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链家左晖:这一轮房地产调控,我当然是支持的

时间:2017-04-25 16:31    来源:澎湃新闻网(上海)  

  4月23日,链家集团董事长左晖在参加2017中国绿公司年会时称,过去的十几年时间中国(房地产)的调控政策非常多,相关部委文件超过100个,每次调控业内多少会有些微辞。但今年这一次新的调控,大家都很支持。

  左晖称,之所以这次这次最严厉的调控获得支持,原因在于:整个中国的房地产经过了30年发展,到了一个关键的节点,这个国家不能在这么疯狂的去挖掘房地产带来的价值了。没有一个世界上伟大的国家是建立在房地产的增值的事情上。

  左晖援引的数据称,过去2016年整个中国的不动产交易到了一个非常顶峰的状态,一手房交易超过10万亿元,二手房6.5万亿元,总共接近17万亿元。

  通过纵向对比看,2008年中国新房交易额大约是2.5万亿元,二手房交易额不足0.5万亿元。也就是说,在这几年当中,全国房地产交易额从3万亿元增加至17万亿元,而二手房从当年的不足0.5万亿元增长到6.5万亿元,增速最快。

  不过,左晖仍然认为,房地产按揭是安全的资产。左晖称,目前按揭的余额为18万亿元,相信住宅按揭还是不错的资产,因为全国按揭的坏账率可能只有1%都不到,长三角地区在千分之一左右。同时18万亿元的按揭余额相比于74万亿元的GDP的比例,大概是百分之二十几的比例,安全边际还是非常大的。

  左晖认为,按2016年的市值来估算,中国存量住房共有2.2亿套左右,保守估计,市场价值超过200万亿元,但今天存量物业的流通率大概只有2%,中国房地产发展的前景应该更多依赖于整个存量怎么盘活。

  在这么大存量的情况下,左晖认为应该呼吁整个房地产税的改革,通过持有税能够让中国的资产流通,让大家不要炒房子,让房子回归居住的属性。

  在建立房地产市场发展的长效机制方面,左晖提到,购租并举是关键的机制。

  左晖预计,通过租房子解决居住问题的人口的比例可能从现在的百分之十几提高到百分之三十几,预计到2020年会有超过2亿租赁人口,2030年会超过4亿租赁人口。

  此外,大数据的应用也将智能化为国家进行调控房地产的一个方法。左晖提到,整个数据的应用,在未来会变得非常重要。目前我国没有一个完善的基础数据库,比如中国今天到底有多少套房,每套房子长什么样并没人说清楚。对此,链家在十年前开始做“楼盘字典”,截至目前,就有8000万套的住宅数据,我们覆盖30个城市、大概有11万个小区,60万栋楼,以及有60万个户型。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链家,左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