时通过资产转换后,长和系在海外资产占公司整体资产比重只会日益增加。

  虽然长和系资产规模相当丰厚,但未必可以反映出其实际价值。 例如长和系旗下的酒店及投资物业价值,在资产负债表上反映出的价值,相信不是实际价值。 由于香港的会计制度,酒店是按成本价入账,当年入账时的价值,与现时的价值已大为不同,所以长和系内的资产,其实际价值并未完全在资产负债表中反映出来。

  可是长和一大部份资产的真实价值又如何可以显示出来的呢?这便要视乎有关资产是否获得潜在买家的垂青。 就如上文所述,长和系在过去多年不停调整资产组合,透过调整资产组合可以产生至少两个效果,第一是套现,第二是改善损益表的财务表现,当然亦有第三个效果,就是调整业务发展策略。 在过去多年,长和系不停转换资产组合中,有买有卖,若不是成功吸引买家亦不会获买家洽购。

  那么长和部份价值被低估的资产价值有多少?在2013年当时的仍未合并的和记黄埔拟出售百佳超级市场,当时市传百佳价值高达30至40亿美元,即价值超过300亿元。百佳2012年收益217亿元,分店数量达345间。

  这资产价值在当时的和记黄埔的资产负债表中显示出来吗?相信投资者一向只视百佳是一个可以为和黄带来现金流的业务,而忽略了百佳本身是一个相当有价值的资产。 最终和黄搁置出售百佳,反而在2014年3月,宣布出售持有百佳的屈臣氏股权25%股权予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作价440亿元。

  

 

  数据源﹕长和2016年全年业绩

  出售百佳不成绝非是坏事,因为当时的和黄成功达成另一宗交易,以440亿元放售屈臣氏25%权益,即屈臣氏估值接近1800亿元。 经过超过3年发展后,今日屈臣氏市值相信已超过当日的价值,若日后再动作,相信又可以为长和带来极理想收益。

  长和系被低估的资产,当然不止零售业务,旗下的收租物业更多次成为洽购对象。 不论是上海或是香港的收租物业,均曾传出获买家洽购,其中位于中环中心,屡次获洽购并且获得李嘉诚确认,最终会否出售该收租物业目前仍属未知数,但是有关物业价值高达数百亿元。 由于李嘉诚长子﹑长和系副主席李泽巨曾指出,除了长江中心以外,所有物业均可以出售。 若以中环中心作基准,该批待售物业价值可以说是天文数字。

  若有关物业出售后,长和系便可以套现百亿元现金,可重新调整投资策略,并且为并在海外收购行动提供资金。 就算最终未能出售,外界便会重新对长和系旗下资产进行估值,届时股价会否受到资产价值获上调而追落后?不论资产最终能否成功出售,长和系均是大羸家。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李嘉诚,旗舰长和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