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马云:只有中国把实体和虚拟经济对立起来,互联网不是替罪羊

时间:2017-04-24 17:08    来源:澎湃新闻  

   马云:只有中国把实体和虚拟经济对立起来,互联网不是替罪羊

      4月23日,在河南郑州举行的2017中国绿公司年会的演讲中上,马云再一次谈到对未来30年技术和商业趋势的判断。他说,各行各业都会遭到冲击,在淘汰落后生产力的同时,也会创造更多新实体经济和新就业机会。

  在这篇全文超过7000字的演讲中,马云表示,一个好的CEO既要看到未来的机会,也要看到未来的灾难和麻烦。在他眼里,新技术带来的世界变革会超出人们的想象,人们面临的冲击具体体现在五个“新”上: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以及新能源。

  他指出,新零售意味着线上线下物流数据必须结合起来,打造新型的零售体系,而服务是这个体系的核心内容;在制造业会成为零售行业之后,第二波受到冲击的对象,过去工业化时代形成的规模化、标准化的产品思维会被个性化、定制化所取代,同时一切机器和设备会变得越来越智能化;而新金融则是要求金融体系创造出一个普惠且公平的环境,目标是“让一个老太太和工商银行董事长享有相同的权利”。

  关于新技术,马云再次表达了他对发展人工智能的观点,即人工智能应该去做人类完成不了的事情,而不是想着战胜和取代人类。“机器打败人、取代人、做得比人好不算什么。机器要做人类做不到的事情,如果这样做,才有机会让机器永远成为人的合作伙伴,而不是人类最大的对手。”马云还表示,会给未来社会造成巨大冲击的新能源是数据,作为企业家应当积极思考数据能源的释放所带来的商业模式的变化。

  谈到技术发展,很多人担心机器会取代人类的工作,对此马云表示,每次技术革命冲击了就业,但同时也创造了新的就业。他说,淘宝和天猫创造的就业机会达到3000多万人。历史上两次技术革命已经证明,旧的产能淘汰掉,一定会出现新的服务体系,劳动力也会随之发生转移,未来发生在就业领域的转移会更加剧烈。

  结合未来的发展趋势,马云在演讲中多次谈到实体经济与互联网的关系。他提醒在场的企业家,未来30年,世界会从“互联网技术”进入“互联网时代”,任何一个企业,如果不跟互联网有挂钩,不利用互联网去发展自己的业务,将会像数十年前不用电一样可怕,甚至比没有电更可怕。

  “今天不是互联网冲击了你,是落后的思想,想保留昨天这种想法,没有拥抱技术冲击了你。我不认为互联网要担当起今天经济不好或者实体经济不好的替罪羊。相反,所有的企业,今天已经到了这个时候,你还在怪一个技术的时候,那只是你的倒霉。”马云说道。

  马云指出,全世界只有中国把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对立起来。实体和虚拟不应该对立起来,完美的结合起来才是未来真正的经济。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1/11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标签:马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