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他换 6 颗心脏活到 101 岁,资产超过 25 个马云

时间:2017-04-09 23:34    来源:看商界  

  中国有句老话,说 " 富不过三代 ",但在洛克菲勒家族身上却彻底失效了,尽管到现在已经发展到第六代,依然如日中天、独 " 富 " 天下。

  最近这家族长美国亿万富豪大卫 · 洛克菲勒去世了,享年 101 岁。但此前为了续命,在 99 岁的时候成功移植了第六颗心脏。有钱就是任性 !

  

 

  但在商业界,美国洛克菲勒家族还是久负盛名,1937 年财富就达 14 亿美金,占美国 GDP 1.5%。几代人过后,净资产约 6600 亿美元,相当于 25 个马云,仅次于全世界最神秘的财团罗斯切尔德家族。就连世界首富比尔盖茨都自愧不如,盛赞为:我心目中的赚钱英雄只有一个名字,那就是洛克菲勒。这个家族到底有何样的神通,既能经久不衰,还能备受世人瞩目 ?

  血腥的

  原始资本积累

  垄断美国 90% 的炼油业

  先说说老三代的家史。第一代老约翰 · 洛克菲勒,是地球上第一个亿万富翁。

  

 

  老洛是白手起家,19 岁靠卖谷物和猪肉,赚得人生第一桶金。后来美国兴起石油开采热潮,老洛看准时机,趁开采过热原油产量剧增,油价暴跌,果断买入,开设了一家炼油厂。随着经济发展,石油需求量激增,老洛的炼油厂已经成为日产油量 500 桶,年销售额超百万美元的企业。

  为了扩大规模,整合石油行业,牟取暴利。洛克菲勒联合资金雄厚、信誉良好的投资者创立标准石油公司,疯狂拓张,野蛮生长,甚至不惜挑起石油战,威逼利诱兼并对手,强迫其他公司接受并购,否则只能是被排挤打压、破产倒闭。

  洛克菲勒最终合并了 40 多家厂商,建立起庞大的石油帝国,垄断美国 90% 的炼油业,但也因此背上了 " 垄断恶魔 " 的恶名。

  频洛克菲勒 33 岁垄断全美石油,90% 的油都是他家的

  后来,竞争对手起诉标准石油违法成功,美国最高法院判决标准石油公司是一个垄断机构,应予拆散。不可一世的石油帝国,轰然倒塌。

  因祸得福,老洛在连续生了 3 个女儿后,终于等到了能继承家业的儿子:小约翰 · 洛克菲勒。

  

 

  因为老洛赚的昧心钱太多,名声差,小洛常常良心不安,同时老洛克菲勒也意识了树立社会形象的重要性,父子俩就开始大规模做慈善,前前后后捐了大约 1000 亿美元。这样的巨款可能很多人没有概念,具体点说,不考虑通货膨胀,相当于 3 个王健林 +1 个马云的去年净资产。

  天纵英才

  五个儿子极度优秀

  钱当然不是白散,小洛做了这么多慈善,不仅给洛克菲勒家族带来极好的名声,还为自己带来了好运:一口气生了一个女儿 + 五个儿子 !

  这五个儿子长大后就是有名的洛克菲勒五兄弟。

  

 

  五兄弟里有华尔街风险投资之父劳伦斯 · 洛克菲勒,有美国副总统纳尔逊 · 洛克菲勒,还有刚刚去世的最小的兄弟戴维 · 洛克菲勒。

  戴维的事业不在石油上,而是在金融上。他是大通银行的董事长,身家 33 亿美元,还热衷满世界见领袖,在政界的影响力也是杠杠的。

  比如 1973 年随基辛格访华,和周总理谈笑风生,两个小时就搞定了几十亿的事情,让大通银行成为了中国银行在纽约的代理行。

  和时任美国总统的里根把酒言欢

  

 

  和南非总统曼德拉嘻嘻哈哈

  

 

  老三代家族里个个都那么优秀,洛克菲勒家族是怎么教育好下一代的呢 ?

  极度抠门

  惜金如命的生活

  约翰 · 洛克菲勒虽然聚敛了巨额财富,但生活非常俭朴,时刻给儿女们灌输他在一贫如洗的儿时形成的价值观。防止他们挥金如土的第一步就是不让他们知道父亲是个富人。洛克菲勒的几个孩子在长大成人之前,从没去过父亲的办公室和炼油厂。

  任何支出必须记账。他跟老婆结婚的时候,用 15.75 美元买了一枚婚戒,记下。欠朋友 5 美分,记下。而那时他公司的年销售额已经达到了百万美元。

  在儿子小洛克菲勒的少年时代,老洛就给了他一个账本,对他说:巨额家产是上帝交给洛家人掌管的,因此要小心谨慎地使用,不能胡乱花钱,哪怕只是买了一块糖都该记在账薄中。他的大学同学常开玩笑说:等到小洛克菲勒把宴会账单仔细核对完毕,账单早就被付掉了。

  这一习惯后来延续到了孙子这一代,小的时候,戴维 · 洛克菲勒要给自家庄园除草,一株草一美元,就当做零花钱。他会把这些收入全部记进本子里,可以说是从小就 " 钻钱眼儿里了 "。

  活着就是给予

  别看那个老约翰给老婆买个戒指都要记本本里,他一生却捐了整整 5.3 亿美元,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慈善家。这其中最有名的一笔捐赠,就是北京协和医院了。

  在 1919 年,光建造和购置医疗仪器就花了 750 万美元,按照今天的购买力相比,超过 1 亿美元。

  除此外,洛克菲勒家族还捐资创立了芝加哥大学,并亲自出马,四处招揽人才。芝加哥大学仅用了不到 20 年时间,就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共培养了 89 位诺贝尔奖得主。

  

 

  为了感谢,芝加哥大学专门修建了洛克菲勒纪念堂

  二战后,洛克菲勒家族捐资,拯救了亟需维护和修葺的凡尔赛宫。这才使饱受战火蹂躏,残破不堪的凡尔赛宫恢复原貌,得以完整的保存下来。

  1946 年,洛克菲勒家族还将纽约曼哈顿的一片土地捐赠给联合国,纽约才得以成为联合国总部的长久所在地。

  洛克菲勒家族祖祖辈辈累计捐款 1000 亿美元,他们留给子孙的传世秘诀,不是如何获得财富,而是怎样看待财富:只有对社会有益的财富才是正当的。

  资本的原始积累,总是伴随着血腥和暴力,老洛用野蛮兼并的方式获得了巨额财富,但懂得放下和给予,散尽亿万家财。先做 " 恶 ",后行善。

  在洛克菲勒家族的影响下,美国财富英雄巴菲特、比尔 · 盖茨、扎克伯格、特斯拉 CEO 埃隆 · 马斯、苹果 CEO 库克都承诺捐出绝大部分财富。

  在中国,赫赫有名的香港 TVB 创始人邵逸夫,原始资本资本积累也是吝啬、无情压榨员工,当年张卫健主演的《大话西游》给 tvb 带来几百万收益,而最后分给他的奖金不过是几千元。后来,累计捐出百亿财富,出资在中国盖了近 3 万座逸夫教学楼,造福子孙后代。

  活着真正的意义是给别人带来价值,这正是大多数成功者所拥有的心态。现代中国如此成功的企业非常多,是否可以向洛克菲勒、邵逸夫学习,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呢 ?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资产超过 25 个马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