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他比任正非还要低调,如今成全球领袖人物

时间:2017-03-27 16:54    来源:中金在线  

  

      美国《财富》杂志在其官网公布了最新一期全球最伟大的领袖人物榜单,中国有两位企业家上榜。第一位是我们大家都非常熟悉的马云,而第二位则是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张瑞敏将海尔从一个地方小厂打造成一个营收过千亿( 2012年整个集团收入约1631亿元),在家电制造业行业,张瑞敏可谓“中国制造第一人”。从张瑞敏的管理创新脉络上,我们基本上可以看到3个主要的线索,第一个线索是产品线索,包括技术创新、质量改良和品牌渠道;一个是资本线索,包括激活休克鱼的兼并重组,以及并购扩张,乃至产权改革;最后一个是互联网时代创新。

  

      很少有人可以写出超越他管理战略思考的文章,很少有人能建设性的对他复杂严密的理论体系提出合理质疑,很少有媒体与他的论战中成功获益。究其实质,张瑞敏思想和著作的厚度已经超越了大部分媒体人的认知,他本身就是一个媒体,而且具备全球性影响力,在英国《金融时报》、美国《纽约时报》、《财富》、《哈佛商业评论》、日本NHK、德国《时代周报》、香港《亚洲周刊》、新华社等全球所有主流商业媒体都有对他的专访。

  

      海尔张瑞敏“互联网思维”这一提法与小米科技的雷军类似,只是两者赋予的内涵略有差别,张瑞敏强制造业的管理,雷军强调的是生态链打造。“互联网思维”这一提法与马云的意见并不一样,马云强调“互联网工具”,认为传统行业触网的最佳模式是诸如淘宝、天猫合作,利用电商渠道以及网络营销即可。海尔张瑞敏讲“互联网思维”而不是“互联网工具”,是张瑞敏与传统制造业大佬的最大不同之处。对于张瑞敏入选的理由,《财富》给出的解释是:很多CEO称呼员工为同事,还有的叫搭档。而张瑞敏称他的7.3万名员工为“创客”,而且他们是真正的创业者。这是张瑞敏让海尔这个世界第一大家电制造商转型的标志。在改变的过程中重构这个大经济体,其深远意义非世界上其他任何一个公司能比。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张瑞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